2013年2月7日 星期四

on
  要去中國大陸旅行幾天,在出國前把新年以降的一些東西做個備忘
  內容移植自我的噗浪
  鋪浪定期更新,網誌內容則會修改鋪浪文章的些許內容與時間,演員照片之類的東西大致上不移植到網誌內。








電影]




一代宗師





  述民國出年以降,中國幾派拳師輾轉切磋,遭逢時代變革,談敘宗師精神與武術家人生的故事,主要角色有詠春派名師葉問,八卦掌世家宮二,八極拳高手一線天與若干北拳南拳數位高手。



  跟我同行去看《一代宗師》的幾位朋友都對內容難掩沉悶的失望感,我自己昨天看完隔了些日子也理出了此片荒唐的地方不少,優點大,缺點亦大。導演王家衛的作品在影壇本就不乏兩極評價的傾向,這次選擇了武術題材,以賀歲大片之姿主打港陸台。不過,如果回台灣後有機會,我會想看第二遍,第三遍。

  談優點,《一代宗師》好看,因打戲有袁和平,文戲有王家衛,兩位前輩極進過去所能的所有本事在全片發揮的淋漓盡致。
 武術指導袁和平是華人最熟悉的一位武指,他經手了成龍多數的作品,黃飛鴻系列與徐克電影也愛用他,到了二十一世紀更有了《臥虎藏龍》與《駭客任務》(The Matrix)三部曲這些突破性的嘗試;所以我沒有擔心過《一代宗師》的武打會難看,頂多只怕武戲甚少。 
  但《一代宗師》能甚於這幾年其他類型片的主因之一是王家衛的插手 。
  王家衛擅長拍人的情感,擅長拍模糊的色彩,擅長玩弄場景不變的把戲,在《一代宗師》裡展露了他一層又一層安排了對比巧思在武打上的妙境:宗師身分與出手就蠻打的暴力,討生活的教拳與應付踢館的發洩,鎖金樓上下樓梯暗示了葉問與宮二身分對調的另類交手,都有意涵。
   別出心裁的細節上,我會想到《臥虎藏龍》,導演李安拍該片時的武戲很細,他的那種細來自角色打鬥中不停被對方衝擊的動搖,反應在場景上,玉蛟龍一亂了念頭就施展不了輕功,即是如此 。
  王家衛指導的《一代宗師》也是細膩的,這種細則來自各方,色彩上的美感不多說,王家衛不是甄子丹與葉偉信這樣的武術專家,懂的真實世界格鬥技的節奏(葉導拍的《葉問》系列就真似個擂台師父),他拍的是拳師本身出手的意圖,宮二求完全征服對方的頻繁出手,一線天求一擊斃命的不忌見血,以及葉問在故事前後截然不同的出拳動機:一個是為了滿足自己,一個是為了生活,同樣都是打而且真打,後者就多出了些不滿現實的味道在了。
  身兼編劇與導演的王家衛選擇了功夫片,故事開頭也頗是通俗常見的武俠開局:南拳高手葉問接受了北拳門派宮家的挑戰,一夕成名,不甘於宮家不敗傳說受辱的宮二再度向葉問下戰帖,帶出了中國拳師傳統南北對立的武林恩怨。
  幾年來往,葉問與宮二因著切磋磨出了一份情愫,門派之爭的議題淡淡退出了兩人的故事之間,取而代之的是兩人相隔千里難以一言談盡的無緣之愛.....電影故事到了最後三十分鐘,兩位宗師連拳都不練了,就在那裡餐蛋飯瞎扯談,我以為我在看花樣年華民國篇,又或著周慕雲上館子練詠春之類的王家衛老片,這是他最擅長的領域,即使到了民國的故事還是可以弄出自己愛用的套路。

  說了這些多我很愛的地方,但《一代宗師》的缺點也很多。
  其中首推主線支離破碎到慘不人賭的地步 
  電影海報上宣傳的四大武師,有兩位在目前的電影版里直接成了路人甲乙:台灣演員張震飾演的一線天是取材自台灣名師劉雲樵,劉師父抗戰時期身兼國民黨特務與反日份子的精采經歷是個足以擴大本作江湖詮釋的重要情節,但這無所謂了。在電影裡你只會看到張震這個人沒頭沒尾的在香港走來走去(沒人知道他是誰,他就突然硬生生在香港這個場景跑出來走路),遇上一群人挑戰他而被活活打死,顯示了這傢伙很暴力,然後鏡頭帶到張震是理髮廳老闆,旁白緩換出現"一線天在香港開理髮廳,八極拳傳入香港" 誰是一線天?大家都想問這問題,張震的戲少到連名字都沒人說過,我想八極拳沒頭沒尾就出現在香港這問題大概也不重要....
  內地著名的春晚先生趙本山飾演一個....恩...我看完後還是不知道他是誰的無名老人... 我只知道他過去很強,後來跑到香港,本來沒交集的他突然就跟葉問熟起來了(一個廣東小到大家都知道彼此的臉?),抽根煙,然後就消失在也沒出場.現實中苦練八極三年的張震至少還有演出兩場超棒的八極拳打十個,趙本山的老師父連手指都沒過肩膀,真想問問趙本山先生的想法!

  王家衛曾說這部片想呈現的是整個武林,整個民國共同的歷史,我姑且稱為宏觀武林史吧!在《一代宗師》裡,儘管拳師們的宗派之爭,武學思想有深入的表達,可是前後最重要的兩個人宮二與葉問到後來忙著處理自己的情與理。
  我們看他們神情豐富的面孔幾十分鐘,幾乎忘了他們曾經都要成就宗師之名,張震忙著理髮,趙本山忙著煎藥,故事到最後甚至連完結大對打都不給觀眾,這部一代宗師完全了微觀武林史,是宮二的武林史,但不會是民國史,連俗爛的《葉問前傳》都比一代宗師有些武林味,至少金山找還要賣菜維生,一代宗師的大家好像除了自己以外誰都看不到。

  《一代宗師》是這幾年最細膩的功夫類型片,它談了很多東西,也談了葉問之所以為本片主角的原因:他是唯一的宗師,因為他懂得還給眾生自己所學所藝,不私藏不獨享,其實藝術創造者不也是如此?風格特異的幾位電影人組在一起成就了一部了不起的電影。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王導親自現身說法了發言:王家衛談電影導演完整版不會存在,所以這部片將不可能看到其他拍好沒完成的劇情細節了!



梁朝偉飾演詠春拳葉問
整部片下來更似周慕雲打詠春拳,王導電影的粉絲想必懂我再說什麼。


章子怡飾演八卦掌(宮家手法)宮二。
她與同門馬三的派別鬥爭在劇中有十足吃重的演出。


張震飾演八極拳一線天。
國民黨特務的身分無疑是致敬了現實中的八極拳宗師劉雲樵。


趙本山飾演形意拳丁連山。
全片都沒出拳,就是一直煎藥煎藥煎藥煎藥煎藥煎藥...



葉問與宮二初次碰頭。
此幕之精緻只有各位親自去欣賞此片方能完全了解。






  這部電影裡我最喜歡的兩場雨中打鬥。
葉問打人文鄒鄒的但很有準頭,你不會覺得他在雨中有絲毫狼狽;一線天則是完全的暴力,拿雨水洗血水,突顯了兩人的差異



幕後花絮特輯。除了取材外,我們可以看到一些被刪減的片段,包括了葉問去東北以及一線天與葉問對決的緊張場面。




























針鋒相對(Insomnia) 





原文

  辦案三十多年的老警探與年輕跟班來到了邊境阿拉斯加查緝一樁女學生凌虐致死的案子。老警探觀察敏銳,經驗豐富,聲名連在這邊境小鎮的鄉下警察們也敬佩已久,然而他從洛杉磯被派來此地辦理案件的真相卻是他遭到中央警界的內務高層千方百計擠壓放逐的結果。
  案情很快有進展,兇手迅速落入了包圍網中,此時,老警探槍擊出了意外,竟擊斃了自己的搭檔!而且此幕還被兇手目擊!無論如何都不想有把柄給內務組的警探與兇手作出了一次邪惡的妥協,也開始進入了阿拉斯加特有的白夜失眠症之中,於心於身折磨著自我......

  雖然跟主角不一樣是因為罪惡感,我也遇過多日未眠拼命工作的狀況。非常痛苦,上一秒你以為自己撐得住,下一秒就突然失神恍惚,難以自主。有回熬夜的我騎車夜下仰德大道,眼神迷濛到我搞不清楚來車道與對車道的程度,差點逆向開車,非常危險!我對電影裡呈現的失眠開車心有戚戚焉的自身經驗。

  《針鋒相對》的故事環繞在失眠警探與狡猾兇手利用犯罪漏洞栽贓他人的過程之中,把警匪故事幾個可以發展的面向一次展開來同時並行;好像什麼都沾到些許想談,又什麼都少了些深入。
  犯下滅屍毀跡的兇手被強調是很聰敏且狡詐的小說家,還非常了解警察,實際上他的行動卻都笨笨的,他三番兩次被老警探以外的鄉下三流警察抓包,抓語病,還被人找到住處,如果老警探沒有失眠失去注意力要對付他太容易了!又或著老警探與兇手設計的那樁栽贓實在是順利過頭,觀眾根本難以想像只因為最大嫌疑犯說了有第二個嫌疑犯就可以開託馬上回家這種事.....
  聽說這是有原作小說的,只希望這是電影遷就時間把細節改變了吧。
  對這部片最棒的一個部分是老警探的對白!每句都咄咄逼人:「抽著煙講著髒話這套可以對鎮上的警察有效果,只是因為他們知道你這十七歲的孩子根本沒能力殺人罷了」「你以為殺了人讓你變的很特別,對吧?我三十多年來看到的都是你這種人」看艾爾帕西諾把嫌犯們一一嗆到腦羞爆炸實在是種享受。
  
「影帝」艾爾帕西諾飾演的失眠症患者實在利害,看到我眼皮都垂下來了。

希拉蕊史旺(Hilary Swank)位居全片第三主角,代表了年輕警察特有的良知與熱情。戲份好少。


羅賓威廉斯罕見的飾演毫無可憐之處的殺人兇手,跟他慣來的笑匠風格頗格格不入。
我覺得他不是很搭這個角色,但我這才注意到羅賓威廉斯的聲音與他那張笑臉其實落差不小,好幾場戲艾爾帕西諾拿著對話跟他對峙,話筒那頭的人好似知識份子出身的愉快犯而不是羅賓威廉斯在說話。

執導此片的導演是克斯斯多福諾蘭(Christopher Nolan),拍完此片三年後他就執導了成名作的新蝙蝠俠電影版三部曲。看這張幕後照片,感覺十年來他的長相沒有變多少耶?


















































我曾侍候過英國國王 (I Served the King of England)





  故事在一個特赦的犯人楊迪出獄開始,楊迪囚禁十五年,重獲新生後慢慢回憶起過去年輕時的歲月。楊迪青年渴望出人頭地,成為有錢人,終生任職服侍的他夢想就是買下自己的一所飯店。為了這個夢,楊迪旅歷捷克;隨著二次大戰的爆發,楊迪的人生際遇也大起大落,與時代交錯難割。

  「本片與英國毫無關係,更與英國皇室無關」。
  是的...我被標題完美的唬住,這是一部捷克語發音,捷克幕後,且故事僅發生在捷克的不折不扣捷克電影。那麼,侍奉英國國王與此片有何關係?且待後續。

  改編自赫拉巴爾的小說著作,赫拉巴爾是捷克國寶,我僅拜讀過學長阿誠推薦的《過於喧囂的孤獨》,是本好書。
  主人翁碰上一樁樁瘋狂,荒謬,且聲色俱厲的經歷,背後透露著捷克與德意志二戰的史實,這樣一部以小人物為底,反映國族事態的荒唐喜劇,我第一印象會是"阿甘正傳",此片則比阿甘更為精緻得多。情節有樸實亦有奇觀,例如裸女三不五時穿梭的畫面養眼不已,儘管常常下一幕就會搭配讓人開心不起來的事情。
  「我曾侍奉過英國國王」是句對白,在全片僅出現一次。楊迪幾經周轉在巴黎大飯店工作,該領班頭子的工作完美無缺,楊迪問起秘訣,領班默默的回答了他這一句話。我們觀眾不清楚領班真的服務過英國皇室嗎?即便有,這句話又與故事何干?我看那段看了兩遍還是參不透為什麼要取名這個標題,而不是取個服務生傳奇,服侍回憶......
  抱著看看英國皇室有甚麼可拍之處,卻意外成了人生第一次看的捷克電影,真是妙阿。
































啄木鳥與雨(キツツキと雨)

  人煙罕至的小山村居然來了一群活屍電影拍攝小組,打亂了當地村民的寧靜生活。而對天候瞭若指掌的伐木工人克彥(役所廣司飾),因緣際會成為幫他們召募村民一同拍攝的義工,甚至還在片中客串扮演活屍。不過性格怯懦的菜鳥導演幸一(小栗旬飾),卻一直苦於應付現場拍攝狀況克彥剛開始與幸一並無交集,但他深深地為拍電影的樂趣著迷,兩人才在不知不覺當中逐漸敞開心胸,建立起一種難以言喻的革命情感…

  這是今年我看過最棒的日語片之一。
  對白不多,情節求的是一份人情。初嘗電影樂趣而熱情投入的伐木工人,眼見劇組進駐而全員投入不疑有它的純樸村民,這份不吝嗇的鼓勵改變了對自己沒有自信的年輕導演。有時候鼓勵他人不難,卻會發生自己也想像不到的巨大影響,名為熱情的力量可以激發人與人之間不可思議的化學作用。
  我很喜歡看些創作者寫些關於創作者的故事,戲裡戲外的對比格外有種相看兩不厭的趣味在。《啄木鳥與雨也是個大家一起拍電影的故事,只是是讓純樸的小鎮民拍起殭屍電影。
  我真好奇件事,電影結局最後隻字未提是甚麼戲組,甚麼樣的贊助下要上映一部殭屍電影。在日本殭屍電影賣座嗎?好像也沒聽說阿?看裏頭的工作人員也都是專業出身,最後票房真的會好嗎?又為什麼讓個導演才二十五出頭的人主導一切云云...想必劇本沒有想解釋的意思就是了...






























第七度感應(Red Lights)



            
開眼電影網介紹

  你相信超自然現象嗎?大學教授瑪格莉特與助理湯姆從事一門特殊的研究超自然工作,在美國四處踢館戳破諸多神秘現象為表象的神棍行為。嚴守科學驗證來突破這些詐欺行為的搭檔矛頭指向了一個強敵-超能力者盲人西佛。西佛傳奇不斷,他的超能力表演在北美一票難求,曾因質疑者離奇的心臟麻痺而暫退螢光燈前。降靈,透視,未來感應,占卜,心靈寫真,超能感應....這些行為充斥於你我之間,名聲在偽科學與未知之間徘徊的奇幻技能,究竟有幾分真幾分假?此片針對諸多超自然現象與科學家的對話鋪展開來了一場大辯論。

  我原本想給此片90分的高評價。《第七度感應》開場有主流大片少有的,以真實的科學精神挑戰奇異題材的表現。

  好萊塢體系下的電影常常替些愚蠢的鬼怪謠言間接背書,包裝成人類未知的力量四竄,在這些故事內,大學科學份子常扮演粉墨插花的無知之徒。這部片則以瑪格莉特與神棍的機智對話 ,嶄露了實際上擁有知識者該有的風度。
  科學家並非一昧否定,只是比常人自以為了解科學的意義要更加嚴謹罷了。瑪格莉特四處踢館,上電視當不速之客,以科學員的身分質疑偽科學(Pseudoscience)看似道貌岸然的說詞。對方也不是省油的燈,透過種種案例反擊,雙方在電視實況上的唇槍舌戰比之後的超能力特效吸睛多了。
  
  說原本要給90分,當然就表示之後不是如此。
  我實在不能接受結局的逆轉.....不是不有趣,而是過於有趣了。這個伏筆解釋了全片太多,原來超能力真的存在,只是形式不同,這樣的解釋反而替故事開場塑造的嚴謹做了過多的變質,餘味很糟糕。
  瑪格莉特一直掛在嘴上的就是變項控制這觀念,很多使人吃驚的測驗結果有時只是自變相失控的產物(例如超能力者答對盲牌顏色的機率高過隨機猜測這樣的結果),她一再告誡湯姆這件事,但原來湯姆根本不需要這些,他只是要個自己可以接受的東西,這樣搞得好像瑪格莉特說甚麼內容都沒有差似的....

  最大的反派盲人西佛也太早露了底牌,西佛透過他的氣勢與演講說服全美他不同於凡人,結果最後一場佈道會,他竟然開始自稱是上帝了,還開始搞些飛天術,念動力這種明顯會比彎湯匙更遭質疑的過頭演出,這些表現演出來不就告訴觀眾他要被婊了嗎!?十足有為了讓慘兮兮主角贏過他才不得不降等的趕腳。從90分的開頭降到61分的結局,這股反差也許是此片票房與口碑都有些低調的原因吧...































洋芋片 ( ポテチ )




  欠缺一般常識,在談吐間總蘊涵古怪詩意的小偷今村(濱田岳所飾),總是滿懷熱情的一邊進行偷竊一邊施善予人。他與女友一同潛入他最喜歡,並且與他同天生日的仙台國王隊棒球打者尾崎的住所,他在偷竊過程意外聽到在給尾崎的語音留言之中,聽到一名女子的求救之聲,不請自來的竊賊今村會如何應變?他更沒料到背後竟有不為人知的秘密讓兩人的命運互相牽繫。


  還真是沒在電影院看到70分鐘結束的電影了!當下真是有些錯愕!
  會看這部電影除了學長魔神的邀約外(我們包下整個影院的位子喔!)主要原因是再想看看伊阪健太郎的書改編成電影會是什麼模樣,在"死神的精準度"後我輾轉拜讀了些他的書,對於作者著迷好合理現實中不可思議的巧合這樣的表達形式非常的感興趣--為什麼這麼執著於奇遇呢?看下來仍舊沒有正面的回答。
  《洋芋片》原以為這是個關於小偷的故事,之後才慢慢浮現出了今村隱藏些許的一個秘密:他與另一個人在出生時貍貓換太子之下交換人生,而且對方還是他崇拜的棒球選手。
  是因為知道真相了,所以越來越著迷,還是因為著迷過深,才對真相有了這樣的表現方式?我覺得很值得玩味,如果今村真的對媽媽說出口,我想他大而化之的母親其實不會在意的--養育二十多年的恩情超越的了一個簡單的錯誤。
  可是今村自己呢?面對自己並不是可怕的,但今天站在他面前的事實之一是一個比他優秀(至少在他的說辭看來他深信如此)的人,如果今天父母沒有報錯胎,今天會是自己站在職棒台上嗎--當然,十成八九不會吧,今村有過這種念頭嗎。

























靈異第六感(The Sixth Sense) 



  懸疑詭局片。布魯斯威利飾演一位費城的心理醫師,兒童諮商專業受人肯定,婚姻美滿,卻在一回意外中遭到過去諮商失誤的患者槍擊重傷,改變了整個生活。次年,他出現在另一位被周遭視為怪胎與麻煩的小男孩面前,隨著逐次的諮商,發現小男孩擁有心理疾病以外的某種東西在困擾著他的生活,逐漸崩潰。

  台灣在世紀交替的四年內連續上映了三部主打靈幻的電影,譯名分別為:第六感生死緣 (Meet Joe Black),神鬼第六感(The Others)與今天的這部片,靈異第六感(The Sixth Sense) 。大家不認為很像嗎?好一陣子我根本分不清楚誰是誰,在資訊與能力極度貧乏的小學生時代,只能依賴電影海報的我只能以布萊德彼特與布魯斯威利的大臉來區分現在廣告的是哪部片。他們連主打宣傳圖都頗有幾分神似...
  當然,台灣譯名的不統一行之多年,虎頭不對馬嘴當然也所在多有,難以盡數。妮可基嫚主演的神鬼第六感晚於靈異第六感三年上映,兩片題材同為鬼怪與驚悚,但我要說的是:這兩片的關係比片商亂翻譯要大多了。兩者的英文原名毫無瓜葛,但如果兩片都看過,且體會到結局的爆點,會訝異於兩者經營結局的方式如此酷似,不聯想到一起都難。這些片商大概沒有想到會歪打正著吧?多虧了這件事,我看到一半就猜到了靈異的結局。
  這部片以逆轉出色而經典的結局,被我用XX第六感這個譯名聯想到了可能性。
  我還一直說服自己"沒那麼巧吧?...""只是情節都很像吧?..."不,一點也不,結局就是我猜的樣子,也就是神鬼第六感的結局方式。演完了,片尾曲開始播放,我則是無言以對。被譯名大辣辣接漏謎底卻不知道怪誰的感覺真是糟糕透頂!

  《靈異第六感》雖然是以鬼怪為題材的電影,驚悚駭人的情節卻不多見,故事目光最聚焦的地方是主角小男孩如何面對自己可以接觸鬼魂這股能力。當同學快樂享受學校生活與社交樂趣,年僅十歲的柯特卻必須先學會區分自己看到的是真人抑或鬼怪。他想要被母親接納,母親也處處在我們觀眾面前顯露出了她母性堅強的一面:雙職又無地位,兒子在學校被孤立,仍舊咬緊牙關。
  柯特更多的是害怕(Fear),這個字眼貫穿了全劇。他害怕看到鬼,害怕鬼怪血盆大嘴的一面,但同時他也更害怕能帶給他安全感的母親終究會像學校的老師一樣不信任自己。這是柯特無法啟齒的主因。母親與兒子互相扶持,隔著秘密而想辦法找出未來有一天接納彼此的那一刻,親情拉扯終於會合了彼此。
  心理諮商師布魯斯威利只在這一對母子間獨處的空場出現,他自己的故事也有十足驚人的轉折,在導演化繁為簡的功力下,三個人的故事(嚴格來說是兩個人)巧妙的完成了彼此擔任旁觀者,卻又不顯鬆散的妙處。讓人回味再三。



  片中的小男孩海利喬奧斯蒙(Haley Joel Osment),年紀輕輕卻眼神陰鬱。幾年後還有演出AI人工智慧的主角。長大後的臉就沒有童年時的五官端正,有股路人甲的氣息..



















[小說]





昨日也曾愛著他(昨日は彼女も恋してた)
明日仍將戀上他(明日も彼女は恋をする)
入間入間著



Anobii書網介紹: 昨日明日 

  劇情大綱摘錄自Anobii介紹,因為這小說的劇情大綱很難寫。


  看完後會痛罵發行小說詭計的人去死一死算了的小說該是這幾年頭一遭了,昨日明日是上下兩集一氣呵成的故事,但基調大異其趣,我就受不了上集純情物語出現劇烈豐富的轉變,自己都訝異不已,原來我這個人是如此喜歡看甜膩膩的羞人愛情喜劇嗎?
  
  入間入間投身小說工作多年,創作多數皆為動漫相關的輕小說文庫作,這次他展露了向大眾小說挑戰的野心(也有向他的目標之一伊坂幸太郎看齊的意圖吧?昨日就揶揄了幾次伊坂的《奧杜邦的祈禱》)
  我認為這兩本是他最棒的兩本小說。
  愈加純熟的創意與詭計筆法的運用都免去了他最被詬病的輕狂做作,左繪製的人物封面也畫龍點睛的提出本作在時光旅行這SF題材上的趣味樣貌(請看完全書的讀者務必多看看這兩張封面,會發現許多伏筆其實隱藏在無字的圖像中了!),對我而言是買了決不會後悔的兩書。


  
  ======以下有劇情洩漏======

  故事主角有四個人,兩男兩女,都因為意外捲入了小島上的時光旅行回到了九年前--這是乍看之下的故事線,也就是劇情介紹上寫的,我在這裡直接寫結局吧,這作者透過了三重手法作出了一場惡劣的騙局,實際上故事完全不是以這種樣貌進展。

  一重手法是時光旅行,此兩書致敬回到未來(Back to the Future)的時光車,時間觀上是單向開放的旅行:時光旅行者可以回到任何未來,過去的更正點得由旅行者自行承擔,而不影響世界的記憶;套到此書上就是讓讀者無以判斷誰經歷過時光旅行。

  二重手法是人物名字開了文字遊戲,這四位主角都有綽號,你是猜不到綽號與本名的關係的,所以實際上我們讀者面對的是八個嫌疑犯在故事線出現的狀況。

   第三重手法就是讓我氣跳腳的古典詭計啦--第一人稱視點上的敘述性詭計,只要談到敘述性詭計,基本上什麼讀者邏輯都得吃大便了吧,哈哈哈...兩百年前的愛倫波使用後被人臭罵,現在的小說家使用後還是可以讓我氣到睡不著,足見有多經典了 。

  故事的時光博士(他也是個揶揄回到未來系列的角色,不僅自稱Brown,發明時光車,還會吐嘈這本小說該有part.3西部篇呢.....)語重心長的警告過大家:「時光旅行所謂的過去與未來也許只是我們現在人的稱呼,實際上根本沒有過去與未來,只有觀察者自己身為人的想法而已」結果成真,玻璃绫乃與裏袋美住破壞了時光律,讓鎮上的時間從此大亂,來回時光幾十來回的人並存在同一時間之上生活著,且持續改變下去....
  不停來回時間的目的是什麼?命運有種奇妙的連結,不能十全十美,回到過去拯救自己深愛的人,也意味你要犧牲其他人可能的蝴蝶效應甚至生命死去,這是否是種自私與排他?當你愛的人與另一個路人共搭在難船上,你只能拯救一人,你的抉擇又是否會讓某人傷心?兩對男女主角說來並不坎坷的愛情路遇上的最大難關是這一層最後最大的難關,誰有權利為了自私改變他人,改變時空?選擇了自私之後,這條難船的選擇就成了兩方主角拉扯的角力戰,原本旨在救人的時光旅行成了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另類殺人 。

  透過錯綜複雜時間線描敘了一個帶有悲劇色彩的結局,《明日》十足顛覆性的創意很驚人,只是我還是喜歡《昨日》營造的假象:雖然事後證明那根本不是男女主角在對談,但讓人相信這兩個人破鏡重圓後在一起不是挺好了嗎?何必多此一舉呢?...我總是不免有些雜念上心頭多想,甚至覺得也許不寫"明日"這個接續要更好呢 。

  最後附上這個,《昨日》《明日》故事時間軸的 詳細說明






























秘密(ひみつ)東野圭吾著作







  平凡廠工杉田平介的妻子直子和女兒藻奈美扯入一場巴士墜崖事件中,十三歲的女兒重傷,三十五歲的妻子送醫不治宣告死亡。心痛愈裂幾進想追隨亡妻而去的杉田守護著女兒的身軀,藻奈美卻告訴了杉田一件難以理解的事情:「我不是藻奈美,我是直子……」
  判若兩人的老成舉動與言談,讓人不得不相信的靈魂互換事件發生在這對母女身上。杉田與以新的形式重生的直子二人開始了新的夫妻生活,除了要隱瞞週遭親友外,兩人的感情與所有過去也在多年中面臨了全新的體驗--擁有女兒身體與母親內在的這個人,又該是杉田的什麼對象?




  故事才開始母女換身第一章,妻子就問了丈夫該怎麼.....行房....的問題...瞬間回答了我這個下流髒鬼想問的第一件事情 母親附身在女兒身上光想像就充滿了亂倫感,我也說不上來為什麼,與其說是社會觀感,更不如說這種意象好似隱藏了什麼比婚姻制度還原始更多的某種衝動....丈夫杉田拒絕了妻子的要求,從此多年失陽無以做愛,連嫖妓也無解,也為故事裡形容所謂逐漸崩毀的夫妻關係添增幾份遠因。
  東野圭吾好像什麼都能寫耶!本格推理不在話下,舉凡揶揄,科普還是評審文章都沾一點,這本秘密更是一流的心理流體小說,母子與夫妻關係再不可思議的換身事件下遭受了難以想像的考驗,非常非常精采!

=========以下有洩漏結局=========

  死後重生的「直子」接受了自己重回女兒這中學生這個身分,下定決心開始代替女兒生活。然而她不是哀悼式的守護這尊身軀,讀者隨著丈夫杉田的眼睛,逐漸看到了「直子」察覺照這種奇幻生命可以有的現實契機:重新度過一次新的人生。有多少人曾夢想重新回到青少?(其實以我的年數不適合說這種話就是...)「直子」準備高考,享受社團生活,體驗青春生活。
  她沒有出軌也沒有怨言,但看在丈夫眼裡,不滿與難以接受這種新生活的情緒則逐漸以一年一年為形式淹沒了他;最終,他買了竊聽器,撞破了「直子」與同班高中生私自在外面會面的場面,讓夫妻關係降到最冰點。我想「直子」毫無外遇之意,杉田累積的怨詞卻不會減少--那是名喚忌妒的怨詞。杉田忌妒妻子獲得了機會重生,自己卻將以父親的身分守護她,邁向老去,面對一個不是過去妻子的直子。「直子」也知道。
  外遇事件幾天後,「直子」出現了全新的變化--藻奈美的記憶突然回歸到這個高中身軀之上,妻子直子的人格從此消失。
  這突如其然的變化到底是什麼?是上帝遲來的惡作劇嗎?丈夫多年來百思不解,直到女兒出嫁的那天方才想起了一種可能:「直子」沒有消失,他的妻子扮演了不存在的藻奈美,從此真正作為他的女兒這個身分活了下去,直到永遠。杉田不清楚這種假說有幾分真假,直到他看見身穿婚紗的成年藻奈美,他哭了,大哭一場,倒地不起。
  
  結局的藻奈美到底是妻子還是女兒?
  故事開放式的結局讓讀者能夠分為好幾支可能性去一在重讀推論。我們讀者從頭到尾都看不到讀不了直子的想法,也為這樁迷案多了更多疑問。
  我自己認為「直子」一直都是妻子直子......她是做出了身為一個太太,一個青春少女,一個渴望新生的女子三種身下能妥協的最大答案,那就是永遠扮演女兒的身分,與杉田清斷夫妻關係。全世界只剩下杉田記得直子還活著,只有杉田還在惦記,然而這個丈夫才是最難以接受未來自己越來越不像自我的人--當一個人從記憶到肉體都不復相同時,她還是本來的人嗎?(故事對於老靈魂被年輕肉體影響的描敘僅淺淺帶過,不多深入)直子作出了痛苦的選擇,但對世界來說卻是可以理解的深思熟慮,這樣的事情要說是巧合實在勉強了些。

  ...我是這樣想啦,但看來其他讀者亦有「直子」一直是藻奈美派及 「直子」的內在從直子變成藻奈美派,這幾個說法都看到了我沒看到的盲點,也有道理,看來秘密真的就如書名般有著只有女主角才知道真相的秘密結局了

  東野小說常常被改編成影像作品,這本小說改編過三次,第一次是同年由廣末涼子演出女兒的電影版,第二次是法國翻拍板,最新一次是大前年的電視劇版。廣末涼子演出東野系列的作品相當頻繁,我讀的小說版本另外補注了這個電影有個讓人在意的改編--女兒從一開始就是十七歲(不同於小說從十三歲開始成長),讓我好在意,最後我就找來看了,而有了下面這篇電影心得。













秘密(ひみつ)



  就是秘密(ひみつ)東野圭吾著的電影版本。
  剛看完小說就接看電影,第一個意識到的自然是電影配合時長做出的幾點劇情修正:
  更動最大的是女兒車禍前的年齡上修為十七歲,車禍司機遺族則從複雜的離婚家族五人一口氣統合成兒子一人。
  遺族的部分這樣處理很簡單清晰,杉田同情這位年輕人年紀輕輕就得承擔失事者這名號的壓力(原作的此處則是他同情司機現任妻小的情感),多少為有點稍嫌故弄玄虛的遺族事件做下了漂亮的快刀斬亂麻效果。
  妻子直子的身體一開始就是女高中生的十七歲,免去了從小學成長到高中大學的多年過程,企圖心依舊,父親杉田多年的心境則轉為短短幾年內就從欣慰妻子在世變化而成妒忌妻子的青春,女高中生代表青春的象徵作用不引於喻。
  只看電影版的人應該很難有女兒藻奈美派之類的論調了,寫很死。廣末涼子飾演的藻奈美在結局結婚前夕不自覺抓了抓丈夫的鬍子,暴露了自己真實身分,幾分鐘後杉田狠狠揍了未來的女婿-對比原作揍不下去的那一拳,我認為這就是杉田不是懷疑而是深信眼前的藻奈美就是直子的行為表現了吧。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