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on

  
  不少朋友推薦給我這部片時我頗訝異的,看的當下才驚覺自己沒接觸科幻系統的作品有多久......先來談談這部片大鋼吧。
  




《迴路殺手》(Looper)





Director: Rian Johnson

Writer: Rian Johnson

Stars: Joseph Gordon-Levitt, Bruce Willis, Emily Blunt | See full cast and crew

劇情簡介:

  2044年的未來,時光旅行列管為非法,只有地下組織的黑幫願意使用。這些黑幫雇用名為Looper(環迴路殺手)的獨行俠們進行一種特殊的滅口方式:未來的黑道把目標傳送回2044年,由Looper親手殺掉,讓這人消失上時空之上。Looper自己也有特殊的行規,每當必要時,他們會殺掉未來的自己,不帶給主顧任何麻煩,這種行為被稱呼為「封環」。
  Looper的「封環」失敗必將遭遇悽慘下場,其中一個Looper卻在封環當下失手讓未來的自己逃跑了!轉眼間時空大亂......



  《迴路殺手》(Looper)並沒有細係交代時光旅行的方式,我們僅能從畫面上一窺其粗暴的過程:黑手把要運送的人塞進半徑約兩尺的小穴,裡頭塞滿鏽黃的管路,外頭的黑手把穴門一關,轟一聲,你就連人帶衣傳送到過去了。
  迴路殺手這種職業的工作則是因應「未來世界的老闆」需求,出現的特殊職業。迴路殺手從組織得到信號,來到指定的地點與時間,該時一到,來自西元2044年的人就會憑空出現,此時他們就下手,把對方槍斃。
  這是將一個人類從歷史上連根拔起最徹底的殺人方法,說是史上最惡質的毀滅方式也不為過。



近未來2044年被假想成是個貧富差距巨大的時代。





  很顯然 《迴路殺手》(Looper) 不會是平行世界的時間旅行,因為平行世界不可能構成年輕自己可以影響未來自己的繼承行為,當然也跟片子裡屢次提及的輪迴意象背道而持。
  單一時空觀下就會出現時間旅行都會出現的那個,沒錯,就是悖論!父子悖論!《迴路殺手》(Looper)並非強化時間旅行能對當下的影響,而著眼於未來能否「穿越」而來改變什麼。乍看之下是合情合理的。

  真的是這樣嗎?

  影視作品的好處就是視覺訊息遠比文字好吸收的多,不自覺間我們觀眾會失去當下判斷的眼光,被電影刻意營制那好像現實的另一個現實吸引,理所當然的全盤接受。
  礙於本人筆力不健,無法簡該,改以小畫家圖案代替解釋。


Part.1


Part.2


 Part.3
  
  綜合以上三圖,本該輪迴不已的loop關係被主角自己打破後,出現了一個漏洞:殺害自己是可以在時間觀內被解釋的 。 
  然而最初殺害自己的主角(老年)又殺害了誰?
  沒有答案,因為根本不存在這個人
  這個故事回到了單一直線時間觀容易出現的問題上,無法解套,真的成了個LOOP


  這部戲最大的高潮,就是當下的自己可以改變未來的自己。
  年輕的主角在皮膚上刻下印記,穿越而來老年主角也瞬間出現同樣刻印,其他部位亦然。


 大家看過蝴蝶效應(The Butterfly Effect)這個電影嗎?「蝴蝶效應」意為:看似無害的小改變,可能會導致無法預期的後果。電影主角常常就因為手指受傷,被車撞到這類自找的衰事搞到自己多年後換了不同行業,不同伴侶,甚至當場死亡!雖然不是那麼正式,我們可以拿這部電影的演出解釋過去的小動作將會推波助瀾到不可阻止的巨大影響,而且是以我們無法預料的形式。如果知道蝴蝶效應的強勁,就理應不該被Looper的邏輯說服才是。

  《迴路殺手》(Looper)的故事內,當下都是兩個自己,穿越過來的老年主角也一再被年輕主角不同過去自己的舉止修正了記億內容,既快速又沒有預兆。但這怎麼可能呢?以手臂多出一個打記為例,三十年來主角都沒有因為多出個印記而被人提醒,被人找砸,以致於改變了他在上海的機緣嗎?如果有,什麼樣程度的改變能保證不會讓未來的自己跌入谷底,進入從沒被送來到過去的未來結果呢?答案是:不知道。

   嗯哼,既然不可知,亦不清楚,蝴蝶效應在這部片演出的前面80分鐘似乎也可有可無,沒有發作。所以在《迴路殺手》(Looper)中,時間旅行是不會被蝴蝶效應影響了嗎?


  
殺死未來的自己,算不算一種加工自殺?
     


  這會是個嶄新的發想...嗎?不會是。
  因為如果老年的主角不受過去自己的任何影響,他的過去實際上就跟眼前這個青年毫無關聯了:他是個來自他自己所記得的2044年,卻不是穿越而來的2044年的存在,換句話說,我們可以視為這個穿越過來的老年主角其實就是平行世界而來的人物,回頭否定了Looper是單一宇宙的說法了才對。

   結果不是。

   結尾的主角採取某種終極手段後,老年的自己消失了。連皮帶骨消失於世界上。
  如果這是平行世界,主角的死亡傷殘都不該影響穿越過來的對象什麼,所以...蝴蝶效應一般的東西在那個世界還是存在的嘛!只是方式激烈了點才突然冒出來而已。雖然蝴蝶效應理應不能預測,當然也不能說什麼樣的手段會有蝴蝶效應而什麼不會有,因為這是不能預測的。
   Looper陷入了跟蝴蝶效應,回到未來(Back to the Future)這些時光旅行名片一樣的循環問題。回到未來第一集內,馬丁因為自己親手改變了父子邂逅的可能,在演奏會途中消失了手腳,而且逐漸從世界上消失;蝴蝶效應也出現過雙手穿刺出傷痕,回到未來的瞬間就浮現印記的全片敗筆。
  《迴路殺手》(Looper)的問題在我看來,比這些片更為甚之,是它會選擇性出現蝴蝶效應的影響,既不完全卻又不能忽略它,變成了一種恐怖的存在力量。






近年竄起的美國新秀演員Joseph Gordon-Levitt,他演出年輕時代的主角。






永遠的硬幕硬漢  Bruce Willis  ,這次還是一樣身手高超!







                      薑是老的辣。
            


   
  當然,這些並不會掩蓋《迴路殺手》(Looper)這部電影精不精采的事實,我自己也很喜歡這部電影呈現的方式只是有些東西,也許可以說的更完整,那就好了






  一些補遺:

網友自製的本作時間流動。跟我解釋的方法些許不同。





本片漏洞百出在哪裡?三分鐘告訴你特集篇。一樣是網友自製的,我認為有些嚴苛了就是。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