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5日 星期日

on

如題,這個月的觀影、閱讀筆記。















▲記電影(32

道別的早晨就用約定之花點綴吧(さよならの朝に約束の花をかざろう)2018,日本
★★★★★
年度最佳。岡田摩理式的《紅樓夢》,瑪琪亞在開場接連仰望布束(私密記憶)、跳入瀑布(活入集體)而後目睹血劍(他者惡意),三道束狀物便是屬於她族的的十二釵冊,諭示了這趟紅塵旅的悲歡──「愛上他人便是孤獨的開始」──及離合。完全想不到細田守能怎麼贏,恐怕今年唯一能與岡田較勁這一次的超水準發揮的,只有茅野愛衣又一次的角色演技爆發淋漓吧。

《蟻人與黃峰女Ant-Man and the Wasp2018,美國
★★☆☆☆
MCU聯動計劃下的受害者。強行把一對黑科技不下鋼鐵人的超能英雄限制在一個只能當當義賊的市井小民的定位,結果就是情節施展起來縮手縮腳,格局無法太小卻又不被允許擴大的尷尬。且結尾這麼一接《復仇者3》,豈不顯得皮姆這些西岸人絲毫不顧東岸正發生宇宙危機的死活?這樣未免太不「英雄」了吧……

摩天大樓Skyscraper2018,美國
★☆☆☆☆
姑且不論220層樓大樓拍的比20層樓還沒危機感,The Rock這演員的氣質怎樣都不像Bruce Willis更不像Everett Sloane吧,是誰出的餿主意要他一次同時扮演這倆個人?

小偷家族(万引き家族)2018,日本
★★★★☆
自己也曾當過扒手,故代入感強的有點難以客觀看片……祥太結尾在公車玻璃前的戴帽掩面,與亞紀在風俗店鏡面下的那個自我羞恥者的輪廓完全一致,顯非巧合。不過更讓人強烈感受到的,還是莫過原來要把《第三次殺人》拍好的真正方法,不是少一個福山雅治,而是多一個安藤櫻吧。

不可能的任務6:全面瓦解Mission: Impossible - Fallout2018,美國
★★★☆☆
文勝於武。都2018年了,親自上陣這種肉身神(笑)話還能賣弄幾回?

鬼太鼓座(ざ・鬼太鼓座)1981,日本
-
有很長的一陣子,跑步對日本電影而言是一種意義遠勝於有氧訓練之上的、破釜沉舟之意志體的具現。此片頭尾各一場的行路漫漫,顯然也是這種潛意識的體現。不過我更注意的是:如果說「純然只有表演意義的表演」(by.黃米米)是全劇的骨幹,那麼包夾這種表演的競步,便是演者展演己身入戲與出戲的儀式本身。是不是呢?破釜入戲,沉舟出戲,故能成活,對不對呢?

楢山節考》1958,日本
★★☆☆☆
單看開場的歌謠和結尾的火車,就足以顯見木下惠介的誤讀,既沒搞懂深澤七郎以古喻今的墮落暗示,而又失之今村昌平自創的幼稚卻崇高如斯的高古人情。刻意讓一切限縮在「被遺忘的土地」、「不為人知的故曲」的結果,便是觀眾亦只能將一切都收結於現代性(Modernity)下的窺奇,再無其他延意。

人間蒸發(人間蒸発)1967,日本
★★★★★
和《草瘋長》對照著看,實在對今村昌平五體投地……調度形式的後設不是為了炫技,而是為了和演員意識覺醒的非演員對峙,在「片廠四壁」的坍塌,攤牌後設成立後的最後餘幕,反而構成了全片唯一一個最正當的紀錄鏡頭。太恐怖的拍攝本能……

黃色潛水艇Yellow Submarine1968,英國等
★★★☆☆
He's a real Nowhere Man,Sitting in his Nowhere Land,Making all his nowhere plans for nobody......

蜂巢幽靈El espíritu de la colmena1973,西班牙
★★★☆☆
貞童視角下的幻滅童貞。莫怪乎是細田守人生兩大愛片……

自己去看Иди и смотри1985,蘇聯等
★★★★☆
「直線的迷宮」,焦點愈是清晰,視點便愈是模糊。收尾剪接著實張揚過火,但在這個嶙峋男孩「盯」著你我告解整整兩個小時後,實在難言一絲一毫苛責苛刻……

《末代皇帝》The Last Emperor1987,義大利等
★★★★☆
Bertolucci真是神傑,儘管濃厚的東方主義如斯叫人反胃……  p.s.那位英國家教的得寵過程與歷代宦官的崛起方式完全一致,巧合乎?

《終極警探》Die Hard1988,美國
★★★☆☆
每一部Metroidvania的改編都該以此為標竿。

《重慶森林》1994,香港
★★★★☆
他讓出他的(心)房供女人一夜安穩,即便緣分在隔天便會消失無蹤;她闖入他的(心)房擅自掃去前任跡痕,卻在本人親自找上門時害怕關係改變而逃鄉遠離。譬喻手法內化幾神……

《綠洲曳影》오아시스2002,韓國
★★★☆☆
生香真色人難學。

殺人回憶살인의 추억2003,韓國
★★☆☆☆
二流寫實,三流本格,結局畫龍點睛。1986年案發、1987年南韓解嚴,這場連環悲劇只有在該時該刻方有得手的的前提,卻在最不巧的一刻被錯過了曾可以有的喜劇結局;朴與真兇倆程度不一的惡徒得以在多年後和平相望,良知者卻就此隱入沉默。好人不再蒙冤的史實背後,乃惡人亦無條件獲得倖免的齷齪妥協。

《超人特攻隊》The Incredibles2004,美國
★★★★☆
地底大王在結局自大街竄出,宣告超能反派捲土重來的一刻,簡直遠比任何一個超級英雄都要耀眼,猶如曉日東昇振奮人心。為什麼?因為這代表超級英雄的重返將師出有名,大王講給市井聽的醒鐘,對英雄而言卻是名將正言重順的號角,以微型戰爭為代價的風光即將新臨--超能先生的腦海會曾閃過一絲一毫這種邪念呢?至少我這十四年來,從未斷念。

《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誰も知らない)2004,日本
★★★★☆
「殊殊追到貓哭邊緣,追到故事與真相的邊緣,卻在真相的幾步之外停了下來。也許她害怕看清她渴望看清的,也許她敬畏那不該看見的。」(胡淑雯《浮血貓》)

《無人知曉的夏午》El patio2004,阿根廷等
★★★☆☆
「明兒個,我醒來時,或著我自以為醒著時,關於今天,我又該說些什麼?說在這兒與我的老友艾思特貢一起等待果陀,直到夜晚降臨?說普佐路過,與他的挑夫一起,還跟咱們聊了一會兒?可能吧,但那又有何真理可言呢?他什麼也不會知道。他只會告訴我他受的打擊,而我會給他根胡蘿蔔吃。」(《等待果陀》)

狐狸與蟋蟀Ge & Zeta2007,阿根廷
★☆☆☆☆
「他擎起右手,用力的在自己臉上連打了兩個嘴巴,熱剌剌的有些痛;打完之後,便心平氣和起來,似乎打的是自己,被打的是別一個自己,不久也就彷彿是自己打了別個一般——雖然還有些熱剌剌——心滿意足的得勝的躺下了。」(《阿Q正傳》)

人人快樂Ahora todos parecen contentos2007,阿根廷
★★☆☆☆
怎麼會看不出這傢伙是戀童癖?

搭訕的表El reloj2008,阿根廷
★★☆☆☆
靦腆的可愛,不過還是完全搞不懂彎男......

無聲道別Ahendu nde sapukai(Oigo tu grito)2008,阿根廷等
★☆☆☆☆
不是電影而是帶插圖的有聲書,且還放錯了聲……

《黑色達摩》Dharma Guns2011,法國
★★☆☆☆
有處發想滿喜歡的:當一個電影編劇在滿是殭屍、飛艇和時光機的新世界甦醒(近年最夯穿越系?),他擅長的科幻劇本對他們而言,便與科學家枯燥的觀察筆記內容無異。究竟什麼樣的虛構故事能在這種世界稱得上科幻之「幻」呢?《黑色達摩》莫非會是其中之一?

空中之花:長岡花火物語(この空の花~長岡花火物語)2012,日本
★☆☆☆☆
電影本身沒什麼問題,但日本人的戰爭觀也未免太扭曲了……「天災激發善性,人禍招致惡行」這段算是替《原野四十九日》開了先聲吧。

《原野四十九日》(野のなななのか)2014,日本
★★☆☆☆
前有《空中之花》後接《花筐》,大林宣彥戰爭三部曲的系譜連續性正式確立,本片定位才逆向清晰了起來。藍天白雲的「遺言」這段動人。

《花筐》(花筐 HANAGATAMI2017,日本
★★★☆☆
『你們離開了自己的時代,而我們得到自由。但是妳卻看起來比我們更綻放光芒,那就表示現在的我們相對地失去了重要的東西吧…』『阿潤,這只是幻想。妳就活在現在這個時代裡,所以要挺起胸膛。但是妳有這種想法,我也覺得很高興。這就叫做端莊。』(小林尽《夏日風暴!》)

瑪的漫長等待Zama2017,阿根廷等
-
Postcolonialism。在西班牙貴族的宴會,被殖民的巴拉圭奴隸時而是物(坐在客廳角落沉默地搧風)時而為人(「薩瑪先生,請你不要逾矩,僕從看著呢!」),身份全由殖民者來狡猾定奪,即便是作為攻擊另一個殖民者的武器;薩瑪郡守的真正敵人也並非巴拉圭惡寇,而是殖民體建構而成的世界想像。

滑板少女Skate Kitchen2018,美國
★★☆☆☆
生香真色人難學。

中二病也要談戀愛!Take On Me(映画 中二病でも恋がしたい! -Take On Me-2018,日本
★★★☆☆
也難怪勇太一趟愛旅後就不操心未來了,畢竟看到岳母和大姐的樣貌,誰還會對小鳥遊六花的發育擔憂?

哥吉拉:決戰機動增值都市GODZILLA 決戦機動増殖都市)2018,日本
★★★★☆
劇本立意在本集一清晰,這系列在東寶系譜的地位便倏地抬昇了起來。兩萬年的星移、萬光年的物移、生命鬥志與生存事實的抽離、龍種成為名符其實而非語賦神繪的天災、在「怪」獸反過來構成的宇宙「正」序之下、「怪」人領軍的人類成了既非邪惡卻也非師出無名的第三類存在......這概念不敢說是空前絕後,但至少洪如穹蒼。期待下集收聲。

《俄國讚美詩》Гимны Московии2018,俄羅斯
★★★★☆
「電影不生產那些它讓人看到的事物,而是根據它們在敘述和描敘中的特性,在把它們視為客體、人、事件以前,以人眼看不到的方式來紀錄它們,彷彿它們在波與震動中剛剛存在……它終結了欺騙性表象和實體性現實之間的所有對抗。」(Jacques Rancière《電影的矛盾寓言》)








▲記動畫(15

★☆☆☆☆
這部動畫的粉絲也真可憐,因為真正否定他們的並非對立側的觀眾,卻是他們愛著的動畫本身──當每一集永遠都在否定上一集、只為讓情節推進推進再推進,你曾投射其中的任何情思,都隨時會被隨意貼上犧牲品的標籤之際,誰能不覺受辱?這愛在地球萌芽的終局,在螢幕的另一端,卻是一場愛被空耗殆盡的悲劇。

★★☆☆☆
設計一套法則,然後頻頻說法則內最有價值的存在,乃是無視法則之人──還有比這更正宗的奈須磨菇原味嗎?宮本幸裕和Shaft的改編沒有一絲一豪的作錯之處,如果說有,便是他們和奈須自己都大大的低估了:許多型月影迷顯然沒有自覺,自己真正喜愛的並非奈須故事,而是UFO社的流暢敘事。

《魔幻組曲棱镜娜娜:星空篇》(まじかるすいーと プリズム・ナナ)2013,日本
★★☆☆☆
傳說中的夢幻逸品,問世三年卻從未被製作公司SHAFT宣傳過的神秘短片。如今終於可看了,儘管相見不如懷念......

霓虹》2017,臺灣
★★★★☆
2018年截至目前的最佳動畫。

《(迷)留》2017,臺灣
★★★☆☆
利索。
我們的月亮》2017,臺灣
★★★☆☆
3級動畫。

泉》2017,臺灣
★★☆☆☆
......百變怪和洛托姆圖鑑?

Si So Mi2017,臺灣
★★☆☆☆
對滿地蠕動的符紙(符咒?)印象深刻......


AM I ORIGHT2018,臺灣
★★☆☆☆
難言新奇,但此類炫技在大銀幕上看總是爽的......

★★☆☆☆
其實也可以是《懂了嗎?汪》吧。

《獵人獵人》2017,臺灣
★☆☆☆☆
生死長夜。

盛夏.秋豐》2018,臺灣
-
配樂好滿……

★★☆☆☆
Geed好看.而且勾人買周邊的衝動賊強……

★☆☆☆☆
還不如Sayori本人的私生活八卦有趣。









▲記電視劇(1

昨夜的咖哩,明日的麵包(昨夜のカレー 明日のパン)2014,日本
★★★☆☆
三星半。好溫潤的劇本,決定以後看日劇都聽完蛋老師的推薦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