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日 星期一

on
瑣事諸多,就將這兩個月的觀影、閱讀筆記合併發了。請見諒。











▲記電影(35

死侍2Deadpool 22018,美國
★☆☆☆☆
搞這麼大一齣時空劇,卻知字不敢揶揄《未來昔日》(Days of Future Past);主打大尺度笑點,結果不過是一碎碎對當事人無足輕重的安全笑料所冒充;自稱風格玩世,骨子的價值觀(友情親情勝利)卻是保守恭恭。這算什麼Deadpool?和他找來的這批X-Force一樣,不過是一群掛著原作名的小丑。


韓索羅:星際大戰外傳Solo: A Star Wars Story2018,美國
★☆☆☆☆
我可以接受男主的鼠輩嘴臉,可以接受畫面單調濛灰、對Roger Deakins的畫虎類犬,甚至可以接受星戰不再是太空歌劇──但,誰可以告訴我,我為何得在一部冠名索羅的傳記,花大把時間注視一個倏地迸出的初戀情人,看她擠掉所有舊人的戲呢?賈霸、波巴、浪子與沙漠,這些不才是我們為之走進戲院的謎底嗎?


侏儸紀世界:殞落國度Jurassic World: Fallen Kingdom2018,美國等
★★☆☆☆
以一部兩小時的片而言,劇情漏洞實在有點多......唯一一個恐龍醫生從沒見過真恐龍、真恐龍研究幾十年的生科團隊連抽血都不會、機密牢籠直接蓋在金主家裡、時有時無的麻醉彈、可有可無的男跑腿......但最受不了的還是,前段把第二集和第三集混著演混得好好的,怎麽後段倏地變成《小鬼當家》了?


瞞天過海:八面玲瓏Ocean's Eight2018,美國
★★☆☆☆
十一個神偷組成的團體叫Ocean's 11,加入Julia Roberts後立即改名Ocean's 12;照此道理,Ocean's 8途中找了秦少波來幫手,片名不是該改叫Ocean's 9才對嗎?推敲出這一番的友人忿忿下結,說這根本是女權自助餐,而我只能一時語塞……


冠軍大叔챔피언2018,韓國
★★☆☆☆
和《鋼鐵擂台》一樣,看完只會讓人再一次緬懷起起史特龍那部《超越巔峰》(Over the Top)…..


《超人特攻隊2Incredibles 22018,美國
★★★★☆
應該是漫威系超英的頂點了,文戲武戲說教戲都是。


《包子》Bao2018,美國
★★☆☆☆
這顆包子怎麼沒「餡」?


燃燒烈愛버닝2018,韓國
★★★☆☆
最佳改編和最差改編的混體。從未有過任何一部日影,能將村上春樹那般無在卻無所不在的雄性窺淫,戲仿到如此淋漓的境地;然而,當後半離開原作逐入脫軌,卻又把這份曖眛餘味揮散,變成再俗不過的奇情矯情。這種什麼都要講明白說清楚、絲毫不信任觀眾腦力的粗硬態度,就是韓影叫人難以真心喜歡的主因吧。


鋼鐵墳墓2Escape Plan 2: Hades2018,美國等
★☆☆☆☆
既然都能無視人權強逼囚犯死鬥了,關監獄和關禁閉室有差別嗎…….這還不如直接把《曠野之息》隨便哪個神廟的通關過程貼上銀幕看一看呢。


當愛未成往事Submergence2017,德國等
-
他是井,她是海。他們以為彼此都是水便有相融的可能,卻沒想過井處不可能不近人煙,回歸大海的井水注定失其本質,一如深海裏如今徒留遺體的那些古老生命,徒供後人把玩。這不應該拍成電影的,動畫和散文才是更適合的痕跡。


爵士春秋All That Jazz1979,美國
★★★☆☆
Joe的本性不是濫愛,而是缺愛。也只有這樣的男人,才會大期將至了,都仍妄想著用妄想「登臺」取代現實生命「下臺」的慌寥。


怒祭戰友魂(ゆきゆきて、神軍)1987,日本
-
從尬笑到談笑風生,一直到隨口就是拿「拍你喔」作為威脅受訪者的口實,奥崎謙三對攝影機「在場」的理解實在近乎本能…….這樣一想,倆位死者家屬的中途脫隊,理由就值得玩味了。是不是他倆感覺,奥崎的表演慾註定會讓這趟追尋流入失焦無力?還是單純察覺奥崎的目的後,絲毫不想成為永留銀幕的共犯?


《天才一族》The Royal Tenenbaums2001,美國
★★★☆☆
魏斯宇宙Earth-199999,爸媽分居前的相處變成了《大吉嶺》、二女三子的私奔變成了《月昇王國》,二女成年的情史變成了《都是愛情惹的禍》、二女鄰居的重逢變成了《騎士酒店》。二女根本是魏斯的東尼吧……


渡船Prāmis1994,拉脫維亞
-
「萊拉導演,這部片的聲音為什麼放的這麼多滿呢?」「因為觀眾。我相信愛森斯坦的語言時至今日依舊適用,然而現在的觀眾已經不可能接受沒有聲音的片子了,所以我只能盡可能發出聲響,填補默片和默片間的空缺……」(2018年TIDF Q&A


《郵遞》Pasts1996,拉脫維亞
-
另一個亦通的片名:《牆面大觀》(The Walls


《水》Udens2006,拉脫維亞
-
故障了的紅綠燈<──(內外呼應)──>無法停止的水溫降溫


《靜》Klusums2009,拉脫維亞
-
收尾強勁。


《空氣人形》(空気人形)2009,日本
★★☆☆☆
望眼欲穿的寓言,女人嫁給男人後「甦醒」了的主體意識及其悲劇,但實在拍的太太太太太太太太長了…….


《瘋狂天堂》Heaven for Insanity2008,印尼
-
可以理解Q&A場為何有人當著導演面怒罵「你這是在嚴重剝削被錄像者!」,那個屎尿屁痰通通隨地撒賤要清不清的月台場面真的太……


《錢江衍派》2015,臺灣
-
陳平浩先生的大文把可說的都說完了。http://0rz.tw/YgLR5


《自然:版權所有》Nature: All Rights Reserved2016,荷蘭
★★★★☆
音畫俱佳。看似環保議題實則無關,本質上是一次圖像藝術(繪畫、影像、錄像、建築)對自然這個對象物的「復刻」慾望何斯旺盛的中性展演,也是一場贗品如何取代真品成為實存的Jurgis Baltrušaitis式的自我指涉。

《紫色王國》The Purple Kingdom2016,泰國
-
當女人來到警局陳情,她盯著警察,警察與鏡頭與我們的視線卻更多打轉於她身側的百葉窗。孩童的嬉鬧身影透過窗框折來,印在玻璃葉版上的一半身影因而可見而朦朧。可見與朦朧交束橫錯,沒有一絲盲點,卻又並非明白清晰,全由屋內的人視線移否專注與否,來定奪「真相」的有無。於此,窗外人一無所知。


《輪迴》Recurrencia2016,菲律賓
-
形式先於主旨。與其說是recurrencia不如說是rewind


《所在》No'I2016,越南等
★★★★☆
流光豈受垂繩繫,妙道才容一線通。


《獨自存在》2016,中國大陸
-
片子放完,導演上台,一想到影片裏那個不見身影獨現錄影、自言閉門不出近十年的老漢,說著偷窺鄰里市街77分鐘、誓言在家犬死也無所謂的話後,如今卻站在拍攝地點千里之外的台灣戲院,風度徐徐的接受每個觀眾的發問QA,景象實在比片子本身魔幻的多……


《馬里博爾起義現場:這是一部互動式電影》The Maribor Uprisings2017,美國
-
很難說是一次成功(值得沿用)的形式實驗,觀眾身處在太安全的黑盒子裏,能對街頭現場侵淫幾分即是個不安定的前提,加以所謂的「真相」錄像等同明示了真相塵埃落定的前提下,現場選項也就必然不可免的朝往獵奇與窺奇的方向。不過體驗一回還是滿有意思的,圓了這輩子想至少參與一次這類電影的願望。


《內與外》Interiors & Exteriors2017,孟加拉
-
手機錄像正常發揮。


《重返》The Return2017,泰國
-
由磚塊砌成的路障即便拆了,依舊痕跡般般,叫人們不自覺的避開,最終在牆外牆內的圓心踏出了一條和昔日有路障時別無二致的新路,毫無意識卻確切的避諱於踏入。磚塊,磚牆,歷史之牆……


《遺孤》Orphan2017,菲律賓
-
暴力的錯位。鋼鐵人這個符碼在近十年的變化太有趣。


《未來的列車》All that Passes By Through a Window That Doesn't Open2017,美國
-
挺同意導演的品味。如果說槍與女人可以成為任何一部劇情片的外在題旨,雪與火車便是能造就任何一部紀錄片的內在景致。


《偷羞子》2018,中國大陸
-
可與《獨自存在》作一互文。導演介紹自己片子就一句話:「這部電影悶死人。」想了很久,這話究竟是自嘲、雙關,還是三關.......


《蹂躪思緒》Old Thoughts in Tattered Paper2018,菲律賓
-
「沒有靈魂(Soul)讓我飄盪無依。」──是嗎?我怎麼覺得有了Soul才是人類精神飄盪起來的真正開端呢?


《動漫刑事司》Anime Crimes Division2017,美國
★★☆☆☆
被騙了,原來和舉報假肥宅一點關係也沒有……


星際異攻隊2Guardians of the Galaxy Vol. 22017,美國
★★☆☆☆
《復仇者聯盟3》讓人更加確定星爵這幫人就和Minions一樣,偶爾插科有趣,一旦獨撐戲棚,撐不起敘事的單薄個性便會立刻現形。


請問您今天要來點兔子嗎?~Dear My Sister(ご注文はうさぎですか??~Dear My Sister~)2017,日本
☆☆☆
我竟然給過TV第一季五星......


牽牛花與加瀨同學(あさがおと加瀬さん。)2018,日本
★★☆☆☆
以短片而言太長,以長片而言太短,單元漫畫的老濫觴。可是,究竟什麼樣的長度,才能最燦爛的包容那個在屋頂上一天又一天觀察陌生女孩的目光、以及那場在候車棚一言未發卻心心相映的告白呢?我也不知道呢……












▲記動畫(10

MEGALO BOX2018,日本
★☆☆☆☆
某天,一位叫Joe的業餘角力員來到奧運現役的柔道家面前,說:「你很強。可是,如果你不脫下道袍,和我用角力規則賽一場,我就不承認你打的叫柔道。聽懂了就快和我打吧!反正觀眾也分不清楚倆者差別。但是,如果我贏了,我的頭銜得是柔道冠軍!」然後猜怎麼著?柔道家和觀眾竟然真的信了Joe這一套!


《刀劍神域外傳Gun Gale Online(ソードアート・オンライン オルタナティブ ガンゲイル・オンライン)2018,日本
★★☆☆☆
.......算了,原作也就這水平,就別奢求劇組能點石成金了……


休止(ラストピリオド -終わりなき螺旋の物語)2018,日本
★★☆☆☆
以正經動畫來說太邪典,以邪典動畫來說卻又太正經。


錢進球場(グラゼニ)2018,日本
★★☆☆☆
對白和畫面如何「亦步亦趨」的形式更動,顯然讓原作和動畫於敘事面外的節奏也變得不同,14567集為此更緊湊也更好(7集更是2018年上半年最好的單集演出之一),3891011集則因延宕而顯得水多。第二季再觀望吧。


刀使之巫女(刀使ノ巫女)2018,日本
★★☆☆☆
第二季未免太落漆了,枉費第一季這個近十年來最佳的群像佈局……


Comic Girls(こみっくがーるず)2018,日本
★★★★☆
看動畫這麼多年,早已學會不對結局抱持逾矩的一廂情願。然而,看完最終話,我還是禁不住喊:為何不停在火車一幕就結束呢?當空間(宿舍)時間(一年)於世界一隅淡出、記憶一角浮生的一瞬間,她哭著發現,原來這就是幸福的奇蹟,「我好高興奇蹟裏曾有過我」--這個片刻遠比任何餘味都更動人,不是嗎?


花園Zahrada1968,捷克斯洛伐克
★★☆☆☆
太長。


公寓Byt1968,捷克斯洛伐克
★★☆☆☆
太冗。


與魏茨曼野餐Picknick mit Weissmann1969,捷克斯洛伐克
★★★★☆
歲月。


《屋中平靜的一周》Tichý týden v dome1969,捷克斯洛伐克
★★★☆☆
《詩人之血》?


春之覺醒Моя любовь2006,捷克斯洛伐克
★★★★☆
《雪國》。《紅玫瑰與白玫瑰》。幻想是愛情必經的殘酷調味。











▲記書(5

-
深澤七郎的歌、木下惠介的花、今村昌平的雪。


-
「開著像是費里尼會拍的好車,住著像是蓋茲比會住的豪宅。」(《燒掉柴房》)電影為什麼刪了前句,只留後句呢?《安東尼博士的誘惑》的花樣套在富豪犯罪者上也並不違和不是嗎?


-
「在城市南面,海旁的高樓群中,直立著一座惡俗浮誇得無以復加的金色巨型建築物,遠看像個金碧輝煌的巨大保險箱。」(《努力工作》)


-
簽書會後,網友問我,親眼知道幾花是個男性,會不會感覺很幻滅?我落落回:不會,因為我從不覺得幾花是女的。不是因為我諸葛,覺得書中大半都是女追男的小豔遇;也不是因為我開放,猜疑過他乃熱衷英氣美女的性向中性,而是單純因為:在這個時代,只有長不大的大男孩,才會還堅持在P網上畫戰國SD


畫家5(描かないマンガ家5
-
上一回為一個虛構作品的弱者感到無比切身的共鳴,已是十五年前,讀《浪人劍客》本位田又八的時候了。悽慘的是,我的年紀即將追平這兩位,劣根性卻是年復一年不減猶增……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