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on



從不認為我自己是個影展咖。
我跑得不勤,我關注不多,坦白說,我也興致不高。
從兩年前開始愛看電影以降,在網路在現實遇上了些資深影迷,觀察不少,所以我能深切比較出來,相對於他們,我只是那種被院線大片餵養多年,品味庸庸的商業觀眾罷了。
今年第一次參予金馬影展,對於這場這種沒那麼不商業但也沒那麼商業的影迷盛事,前前後後,我看了大約十來支電影吧。
絕不算多,但總是個紀念,所以起了念頭,記上幾筆簡單的觀影小感。


一,

《夜幕行動》(Night Moves)2013,


呈現一則「激進環保份子炸掉水壩」的故事。
前一小時描繪三位主犯緊張兮兮的一天內買材料開水艇移動到水壩上,後一小時主力於水壩炸掉後讓主犯們的道德心海波滔洶湧的歷程。

無聊透頂。
看完後幾天才想通了《夜幕行動》讓我感到難看的點在哪裡。原來是因為主題「環保」的可替換性太高了,高到讓我覺得整部片也可以給它替換不看。

《夜幕行動》。要「辦大事」的情節拍得冗長,不過還算有些懸疑的氣氛。
但,為什麼要辦大事?全片毫無解釋。
看片中主角想透過轟炸水壩來訴求環保議題的幹法,理應是激進環境主義(Radical environmentalism)的信徒吧我猜測,但《夜幕行動》除了偶爾讓三位主犯口頭上聊聊要救救三文魚(動物解放)或搞點產地直銷(反全球化運動)外,環保主題隱而不彰。這當然是一步不讓環保議題喧賓奪主,力求讓全片成為懸疑片種的作法,但做過了頭,讓這票人成了沒有理由的浪人,純然成了恐怖分子而已。

假如把《夜幕行動》的情節抽換一下,變成三個美裔塔利班去轟炸水壩來達成反美訴求,這部片也絲毫不會變得不同,環繞在三個主犯間的猜忌,天真,以及事發後的良心譴責....全片的高潮點絲毫不必更動。電影結構的大框架竟能替換得如此自然之時,勢必代表了全片的氛圍與角色背景,其實是與主題很遠的,絕對疏離不已。也因為這種疏離,我感受不到角色們的骨肉。這群主犯真的有恭奉環保信條為圭臬,信奉至不惜蜓而走險犯罪的動機嗎?實在無感。

如果《夜幕行動》真想讓一群激進的環保份子顯得充滿爭議,對環保公敵憤怒至極,何不乾脆指名道姓說他們炸了甚麼水壩,想控告甚麼政客,反抗甚麼企劃,反對甚麼政策呢?可惜全片一個屁都放不出來。它甚至不敢讓主角指名道姓說星巴克咖啡,只寫成「4美金一杯的咖啡」,曖昧至此。別的不說,讓Jesse Eisenberg去弄罐雀巢檸檬茶往垃圾堆砸,很難嗎?唉。

沒有犯罪的需求,只有懸疑的供給,供需失衡之際,其主軸「環保」真的能讓觀眾感到很重要嗎?不行吧......當然也可以說這是部吃氣氛的電影,主攻懸念的鋪陳,所以劇情比例上得犧牲主題的明確,或許也是吧。只是我實在對看一群沒有理由要犯罪的人犯罪起不了多少共鳴,更不提同情了。



(完)
2014,11,11 發表於噗浪



二,

《人生雙告急》 (The Skeleton Twins)2013,美



一對久別重逢的姐弟,不約而同都起了自殺的念頭,日子就在一會兒喜一會兒憂之中度過,就是這樣的電影。

本片選曲合我的胃口,很棒。Bill Hader的喜感細胞好驚人阿,跳段獨舞也能跳的火光四射。

有趣的是,看對岸影評,大家都說《人生雙告急》 是關於屌絲的灰色電影。
奇怪?我看的時候覺得是一部反應我這種市井小民的樸實小品阿?
難道......是我的生活其實已經屌絲到爆了,只是我沒發覺嗎?
老天阿...


(完)
2014,11,12 發表於噗浪



三,

《因為愛情:在離開他以後》 ( The Disappearance Of Eleanor Rigby: Her)2014,美

四,

《因為愛情:在她消失以後》 ( The Disappearance Of Eleanor Rigby: Him)2014,美


一個兩人家庭的生活起居。妻子某日突然不告而別回到娘家,丈夫百思不得其解,但日子總得過下去,兩人便在這意外下開始了久違的單身生活。

《因為愛情》是部組曲電影。
它將一個故事拍成兩部電影,劇情同時同地進行,藉以呈現男性女性對事件的殊異感知。
很有梗的組曲式電影,只是Her那一部拍得....該說是很女性還是很新浪潮嗎?總之,我看到睡著了。這個中產階級有人養的娘們兒到底在想甚麼?語焉不詳阿。
而Him那一篇就討喜許多,男人的事業與愛情雙重危機,被迫取捨,在男人看來這女人是如此無理,卻又割捨不下。

是因我是男人,所以才覺得him好於her?
這讓我不禁想到村上春樹今年的新書《沒有女人的男人們》
村上說:在男人看來,女人天生就有多出一個獨立的器官,她們用這器官去說謊與思考,而絲毫不覺得與大腦衝突。
所以男人永遠不能懂女人。所以村上春樹筆下的女性無一例外都是神秘的符號,對"常識"不適用的美感,生活方式甚至魔法,在女性身上都可能發生。
你可以說這是種變相的男性本位,只是是用抬高的方式去質化女性。
在Him篇就給我這種感覺:到頭來,一美根本不可能知道女友在想甚麼,從頭到尾,他都只處於被動的被女友甩掉,摸不清她思路,所以不得不一邊猜測是否自己有問題一邊繼續與生活掙扎。
如果導演想拍的男女觀點差異是指這點,那他倒是拍得非常出色。



(完)
2014,11,12 發表於噗浪




五,

《愛的萬物論》 ( The Theory Of Everything)2014,美


改編自對於現代物理學名人(我懷疑根本是最有名的)霍金之生平。

霍金的聳世理論與殘障遭遇換來了巨大的名聲,也無可避免有些小道,例如他續旋多次的軼聞。本片則呈現一則美化後的軼聞,細談霍金以殘疾之身在攻讀牛津博士班時,首任妻子珍如何犧牲自己去照料霍金,最後分道岔楊的故事。

全片看下來,我最慶幸於一件事,那便是影末沒讓霍金說出:「能解開萬物的方程式就是.....愛!」
我真的超級討厭這句話阿!
我不知道有多少看到這句話了,從心靈捕手到神探伽利略,這些編劇都不能省省免去這種理科電影必備的超瞎爛梗嗎?
我知道編劇終究都是文組為大宗啦,但這句話真得真的真的很瞎,真的。任何主角說出這種台詞,知性的形象就倒退了幾萬步不只吧。所以《星際效應》最後那愛能穿越宇宙的論調,我看到也是當場ㄏㄏ,無言以對。

雖說電影配樂本來就該帶動觀眾的情緒,但濃度太高也令人吃不消啊。
在《愛的萬物論》的音樂演出中,把濫情作煽情的大曲連發。可是這部霍金傳的情節又是如此的情理收斂,意料平順,沒有甚麼堪稱巨大的波折,兩相呼應下,看到後來,我實在不清楚我是在對霍金失去雙腳後又失去氣管的苦境感同身受,還是在對曲子的頻繁轟炸感到不耐。

撇開配樂的環節,兩位演員都演的很棒,Eddie Redmayne作為主角,演出的幅度與戲量自然更奪演目。他演出霍金那睥睨上帝命題的知性,以及失聲不忘自嘲的幽默,都極得本人神韻。
只是過程實在有些無聊,連點吵架都沒有,還以為珍擅自幫霍金決定要割喉的轉折會是全劇最大的高潮呢,結果也收得很快。
霍金真如電影中如此豁達於珍明目張膽的坦言愛上唱詩班老師嗎?
珍又真如電影內的坦然於霍金選擇共患難卻不富貴的遷美決定嗎?
現實真相,不得而知。至少在大螢幕上,兩人好聚好散。但這和平收尾也讓電影顯得有些白開水,淡而無味了些。



(完)
2014,11,15 發表於噗浪




六,

《荒唐小鎮殺人事件》 (Li'l Quinquin)



荒僻的法國村莊出現了一起死牛掉落在高地的怪案。
都市來的警察搭檔想不透原因,只想草草結案回家,沒想到小鎮上卻接連又發生了一起又一起犯罪事件。

呃.....
跟推薦我看這部片的網友說聲抱歉了。
我覺得《荒唐小鎮殺人事件》超,級,負,雷.......
金馬影展至今最雷我的電影莫過此片。
我根本抓不到這部片的基調想幹甚麼。
這小鎮的村民是一群真的弱智整天幹些蠢事,還是劇本刻意為之的黑色幽默啊?一會兒大家可以很好笑的在喪禮場上荒唐的玩大風吹,一會兒大家卻又嚴肅討論起回教移民的自殺是種族歧視的產物。正經不正經然後又正經,搞得我好亂,最後結局的爆點出來我還以為又是在開玩笑,沒想到是真的,可是衝擊已晚。

而且,殺人事件究竟想訴說甚麼?
是啦殺人手法非常血腥卻又很B級片,母牛屁眼被塞了肢解的屍體還有模倣靜物畫的大海曝屍都滿有一種變態殺人的調調。可就像前面說的,我抓不到電影的人性想建立在荒謬上亦或嚴肅上,反而覺得:兇手要幹嘛關我甚麼事情?就算被殺的都是不倫戀下的情婦好了,在一個人人都在幹蠢事的小鎮,小三也不是甚麼大事。殺就殺嘛。

如果只有這些也還好,最夭壽的是片長。
《荒唐小鎮殺人事件》長達200分鐘,三個半小時!
假如李安拍這故事,大概會花60分鐘,給柯恩兄弟拍則長些,算90分鐘吧,也就夠了,現在版本的故事主線軸拉這麼長的必要性在哪?感覺沒有必要啊.....
導演還很「窩心」的幫觀眾下了分段章節,總共五章,算算一章40分鐘吧,都可以當小電視影集了。可我保證,這東西放在電視上撥,沒幾個人可以撐到看第三章以後啦,我看到第四章時前後左右至少四個觀眾躺平改在荒唐夢鄉一見周公了。

唯一感覺可以吸睛的大概就是小鎮風光吧。
有幾分枋寮的感覺,曠原面海,看著滿舒服的。

對了,這部片是法國人拍的,所以片中那些很刻意的笑點是....法國笑話嗎?超難笑一把的.....



(完)
2014,11,16 發表於噗浪



七,

《一個勺子》


在中國的西北小村,一個靠放羊維生的老好人被一個小傻子纏上,怎樣都甩不開,又熬不住良心,只得照料起傻子的生活作息。

本屆金馬電影獎最大黑馬之作,我另寫了一篇心得描敘。





八,

《鬼門食女》(喰女-クイメ-)

舞台劇演員們沒日沒夜的排演一齣負心漢遭到報應的劇碼《新四谷奇談》,某種超自然的魑魅力量卻寄宿在該劇場中,讓演員們戲內戲外的生活都悄然開始與該劇有了奇異的雷同。

請看:《鬼門食女》(喰女-クイメ-):失真話劇、失控電影



(完)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