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7日 星期日

on
動畫:《DARLING in the FRANXX》,2018,日本


從不給任何尚未看完的作品評分,更不寫評,因為覺得這樣並不負責,也不公平。
 
然而,對於昨天剛播的電視動畫《DARLING in the FRANXX》19集,實在有些話不吐不快。
 
這是世界觀終於真相大白的一集。許多人或許都講過,這個真相讓他們聯想到《EVA》--其實不然。它更像的是《蓋特機器人》:人類找出永恆永動的環保能源而進入科學新時代、卻喚醒了古老的恐(叫)龍帝國反撲,天才科學家開發巨大機器人與之對抗,卻在親人在駕駛艙死亡後陷入了瘋狂。
  
像嗎? 
 
如果覺得很像,可就糟了,因為這可能是這部動畫,正正式式成為一場笑話的一刻。
  
演了二十週,就這樣?炒盡了一切噱頭、犧牲了一切邏輯、鬧盡了一切奇情、所有設定除了炒噱頭外絲毫沒有一絲一致性,浪費一切的一切和整整十九集去埋的、巴望觀眾了解即諒解的最終真相,竟然不過是個《蓋特機器人》?一個放在44年前都嫌梗老、放在第一話都嫌老套的死相?




早在三個月前,我就頻頻抱怨,本片的劇作態度相當粗劣,所有情節都是空中閣樓,例如:
 
為何在人類不用工作的機械世界還有小白臉這種罵人辭彙?
為何在人類不用繁殖的永生世界會沒有性意識卻有性別意識?
為何機器人在怪物體內游泳都沒事了,在陸地上下點血雨卻能直攻駕駛艙?
為何機器人在15集突然就冒出《環太平洋》似的記憶直鏈功能?
為何主角們整天忘記有個夥伴下落不明?
為何主角們想結婚就被判為危險思想強行洗腦,想正式脫離軍旅卻可以不聞不問無傷大雅?
 
……諸如此類。
 
觀眾甚至不用動腦用邏輯去破解,因為光是每集和每集間的說法,就已經彼此矛盾。連最忠誠的護航者和期待者,到了15集後,也只能用世界觀仍不可解故不可用常識去解這類「說法」,希冀為這一切迎刃的「理由」可以存在;儘管某個層面上,一則故事最後值得巴望的不是情而是理,其實就已經失敗的差不多了。


好啦 如今這集播了,世界觀水落石出,如此梗老、如此武斷、如此搞笑。你甚至無法對那個開播引 第一波大話題的「性愛駕駛艙」釋懷多少,它不是父權也不是女權,不是搞笑也不是伏筆,它竟然就 的只是一個造型,一個無法和性扯上關係的符號,甚至無足輕重,連初嘗禁果的童年童女都沒有對著這駕駛艙的姿勢開黃腔──你還相信這是一部談人性的劇?
 
再心寬的觀眾,也該接受事實了吧?事實是:《Franxx》就是一場笑話,一支自稱日本動畫國家隊、最後卻是單靠雷霸龍高雄統子單撐的克里夫蘭騎士隊,以自我宣告的方式,為自己宣告了死刑。接下來唯一的剩餘價值,恐怕只是繼續炒動話題,提供無數推特、微博、粉絲團和部落客每週一更,讓那些不知道發啥的懶惰鬼蹭些熱點、刷些點閱。
 
──對,例如我。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