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

on


  記幾個月來看《南方四賤客》(South Park)的二三感。







關於編劇


  我是倒著看的,最新的s17後接續s15,s14,s13,s12......到s8看完停止。
  為甚麼是s8?排除現實的時間安排,更多的是我確信自己比較喜歡後期的《南》。《南》長久以來的導演Trey Parker也兼寫劇本,以另一位元老Matt Stone退出編劇之列為分水嶺,故事安排有了些許的不同。



左邊為Matt Stone,右邊為Trey Parker。


  我比較喜歡後期由Trey Parker主導的回數。原因是出在對人物的態度上,Trey Parker是個在乎角色性格有沒有在劇情中充分發揮的故事寫手。
  在他經手的142,143集"Cartoon Wars",以阿ㄆ一ㄚˇ企圖闖進電視台令Family Guy(另一個美國長壽動畫)停撥為主軸。凱子想阻止阿ㄆ一ㄚˇ未果,只能恨得牙癢癢以嘴砲回敬,阿ㄆ一ㄚˇ默然,說了個耐人尋味的回答:

凱子,你的憤怒來自你的性格,這才是真正的角色塑造,而不是一連串的笑話聚體。


  想當然爾,這不是甚麼台詞,分明是《南》製作人對Family Guy甚至辛普森家族近乎毀謗的評價,Trey Parker想說的是:我的節目可以玩時事梗,但是要建立在角色上。這種跟《南》百無禁忌的謾罵賣點孑然不同的創作身段,應該就是我本能性的感覺到s13後的集數都如此合我意的原因吧。




142,143集"Cartoon Wars"。
在該集中,電視台決定要播放莫罕默德的搞笑片段,這違背伊斯蘭教肖像信條的舉動引發了國際紛爭,眾口不休。這是個戲內戲外都很遊走邊界的題材,不過這也非
《南方四賤客》第一次揶揄伊斯蘭教了。


關於阿尼

  阿尼(Kenny)是個既失敗又成功的人物。



阿尼(Kenny),角色形象據說來自於兩位編導的童年玩伴。


  就像第一點提及,Trey Parker酷愛以角色互動建構出他層層編織的劇情;主角群集集登場,他們的互動當然更是重點中的重點。然而,百集下來,故事就像火災發生,阿ㄆ一ㄚˇ點火(火焰),凱子負責跟阿ㄆ一ㄚˇ作對(消防隊),屎蛋則時有旁觀看著火越來越旺盛(消防車),時有跳下去幫忙滅火順便說教的作用(防火宣導)

  阿尼呢?阿尼既燒不起來,也滅不了火,就是站在那裡幾乎沒有插足的餘地(路人甲)。敗在他雖貴為元老級主角,以他出發的梗卻連二線配角的Craig,Wendy都不如。這並非說阿尼很無趣,阿尼的不死身,好色還有窮困偶爾也會被玩梗。但是在s6後,阿尼不死身的梗不再集集插花,阿尼也就成了一季只主演單回的背景版。

屎蛋(Stan),會挺哥們兒凱子的說教角色,正經程度高到可以教訓自己孩子氣的老爸蘭迪(Randy)。




阿ㄆ一ㄚˇ(Cartman),每回故事的禍源。
凱子(Kyle),負責跟死胖子對著幹的角色。有時候,他可能比胖子還要壞掉得徹底。

  還記得s5時,阿尼被徹底賜死嗎?取而代之的是大頭成了新的四賤客。我認為那就是警訊,敲鐘明示觀眾,兩位導編想換掉這個名為四人實則三人的故事互動方式,改以大頭這個精心設計的新人物來刺激情節產生。


大頭(Butters),他出場時已是台灣代理即將結束的時候,但還是留下了這個恰當非常的音譯譯名。


  大頭真的是我見過最棒的中場亂入班底設計,大頭既可以在阿ㄆ一ㄚˇ生火時幫忙點燃,默默補強死胖子沒盟友的缺陷,又可以跟世故的凱子屎蛋作對比,強調天真帶來的純潔跟無知,再加上他隱性的同志色彩,嚴格家教,也可以作為故事發起的主因,這麼棒的設定,也難怪大頭登場後十來季,故事都跳不出"阿ㄆ一ㄚˇ~屎蛋~凱子~大頭~屎蛋爸"的鐵五角公式了。
  既然新公式這麼完美,阿尼為何又閃電復活,打亂了兩位導編的企圖?這就是阿尼這人物成功之處。阿尼是《南》最鮮明的人設;提到《南》這個動畫,你可能要想一下才會記起凱子是猶太人,卻直覺就能記起有個不死身的橘色外套男,阿尼!一個打不死的小強人物,有著辨識度極高的懵嘴外型,不怪乎美國粉絲人氣高漲到製作人不得不順應呼聲,讓阿尼復活回歸。
  《南》幕後團隊希望這是個以人物互動作為經緯的成人動畫,阿尼的性格是最無法跟他角互動的素料,但他卻有最有特色的人物刑訴。阿尼的這種矛盾,反應在劇情上,最後就成了個奇特的存在:重要性極低的元老主角。

  滿有趣的,阿尼的存廢,牽扯到的不只是觀眾呼聲,也是製作人對整套故事理念的大方向堅持,兩者在收視率之間拔河,作出妥協的結果。我喜歡屎蛋老爸,而我確定製作小組更愛的是阿ㄆ一ㄚˇ,想想:要是沒有這個白目,貪吃,種族歧視兼職業歧視兼國家歧視甚至時空歧視的反派登場鬧事,《南》集數至少要去個一半阿!編劇可以一日無惡搞,卻不能一日無胖仔,無怪乎死胖子得意滿滿至此哩。



第十五季雜感





#9

#9"The Last of the Meheecans"
言北實南的種族歧視短劇。Butters陰錯陽差鼓動了全美的墨西哥人返鄉,失去大量墨西哥人的美佬不願當低階勞工(清潔,護士等),決定在國界上以武力阻擋墨西哥人返鄉。對於美國享受墨裔移民的貢獻卻鄙夷為偷渡國的嘴臉諷刺甚深。



#11
#11"Broadway Bro Down"
家長有沒有資格讓小孩子繼承自己的精神,無論宗教信仰,素食習慣或任何價值觀?有些時候,孩子可能也是被大義剝奪選擇權力的一群,即使你的選項在未來是好事。
本話改編的每首黃腔百老匯歌都很讚,黃到沒話說,屎蛋老爸的口交歌更是一絕。



#13

#13"A History Channel Thanksgiving"
拿雷神索爾的電影大加作梗,感恩節的真相其實是索爾這外星人來到地球的前哨戰,令人哭笑不得。然而,聽來可笑的說法就不是事實嗎?還是這也是先入為主的成見?這是凱子替觀眾上的一課。


#7

#7"You're Getting Old"
#8"Ass Burgers"
  雖然集數位於中間,卻有濃厚的完結篇味道。查了相關資訊,原來播放這兩集時正好處於南方公園兩位製作元老可能結束合約的時期。如果成真,這兩集就會成為元祖南方公園的落幕,而內容上也確實用了很大的猛藥做了衝擊性的情節
  屎蛋度過十歲生日後,價值觀突然出了天驚地動的變化:過去喜歡的音樂跟電影都給他感覺像是陀屎,臭得他無從接受。這種挫折令他憂鬱,逐漸疏遠朋友。醫生說:這是他長大了。屎蛋逐漸學會要接受改變,因為人生沒有不變的一天,他得去體會新事物跟新朋友。
  然而,就在他領會到這層道理時,他又面對了比處處皆屎更大的挫折:他改變了自己的心,卻改變不了自己的環境。逃不開舊生活,卻渴望新體會的屎蛋,最後天天喝酒,企圖忘卻自己體會到的這道理。
  這其實就是大人的縮影。
  隨著年事漸長,我們有一天會對曾經新鮮的體驗嗤之以鼻。你越害怕這事實,就越不服老;當你越不服老,你就越逼自己裝年輕去玩。玩得很勉強,因為心境已經回不來。可是現實不會隨著你而轉動。於是你渴望重回年輕,日常生活則天天提醒你已經老衰。你玩不動了。

  動畫人物是幸運的。隨著兩位製作人的合約重簽,屎蛋喝酒買醉的情節不再被提及,彷彿沒發生過。我們觀眾看完,卻逃不開現實,拿不開手上的酒杯,以及逐漸消逝的青春。


隨筆

s14

《南方四賤客(南方公園)》(South Park)補完第十四季。
終於知道為什麼阿尼能夠死而復生了!設定意外的嚴肅,阿尼擁有克蘇伍邪神的力量......原來阿尼自己也在乎常常死而復生這檔事。

s13

  《南方公園》(South Park)十三季穿插的歌曲還真不少,而且都頗動聽,只是要自動忽略那髒字連串的填詞。


5集,"Gay Fish",請Kanye West本人獻唱。

11集,"Poker face",一目了然就知道在惡搞哪位。由阿ㄆㄧㄚ的配音兼導演Trey Parker獻唱。雖然有作後製跟混音,不過製作人可以自己上來配這些單曲,也是一絕了。


十四集," Minority"(沒確切歌名),同樣是阿ㄆㄧㄚ唱的,種族歧視集大成的歌詞。 



s12

《南方公園》(South Park)十二季
阿尼夢見大奶妹( Major Boobage)出現的偽MV有其藍本。可以對照參考一下:


南方版


原版

另一支被參考的mv。





關於電影版


《南方公園完整未刪節劇場版》(South Park: Bigger, Longer & Uncut)

  實在太讚! 
  有些電影會罵髒話,視用途決定會否被罵低俗,可是比《南方四賤客(南方公園)劇場版》(South Park: Bigger, Longer & Uncut)徹底的絕對沒幾家。片頭罵到片尾,戲外罵到戲內,編髒話歌,列髒話詞彙表的..
  .罵髒話也能演足一整齣時,不服也難!


推薦曲目"Kyle's mom song"


推薦曲目"Bigger Longer and Uncut


推薦曲目"Blame Canada",曾獲奧斯卡提名的南方名曲,詞尾深意十足。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