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6日 星期日

on

電影:《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Avengers: Age of Ultron)2015,美國


1. 這是一部盡職的大片,卻也是一部略為失職的續集。

我一直覺得,影評或影談絕不該完全以依歸作家電影或影展電影的尺度,來分辨什麼是好片,什麼是壞片。只要世界上仍需要「聽故事」這種娛樂(儘管電影說故事的方式與眾不同),娛樂的藝術就不會也不該消失。電影作為一百年來最鉅幅的娛樂藝術,更是不曾也不能只有作者電影,須要正視娛樂電影的一席之地。

娛樂電影的責任有別作家電影的使命,除了要回應「這部片能娛樂到我嗎?」這般影迷期待的責任,也要負起「這部片要娛樂誰?娛樂得到嗎?」這種不讓投資者賠錢的責任。能不能滿足這兩種責任,才是公正評估一部商業娛樂電影的較好尺度。要拍好一部盡責的商業電影絕不簡單,有大把大把的鈔票僅是起跑,找出能嗅到賣座公式的引路人是關鍵,而一間不管任何公式都拍得出來的成熟電影產業更不可免。透過一層又一層的商業計算,去捕捉最大公約數的觀眾脾胃,能不難嗎?像《復仇者聯盟》這種「超級大片」,更是娛樂電影的龍頭, 集商業計算之大成。雖然不甘心,今日唯美國影業才能拍出盡責的超級大片,因為只有美國具備了所有了所有拍大片缺一不可的產業鏈(俱進的電腦特效,龐大的片廠團體,出眾的製作人員與保險業)以及一賣就能賣向全球的市場腹地。

《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絕對不好拍。有2012年《復仇者聯盟1》創下影史第三高的獲益在前,又有2013~2014年《鋼鐵人3》、《美國隊長2》或《雷神索爾2》三片的鋪陳在後,復仇者英雄們在螢幕上二度集結的這部新片,勢必得背負起這九年九部漫威電影的重量,滿足來自九部電影的觀眾。

在這層層腳銬下,終於20154月上映的《復仇者聯盟2》玩出的成果,讓人非常滿意。

兩個半小時的片長中,這個故事極盡可能鑲嵌著所有刺激的元素,並將它們排列到滴水不漏的密合。動作電影的重點就是場面調度與武打動作,《復仇者聯盟2》開場就來了場環場的雪山攻頂,用數位時代新興的三百六十度環場飛遁,給觀眾大下馬威。至於武打動作呢?全片戰鬥佔了六成時間,車戰空戰室內戰滿載,九路英雄從互毆到合作,最後各顯神威。與電腦打造的敵人奧創兵團混戰固然活躍,但最痛快的場景,絕對首推鋼鐵人一拳把浩克從高樓大廈轟製地表,那一轟太過癮了!敵我雙方的特殊能力有別,打起來也較個別電影系列要變化多端。我覺得最好玩的是雷神索爾跟美國隊長的合體技,索爾一槌敲在美隊的盾牌上,雷光四散,單一攻擊直接變成了地圖技能,打飛了所有四週的敵人。對比第一集槌與盾的首次對峙,不禁莞爾。戰鬥以外的吸睛之處也不少。九個英雄皆屬俊美,環肥燕瘦任選,意料之中;本片往返於美韓非都市間的異國風情,自古以來亦是跨國電影必備的額外福利(不過後來的蘇科維亞不少合成建築吧?)。這一切的一切都在取媚觀眾,取媚的成功則是大片背後商業計算的勝利。

求仁得仁。以一張票能換來的娛樂時光而言,《復仇者聯盟2》絕對是這兩年最為值回票價,也最為盡責的超級大片──如果《復仇者聯盟2》只是單集電影的話,評價理應如此。


2.
問題是,我們真的只花上一張戲院的票錢看電影嗎?其實不是。復仇者們是一個電影電視化,甚至漫畫連載化的系列。

不管你我喜不喜歡漫威與迪士尼影業訂下的這套遊戲規則,每一位英雄的個人電影不再獨立,劇情略有關連,互相牽扯,唯有看完所有電影,觀眾才能全瞭他們彼此的親疏與因緣,最後透過《復仇者聯盟》這部眾星群集的總收成,拼滿整個英雄世界的系譜,觀眾才算真正完成了漫威電影系列一整輪的賞片。如果觀眾曾經花了錢,去戲院看了《鋼鐵人3》、《美國隊長2》或《雷神索爾2》,只為了湊齊漫威英雄的世界觀,甚至上網跟完了神盾局電視劇,觀眾就等於花了四張票的代價,只為換來看懂這一次的《復仇者聯盟2》,更不提你為了搞懂漫畫原作的典故還要花上多少額外的搜尋時間。

三年前,《復仇者聯盟1》上映。作為這種系列化的首次收網,該片劇情接續於《鋼鐵人》、《鋼鐵人2》、《美國隊長》與《雷神索爾》四部電影之後,添上龍套角色的黑寡婦與鷹眼,試圖融合六位來自四方的英雄與四部風格殊異電影。結果,它成功了。《復仇者聯盟1》讓人滿意又驚艷,不只因為用在刀口的滿載特效,更是因為它把六位英雄的邂逅與合作過程拍的新鮮,卻又兼顧了這些英雄在個人電影結局後的內心發展。

在令人信服的《復仇者聯盟1》中,雷神索爾的神界是一切的開端,神界人的強大令地球人陌生,來自神界的反派洛基降臨並發出威脅,終讓神盾局決定要招募一組超越現有人類想像的團隊來對抗,與鋼鐵人跟美國隊長所處的人類世界(美國)互聯。人物之間的彼此邂逅很有趣,跋扈的鋼鐵人與忠厚的美隊先天就理念不合,所以鬥嘴最甚,彼此不願相服,但又彼此佩服彼此的長處;浩克本性善良,卻遭到洛基利用而暴走,情有可緣,讓大家都能諒解他的暴走;本來最不搶眼的鷹眼,透過洛基的洗腦,讓他有半片的時間與全復仇者對決,發揮了他做為特務的智謀,絲毫不讓這些擁有神力神兵的超人搶鋒頭.索爾與弟弟牽扯不清的親族問題則在本片延伸,替雷神的本傳收尾……《復仇者聯盟1》盡力把神、人、科技、魔法等本來各為類型電影一霸的突兀要素相組,完成了一套合情合理的大亂鬥。我當初就是被《復仇者聯盟1》給吸引,才開始接觸這一系列,它是如此完美統合了五部漫威電影的世界觀,回應了觀眾想看的,讓我能感受到製作班底除了本份,更有用心。

《復仇者聯盟2》卻不是。它失去了第一集這種完美的圓融,不再緊密

《復仇者聯盟2》的劇情模式與第一集相同,奠基於《復仇者聯盟1》、《鋼鐵人3》、《美國隊長2》跟《雷神索爾2》四片的基礎之上:九頭蛇的殘黨被美隊驅逐,索爾放棄皇位換來往返於地球與神界之間的權力,神盾局被毀,洛基權杖則在九頭蛇最後的基地內,於是復仇者聯盟再度集結,靠一己之力搶回權杖,成了開頭的雪山大戰。情節駕馭的英雄更多,世界更大,但是角色們的性格卻仍舊停在《復仇者聯盟1》的草創模樣,沒有見到他們在個人集數中曾有的成長與變化。


3.
先拿戲份最吃重的東尼史塔克來說吧。

東尼在兩集聯盟中都是戲份最重的英雄,上集的他是拯救紐約的最後一擲,這一集的他卻變得頗為難堪。他開發了奧創,搞得全聯盟甚至全球都得為他闖的禍擦屁股。但東尼根本不該去想造一套自動化的防衛系統阿,因為這種外力防衛者的夢想正正是在《鋼鐵人3》裏,東尼最終排斥的一條路。

在《鋼鐵人3》中,有別於前兩集力求戰鬥場面的鋪張精采,全片重心轉向了重新定義東尼史塔克這個人,而不是叫作東尼史塔克的鋼鐵裝開發者。經歷了《復仇者聯盟1》的紐約大戰後,東尼對那場巨大威脅的恐懼使他不安,開始暗中製造一具又一具的鋼鐵裝甲,想用這種外力的裝飾填補自己,但鋼鐵裝越造越多,卻造不出當初投身英雄事業的自信。直到與絕境兵器軍團的對戰,他失去了鋼鐵裝,一路且戰且逃,才慢慢學會了不再依靠鋼鐵裝的力量。我最喜歡《鋼鐵人3》的一點,就是讓東尼自己重新定義了自己與鋼鐵人這個身份的關係:真正的「超級英雄鋼鐵人」不是幸運穿上鋼鐵裝的某個幸運兒(否則跟鞭狂有何差別?),而是東尼史塔克自己;在結局時,東尼連胸口的鋼鐵核心都拆掉丟進了海底,正式宣告自己不需要一顆上萬馬力的馬達給自己的意志打氣,他也能當個襯職的鋼鐵人。只要東尼史塔克的自信不死,即使沒有超人裝備,鋼鐵人這個英雄仍舊存在。

明明東尼學會了這麼寶貴的一課,何以接在《鋼鐵人3》後發生的《復仇者聯盟2》故事,東尼又突然打回原型,拿到權杖後就急於打造一套有史以來最大件的鋼鐵裝──奧創聯合防衛系統?

東尼試圖打造奧創的直接理由女巫透給他的幻象:「將有大敵當前,聯盟被滅,這都是因為東尼沒有盡力的錯」。這個幻象與《鋼鐵人3》裏他面對的難關完全一致:神秘大敵就像紐約危機,聯盟全滅就像紐約失守,敵人的強弱只是問題的表面,這兩件事情的本質是一樣的,都是東尼被未知的恐懼促發了不安。

姑且不論東尼怎麼就信了這套幻象還信了這麼久(美隊跟雷神不就頃刻理解這是心靈攻擊嗎?),假如東尼想以更多武器填補地球安危,為什麼他不敢第一時間跟聯盟的夥伴坦承這個幻象,共同商議製造新武器的必要,討論聯盟到底需不需要奧創?東尼在《鋼鐵人2》顯露了他對親友(小辣椒與羅德上校)雖然嘴賤卻是絕對的信任,穿走鋼鐵裝也無仿,《鋼鐵人3》則進一步在與小辣椒交換職位的途中理解,自己的一廂情願有時不是真正的體貼,更可能不是妥當的決定,會陷眾人於危機。東尼史塔克在這集裡,卻只因「聯盟那些科學外行不會懂我在幹什麼,等我做出來給他們看到成果,他們就會服我了吧?」的自負,與視為科學好夥伴的班納博士偷偷開發起奧創,難道他不把復仇者們當成夥伴?還是他不把聯盟的安危當一回事?何況,東尼明明該要很清楚,就算奧創如期運作,如果因此讓整個聯盟都依賴這套系統的威力時,跟他當年沉溺於製造鋼鐵軍團的自卑有何不同?

唯一合理的解釋,就是是女巫魅惑的力量,讓東尼的判斷力大減,入了心魔。但女巫的影響究竟到什麼時候解除又是另一個問題,因為東尼第二次偷偷製造幻視的理由就很充分,那便是他搞出了奧創的摟子後,隨意再度重操舊業勢必會被不明究理的夥伴們阻止,才不得不為之。這兩次的東尼顯然都仍保有對聯盟眾人性格的理解,唯一差別的只有東尼自己的態度之差。在《復仇者聯盟1》的東尼或許會幹這種偷偷製造武器的勾當,因為當時的他跋扈,而且深信操戈者的品性,但我很難相信與夥伴們在《鋼鐵人3》一起共串難後的東尼還會這樣想,還會產生如此跋扈的自負。


4.
剩下兩個擁有個人電影續作的英雄:美國隊長與雷神索爾,戲份僅次於東尼史塔克,卻在要替下集鋪梗的壓力下顯得略顯支離。

美國隊長在這集較少發揮他指揮官的功用,因為眾人很有默契的各打各戶,使他僅是復仇者可靠的夥伴之一而非隊長的角色。在他被女巫襲擊後幻見的幻境裏,他很遺憾自己錯過了昔日的朋友與愛人,這是貫穿了美國隊長個人系列的情感線,但也可能是要放在下一集去講的伏筆,暫且不談。

較於此處,美國隊長對於復仇者聯盟這個組織的反思沒有提及,實在可惜。在《美國隊長2》裏,美國隊長與所屬的神盾局組織有過衝突,美隊信奉美利堅創獨立宣言的自由與平等,看不慣神盾局的美帝嫌疑(以保衛世界的名義對全世界行使制裁管理)而鬧翻。美國隊長以美國為傲,卻不以美國大兵以正義為名衝進他國,砸爛敵人也砸爛城鎮要當地人收攤的美帝傲慢為美國該有的表現,這也是《美國隊長2》的核心之一:愛國精神的權變或墮落。我很好奇,他對於復仇者聯盟在全片進出亞非美三洲,在第三世界與南韓打個天翻地覆的義師之舉,某些層面上與神盾局相同,只是沒有實質的人員傷亡(這有點扯,光是開頭浩克把那些雪地士兵扔到那麼遠就該被扔死了吧…..)究竟有什麼想法或有別於神盾局的解釋?結果美隊在本片既不擔憂復仇者可能淪為美帝翻版,也沒有延續他在《美國隊長2》一再隱沒的孤獨之感,顯得較為單調,讓人遺憾。

雷神索爾的強大向來是這系列的燙手山芋。神族太強了,人類根本無法抗衡這些神明的法力與神兵,《復仇者聯盟1》的洛基雖然被諸多英雄打臉,但本質上皆因他的性格過於高傲,而且不同於索爾一般善戰,真要論實力,他還是輕易能戰勝多數人。索爾更強也更有力量,他在個人系列《雷神索爾2》對上的敵人也非泛泛之輩,動輒毀滅時空。我並不期待他在《復仇者聯盟2》發揮這麼強悍的力量,因為這會破壞整體英雄的觀感,但本集裏用粗糙的退場找救援把他邊緣化,不僅發揮雷電之力的次數大減,更成了打手二號,直到後面重新登場才有改善。會飛的他跟東尼能補救一些從天而降的難民,還有用雷神之力導致了幻視的覺醒(不過他怎麼知道那棺材裡面就是幻視…..?)都仍舊強悍無比。

他的個人故事在《復仇者聯盟2》不同於第一集的吃重,跟美隊一樣僅僅帶過幻境的伏筆。在他的恐劇幻境中,他進入冥府看見了神界大戰後死去的人們向他索命,他搞不清楚是真是假,但這是身為將領與前國王的他最隱憂之物,也是他作為仁將的婦人之仁。可惜這些擺明要放置於之後拍攝的《雷神索爾2》,於是這集他後半段就突然沒事般了的繼續戰鬥,較之第一集裏與洛基的情意拉扯,顯得遜色。


5.
其餘沒有個人電影的英雄,有舊角色(浩克與黑寡婦與鷹眼)也有新人物(快銀與女巫與幻視)總共六人。

浩克一直是個讓我很有興趣的復仇者.浩克嚴格來說曾有過個人電影,而且還有兩部,就是2003年的《綠巨人浩克》(Hulk)與2008年的《無敵浩克》(The Incredible Hulk)。兩片皆因票房失利而讓漫威最終決定不與以接軌,續造了《復仇者聯盟》現在這個浩克三號。這三部浩克最大的差別不在演員,而在詮釋「憤怒」的方式不同:2003年版《綠巨人浩克》憤怒得最幽微,李安導演完全將自己在《推手》的意象放置在浩克這個英雄身上,班納博士因為對父親的又愛又恨而憤怒,因為控制不住憤怒而成為全民公敵──這樣精緻的父權爭辯本質上就不易被期待超級英雄戰鬥的一般影迷接受,是典型的市場策略失誤,不被漫迷接受在所難免。續之的2008年版《無敵浩克》(The Incredible Hulk)憤怒的理由改為數值性的心跳,當班納心跳過快,他就會變身──這理由就略顯物理性了些。到了《復仇者聯盟1》,為了不重蹈前兩片的覆轍,這個加入聯盟的班納只會對傷害自己的舉動憤怒而失控,結尾的紐約大戰還驚爆出了類似智能的表現,這頭綠色魔漢竟乖乖聽著美隊的指揮打擊怪獸,突兀,但考慮到這是新設定,觀眾也有轉緩的餘地。

到了《復仇者聯盟2》,我再也找不到這個浩克憤怒的理由。班納的憤怒成了想來就來,想安撫就安撫的馬爾濟斯式表現,不需要太多理由,只要想戰鬥時用點力氣就能放任自己變身,變身途中還能保留理智,一邊注意不殺死人(注意開場的美國新聞有報導零傷亡),一邊開直升機;他不再是狂獸,只是個會變大隻的另一個鷹眼罷了。相當可惜,浩克最大的特徵可說就是他這個角色對於人性會如何激烈變化的具現,不該這麼輕易抹殺掉。不過礙於系列設定的發揮難易,顯然復仇者的浩克之後還會持續的能夠自由控制吧。


6.
黑寡婦與鷹眼的表現仍舊保持第一集的水準,本集新加入的三位復仇者:快銀女巫兄妹與幻視,則都有戲份鋪陳不足的缺陷。

黑寡婦的俐落身手在強度偏向真實感的《美國隊長2》已經大現,在《復仇者聯盟2》則轉向輔助其他英雄。透過殘酷過去的揭秘,她與班納在這集的相憐情愫著實有說服力(一個浪跡天涯逃避自己,一個浪跡天涯逃避過去)。鷹眼的表現穩定,中段時還透過對老婆說:「他們好像不需要我阿?」小小調侃了一下自己在一群怪力亂神裏的凡人定位,很是有趣。

快銀與女巫這對兄妹初次登場,在電影前半段被塑造出有別於講究物理破壞的復仇者們的輔助能力:快銀不像鋼鐵人可以擋住火車,但他能以藍光之速拯救每個鐵軌上的百姓(不過還是比X戰警的慢!);女巫多才多藝,可以讀取記憶也可以操作精神,必要時更能隔空取物。只是這兩種殊異的異能在最後大戰還是遭到簡化,增強了單純的物理力量(快銀一開始全力衝刺只能撞暈美隊,後面卻隨便走都能撞爛奧創的鋼鐵裝,這些反派好脆…..)這對兄妹憎恨東尼企業的軍火使他們家破人亡,對東尼史塔克飽含恨意,原為張力十足。可惜電影後半為了精簡陣營,直接讓快銀與女巫恐懼於人類滅絕的壓力而投誠復仇者聯盟,與東尼之間沒有互動,實在可惜。

更直接點說,這對兄妹加入復仇者聯盟實在不好。這對兄妹的設定經不起細探,更不是英雄。想想吧,快銀兄妹是因為恨東尼才參與人體實驗,那麼他們在九頭蛇基地瓦解後,他們去哪?要做甚麼?他們找了自我毀滅這麼迂迴的方法搞定仇家東尼,也不想殺掉復仇者其他人;他們在跟奧創鬧翻後就直接轉投復仇者聯盟,那對東尼的恨呢?東尼的自我毀滅又何解,女巫有以防萬一想解開嗎?第二集完全沒提。一對看著韓國博士被奧創(可能)打死第一時間只想逃命,看著天空之城難民流竄只想保全自己的超能力者,要我認為他們有資格跟親身體會力量越大責任越重的幾位真英雄一起掛名,未免天真。 

新的英雄幻視作為最後一位登場的新人,即使展現了會飛會打會噴光的實力,仍舊深藏不露,顯然是保留實力替下一次的無限手套篇做伏筆。他與奧創相併的關係其實亦有可探之處,兩人都是被神力影響下的半個人工生命,奧創站在資訊時代的偏執中得出了人類需要進化(實則毀滅)的結論,幻視站在宇宙領域的制高點上選擇了與生靈同一陣營。一求毀滅,一求生生,可惜倆人最後僅是幾句寥寥,就結束了這兩個系出同源的奇特存在的溝通。


 7.
說穿了,《復仇者聯盟2》的角色全部來自《復仇者聯盟1》的舊貌,沒有接軌上《鋼鐵人3》、《美國隊長2》跟《雷神索爾2》裏他們的成長。東尼之所以仍舊跋扈,美隊與雷神之所以發揮不多,全因如此。而一部續集電影不該犯的錯誤,就是在故事的連貫之上失職。

《復仇者聯盟2》作為一部娛樂電影,完成度相當之高,還是很夠看。但是,作為一個漫威系列十部電影的統合之作,則欠缺了《復仇者聯盟1》在角色與個人電影上的用心,沒有把情節與角色性格緊緊得結合在一起。

當然平心而論,《復仇者聯盟2》拍起來比首集《復仇者聯盟1》要難得多,不該輕易拿來比較。光是英雄從六個變十個,系列電影從四部變十部,就已經很難拍了;《鋼鐵人3》、《美國隊長2》跟《雷神索爾2》三片分別有意被導演增添了類型片的元素,讓每個英雄的世界觀都有微妙的錯味,則更讓統合難上加難。鋼鐵人的世界就像怪博士與機器娃娃會有的模樣,有點日常卻又不日常,化學家只要努力就能開發出百毒不侵的火焰肉體;美國隊長的世界卻變成了不可能的任務這類諜報片的氛圍,隊長只是一個力氣與反應略猛的人類,必須在槍林彈雨裏用受限物理法則的格鬥技與夥伴才能突破重圍;雷神索爾則擺脫了第一集的莎翁劇場(這也是最被多數人詬病之處)直接變成超級賽亞人大戰超級賽亞人的恆星戰爭。這些變化讓個別電影有了趣味,但也讓統合者難為。

《復仇者聯盟2》在最重點的激鬥場面上盡其能的扁化這些差異,於是敵我雙方都突然成了橡皮人,耐打耐操,被奧創機器人圍毆還能只髒衣服不流血汗,連最接近人類的黑寡婦都能被一棒撞上八尺外的大樹幹後一跳跳回原地。勉強完成了平衡。在本片中,這當然是可以原諒的妥協,因為漫威自己的漫畫作品多年來早就習於這種戰鬥強度的微調。但在角色連貫上的力不從心,實在可惜。


小結
不管怎樣,我還是滿喜歡這系列的。如果願意接受電影影集化了的事實,這種串門子式的作品也未嘗不是沒有一種互動的情味。我們為甚麼要來看超級英雄電影的續集,而不是隨便找一片大製作的單集電影打發時間?因為我們期待:九個英雄,九路支線,九種性格,相互交錯之下,會激盪出九倍以上的火花──這才是我們一路追看漫威系列所期待的角色魅力之彰顯,以及統合這些奇特背景的大總匯嘉年華,而不是一堆零碎細節補不全,只有Nerd狂熱者會熱衷的符號堆砌。


《復仇者聯盟》系列當然不會停拍。在北美還沒上映的此時,官方就已經宣布了2015年到2019年之間一年兩部的復仇者個人系列,以及《復仇者聯盟3》的導演人選,指導美隊的導演羅素兄弟(Anthony Russo)屏雀中選。不管怎樣,只是下一次,如果可以不是大鍋炒的兩個半小時,而是真正知道我們喜歡英雄得甚麼,讓這些英雄更亮也更燃燒的用心之作,就太好了。我真心這麼希望。






(04,30二刷後補充)    
有些事情讓我很疑惑,所以我抽空去再看了一遍,確認了一些新的想法。 

關於東尼史塔克的心態問題,不少網友都對我指稱東尼性格劇變的部份不滿,認為東尼開發了奧創這件事情跟他在《鋼鐵人3》面對紐約大戰與絕境病毒的缺乏安全感有著不同的心態,而非我說的問題重演。我最早還是不同意如此,因為我認為真正的癥結不是他開發了奧創(奧創只是他很多計畫的一環),而是他「隱瞞」了,他認為他不該像其他聯盟人坦白這個計畫,只因這會遭受他們的道德爭議阻礙,但這不僅讓我覺得他忘記了他在《鋼鐵人3》裡一度因為不透露自己動向差點害慘他人的慘劇,而且也立刻被其他聯盟的成員打臉──美國隊長責罵他的理由不是他以為的道德爭議,而是「這計畫聽起來跟(之前的)神盾局沒有不同」跟「想要未戰先勝者都會付出代價」,他們對這計畫是不置可否,而且也不如東尼想像。 
   
但我現在覺得這討論不重要了。為什麼?因為重看一次,我才發現,導演Joss想直接把東尼的性格轉變直接丟給女巫的魅惑解決。 
   
在片頭大戰後,東尼走入地下室拿權杖時被女巫滲透心靈,看到飛天怪獸鎖定地球而開始恐懼,而且恐懼了整整一集。奧創第一次與女巫會面問過為什麼放任東尼拿手權杖,女巫的回答是「我看到東尼的恐懼,只要繼續放任他,他會自我毀滅。」先姑且不論這對兄弟看到仇家還要用這麼迂迴的手段報仇這點(說真的啦,如果我十歲死全家又差點死在瓦地堆,讓我恨那個兇手恨到接受人體改造,要我忍住不在仇人現身時在背後捅他一刀還真難──尤其我哥還有超高速時!),這情節最值得玩味的是:女巫的施法在這部電影確實百發百中,除了鷹眼以外的復仇者都被這招喚醒恐懼影響心智,暫時無法戰鬥。這些恐懼多半不是外來的,而是假借幻象變成的內心疑惑。美隊恐懼的是今昔之比,索爾恐懼的是戰友慘死,黑寡婦則純粹是喚回最不堪的回憶,浩克不明(不過他的恐懼點也夠多了,難怪他再看到女巫會想掐死她)。 
   
所以本質上,我認為這可以直接理解成:《鋼鐵人3》裏那份已經被東尼自我克服的那份沒有安全感,如今透過心靈控制再現了。 
   
跟雷神索爾跑去找博士玩水(誤)的自我探索對比,就可以看出東尼身上被女巫喚醒的影響很大。全片連續有兩次是東尼被聯盟成員們責罵幹嘛發明奧創,東尼的反應都是歇斯底里的對安全得害怕:地球要有強敵來了!你們都沒再想!所以我得替你們想!所以你門沒資格責罵我!直到福瑞局長在穀倉跟東尼面對面,也要求他關掉奧創時,福瑞才一針見血點破了女巫正在影響東尼心智的事實,只是東尼不否認也不承認。 
   
既然東尼的恐懼是被超能力所喚醒,那我想,這些人性假設也沒甚麼好談的了。不管東尼當初規劃奧創是為了他所謂「我們的職責就是疑問」(這我們是誰?戲中不明談,可以是科學家組也可以是整個人類)而開發的備案,還是自我防衛,答案是甚麼也不重要了。不管本來的東尼在想甚麼,如今他在片頭就被女巫左右心智,我們都很難明瞭他有沒有改變了。 
   
當然我覺得這個性格設計並不高明。東尼沒有向其他復仇者一樣有具體的走出恐懼的歷程。美隊在鷹眼家睡一晚就好像沒事(不過埋下黑暗面的伏筆),雷神透過一趟確認之旅找到證據讓自己安心,黑寡婦向班納坦白,浩克則跟大鐵罐在非洲跳舞(笑)解決。唯有東尼沒有。東尼其實從沒把這份恐懼解開,他對外星強敵的來臨仍舊芥蒂,福瑞沒有勸動他,他也堅持要再造幻視;美隊對他的質疑也有其道理,東尼怎麼知道自己不會又搞砸?只是電影這時讓雷神亂入,說神秘寶石確實存在,東尼此舉是對的,就這樣化解了東尼的處境。但別忘了東尼根本不知道神秘寶石,換言之他再造幻視還是出於自己而非出於對寶石存在的了解。女巫很KY的在南韓對隊長說「奧創搞不清楚毀滅世界跟拯救世界的差別是學他老子東尼的!」,如果這是在替內戰鋪梗,那我就服了,這心靈控制的梗還真遠……我認為不是。 
   


  

這些不會改變我對全片的看法。我還是認為這部片在融合角色上有著致命的粗糙感。 
   
跟第一集裏洛基利用煽動人心來達成聯盟分裂的鬥智一比,復仇者第二集這種把所有角色動機都丟給女巫的魅惑去帶過的手法,不漂亮,很粗糙,就是如此。就像浩克自己的電影,同樣是浩克的憤怒,李安板的浩克每次憤怒都要花上極長的篇幅去鋪陳動機合理性,隔一版的無敵浩克改為心跳數,兩者差距就在於編劇對詮釋角色情節與性格的轉變的期許,前者想要顯得情理兼具,後者屈就情節。 
   
復仇者也是如此,第一集裡面讓每個人物交戰與合作的理由都很充分且有感情,到了第二集時不時就有這種牽強的發展。 打個比喻就知道了:快銀兄妹是因為恨東尼才參與人體實驗,那麼他們在九頭蛇基地瓦解後,他們去哪?要做甚麼?他們找了自我毀滅這麼迂迴的方法搞定仇家東尼,也不想殺掉復仇者其他人;他們在跟奧創鬧翻後就直接轉投復仇者聯盟,那對東尼的恨呢?東尼的自我毀滅又何解,女巫有以防萬一想解開嗎?第二集完全沒提。 
   
這種前後粗糙的安排四處可見。作為一部已經擁有九部續集,而且還會越來略多的作品,這種無視前面作品的接軌方式,無疑是對系列這件事情的不夠尊重,也對起碼想全盤且綿密跟隨一系列的觀眾不忠,而這是一種失職。所以我才說第二集欠缺的不是特效也不是魅力,而是融合這些的圓融。



(完)
2015,04,25 發表於Facebook
2015,04,25 發表於Plurk
2015,04,25 發表於豆瓣
2015,04,25 發表於Ptt
2015,04,26 發表於彌勒熊電影網
2015,04,26 發表於臺灣影評人協會
2015,05,04 發表於Plurk(二刷)
2015,05,05 發表於Facebook  (二刷)
2015,04,25 發表於ptt  (二刷)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