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5日 星期日

on
電影:《安娜貝爾》(Annabelle)
語言:英語
上映日期:2014
導演:John R. Leonetti
編劇:Gary Dauberman 




剪影


彷彿是意料之中的無聊啊。
九分鐘就能拍完的鬼故事,拍成九十分鐘也不會厲害多少。
而且作為一部前傳,我相信多數人想知道的,才不是安娜貝爾娃娃咒死幾個人哩!
大家最想知道的是:賣相差成這樣的娃娃,到底誰會買啊?

改編自《厲陰宅》(The Conjuring)一片中高人氣的獨立小故事--詛咒娃娃安娜貝爾的真人真事事蹟。這娃娃在現實中真的詛咒了無數人,本片抽出它最早的那段遭遇拍攝,從70年代一對夫妻買下尚未被詛咒的娃娃開始說起,也巧妙挪用了幾段《厲陰宅》的舊片段。

我不常看鬼片,因為膽子小到不行,小時候連看《台灣變色龍》都能嚇到兩三天不敢一個人上廁所。
這次受朋友邀請來看午夜場的鬼片,實在始料未及。



左圖為現實世界的安娜貝爾娃娃,右圖則為電影造型定稿。


就一個恐怖片的超級外行來看,《安娜貝爾》中的嚇人橋段乍看之下還挺不錯的。

安娜貝爾娃娃自然不在話下了,光是長相就夠恐怖。
而,片中巧妙使用了「開門」這個日常生活中的小動作,設計出惡靈會透過開門關門來驚駭生者的橋段。幽靈每一次開門就會長大,在無人頂樓永遠無法關上的電梯,門這一種東西的特性達成了隨時都可能讓觀眾無從預期,後方會出現甚麼發生甚麼的恐懼。

只是,這梗雖巧,反覆loop個十幾次,再大的恐怖都會膩嘴。
家門換成公寓門,在換成教會大門,變來變去其實都是同一套。



全片最會演的不是安娜貝爾娃娃(當然),而是這個老神父!

安娜貝爾的詛咒也毫無邏輯性可言,它跟惡靈搭檔是如此法力無邊,令人不禁搞不懂:既然安娜貝爾都可以操控念力禱爛書架跟移走娃娃,把媽媽搞得精神分裂了,片子前頭它還有必要搞了半天只為了讓瓦斯起火嗎?既然安娜貝爾的目的是要巧奪生者自願獻出靈魂,那直接抓起爸爸或媽媽威脅比此不就得了?
男女主角跟神父也很逗,都知道安娜貝爾娃娃如此兇惡了,還敢放著它在家裏擺。是我早就點起打火機燒了這木製娃娃了.....


重申一次,因為我不常看鬼片,也許我對《安娜貝爾》的評價沒那麼中正吧。
不過就我看來,全片真得拍得太長太長。其實這東西如果能打散片段,放在明年預計要上映的《厲陰宅2》,大概也就夠了。
不過,畢竟片商也要賺錢啊,怎麼會放過安娜貝爾這尊話題娃娃的賺錢可能呢? 




女主角。

附帶一提,知道全片哪裡讓我感覺到最恐怖嗎?是片尾字幕。
女主角的演員名字叫"Annabelle Wallis "。
對,演員就叫安娜貝爾。
有沒有很恐怖很嚇人,巧合的令人訝異呢?
反正我是嚇了......



(完)
2014,10,05 發表於噗浪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