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9日 星期六

on
電影:《湯姆在農莊》(Tom at the Farm)
語言:英語
上映日期:2014
導演:札維耶多藍(Xavier Dolan )
編劇:札維耶多藍(Xavier Dolan )





剪影


札維耶多藍(Xavier Dolan)自許,這回要自導自編自演個「希區考克式的驚悚片」
不過,全片看下來,最具驚悚視覺能量的是他老兄演出時的這一頭廣州炒麵髮吧!
是幾天沒洗ㄟ?

好啦,不開玩笑了。
沒看過導演前作《雙面勞倫斯》,但他老兄札維耶多藍的天才之名如雷貫耳到已不須文本本身輔翼--札維耶多藍,一個跟我同齡25歲,卻早於我十年就開始拍電影的男人,我是怎樣都會好奇的。
不過本作《湯姆在農莊》是改他人舞台劇而成,能見多少札維耶多藍的才情,我也不知。

就電影本質而言,我不能看懂《湯姆在農莊》。

這片有太多要素,出於同志社群也凌於同志社群:湯姆跟前男友兄長那交錯於暴力相待卻甘心付出的荒謬職場,無疑是扯入了湯姆被兄長無限美好的雄性激素的一股性愛張力的描敘;
至於兄長與母親在小鎮上不被喜歡的社交困境,表面上看來是他們都有施暴的性格,會隨意毆打他人,但進一步說,兄長那恐同到有點可笑的舉止,在鏡頭下被若有似無的擴張了他其實是「櫃子裏的人」,恐懼自身同志真相的偽裝。

拉拔於性吸引力與恐懼之間的微妙張力

說更直接點,《湯姆在農莊》就是一個極度精緻化了的Gay video。
先別揍我,我不是貶抑本片的藝術價值....當然也不是貶意GV的存在價值。只是在我看來,這兩者的在內有著雷同的碎片。
對於GV,身屬情色影片的範疇,取代了懸念與好奇的劇情基本單位,是甚麼?是性的吸引力。
當螢幕上的猛男出場,觀眾便已經猜想著他將要如何發生性關係,與誰發生性關係。那是我們觀賞此類影片必備,也可說是被馴養出來的直覺。嗅出演員如何演繹性事,是構成觀眾代入解構此類影像的必備前提。
《湯姆在農莊》中,湯姆與哥哥的互動,實則也是如此。
即使多蘭使用一種極度精緻,絢爛,而且牽扯進家庭結構的層層情節,偽裝了推動全片的這一層動機,在糧倉跳舞的那段戲,仍不可免得令觀眾查覺,這部片原來是部GV。又或著說,得抱著看GV的心態去看,才能體會到湯姆與哥哥千絲萬縷的黏扯。
同志間的肉體吸引是經,同志內的出櫃情節是緯,寸尺不已,綿密於表面上的湯姆農場歷險記的情節。
看不通這一層同志愛,這片的三大角色:湯姆與兄長與母親的言行就顯得荒謬支離,一會兒被打一會兒說被愛,前後矛盾。

問題來了:如果你對男人之間的性愛沒有興趣,沒意願看出男人與男人的眉來眼去時,這部片就勢必不能令人滿意,使人驚奇。
所以,我看《湯姆在農場》只能吃吃氣氛,見見導演企圖建構的驚悚氣息,將恐怖拆成生活片段而非怪物怪舉的企圖,寥作收穫。
因為,不是同志也不懂同志的我,沒經沒緯啊。



(完)

2014,07,19 發表於噗浪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