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

on
電影:《星際異攻隊》(Guardians of the Galaxy)
語言:英語
上映日期:2014
導演:James Gunn
編劇:James Gunn&Nicole Perlman






剪影


雖說不難理解片商要推廣一個相對冷門的漫畫主題電影的苦旨,但也不必拍得如此直白吧。

把五主角湊成一組異攻隊來主打,有別於鋼鐵人雷神鎖爾美國隊長等個體專門戶的促銷方式,實在讓我有幾分覺得好似「AKB48」商法的味道:用綁定團體,來補足每一個人物其實都難挑大樑的困境。
猜測女觀眾需要養眼,所以主角一是精壯痞子,主角五是肌肉棒子
猜測男觀眾需要養眼,所以主角二是曼波美女
猜測小觀眾需要代入,所以主角三是隻吉祥物
猜測各種客群的平衡,所以主角五是說話的樹

在兩小時的劇情中,主角配角反派正派彷彿都吃了誠實豆沙包,輕而易舉就能向人吐露最深層的秘密。
跑來刺殺小偷的高階邪惡幹部,冷不防在入獄後就當著一群陌生人自爆自己臥底多年;
本來設定為口吃又ky的大個子莽漢,卻能在四面楚歌後驚爆幾句「令我如此憤怒,令我如此悲憤的,是我妻兒死逝的悲痛」莎翁式的自白。
弄到如此赤裸裸的直言不諱,每個角色都不掩飾自己是在跟觀眾說話而非跟角色互動時,反而沒辦法談入戲出戲了,因為連戲味都沒入門。

最早的漫畫原作是60年代,自然不能說是電影配合時事口味(或許當年有?)--只是,電影企圖滿足所有人的這份安排,以及因而直線鋪張的劇情,實在有點令人的吐槽反應有點吃不消。

好啦,我知道這些聽起來都像事後諸葛。
在我修潤這篇文章時,《星際異攻隊》已經成為北美票房成為年度最暢銷電影,口碑亦佳。只是我還真的喜歡不起來這部片,如此而已。



(完)
2014,07,31 發表於噗浪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