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

on
小說:《他人事》
原文:日本語
出版日期:2008
作者: 平山夢明
譯者:黃薇嬪
ISBN:9789868456907




為了寫恐怖小說而開始讀恐怖小說的我,被推薦要讀「恐怖鬼傑」平山夢明的所有短篇著作。 
然而,讀畢平山夢平《他人事》這一書,我感受到更多的,是平山夢明在恐怖小說這個文類下的全才,宛若類型小說的另類總匯。
《他人事》雖然總名為恐怖小說合集,細究之下,其實每一篇都有跨文類的傾向,可以供讀者在類型故事的規則穿越。
舉例而言:

〈他人事〉
〈雷薩雷很可怕〉等篇 
沒有超自然的現象,純粹是帝俄寫實小說的時代愛採用的,悲苦人生恰逢慘劇的選材(就我所知,柴契夫在世時也很直白說過俄國小說長於如此)。
這種恐怖來自對現實自己可能親自遭遇的感覺。

〈傷腦筋的烤肉〉
〈退休日大逃殺〉等篇 
比較鋪張的荒謬劇典型。
退休日當天被活活打死,以顯示職場文化的苦悶....像這樣的題材,被歸於恐怖,我其實是不懂得。還是日本文化是認為這樣算是恐怖?

〈瘋狂甜心〉
〈達爾文與越南西瓜〉等篇 
科幻小說的筆法。
透過架空的世界合理化一切的人物動機,讓演出產生異化。

〈老媽與齒輪〉等篇 
這才比較讓我感覺到恐怖類型給我的(刻版)印象:對血肉模糊講究的描寫以滿足獵奇感,對怪物魔物細膩的誇大以滿足施虐感。
不過即使如此,在肚腸剖飛的處境中,平山夢明還是沒有放棄對日常生活的異樣這種大骨幹,而不流於庸俗。

如此這般。
最讓我感到戰慄恐怖的,是最沒有恐怖要素的則是〈老虎的肉墊是消音器〉-年過三十者之後的所有人生將作為子女與社會的肥料而活,恐懼於此的主人翁們紛紛自殺了。那讀者呢?讀者該在生命中如何自處?這樣一層憂慮,以小說的荒謬形式,切實令人感到無限逼近生活感的恐怖。

科幻,寫實,魔幻寫實,傳統恐怖類型以及荒謬劇....這一本短篇集《他人事》所使用的筆法與主題,遠遠不止於便利商店上架的39元小說的俗濫B級片格局。 
平山夢明是用甚麼想法去進行自己這些有別於相同類型之列的類型書寫呢? 
我只覺得,如果讀者僅拿恐怖消遣來看待這些作品,恐怕會失之於欣賞到戰慄之餘的其他精華吧。



(完)
2014,07,31 發表於噗浪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