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2日 星期六

on
三民書局重慶南路店。
二樓與三樓的交界樓梯,也是我與諸多書本相會的邊界。


重慶北路的那一家三民書局,算是我在那條街最常逛的地方。
三不五時,下班或放假,我都會去晃兩下。
不過......說來不好聽,我常去的理由是空手來去,也就是:看白書。

窮學生時代養成的惡習,出社會後還是沒有改善。
看了沒買,或一時阮囊羞澀,揚步踏出書店時,自然有那麼一點罪惡感孳生角落。

不過,吊詭的是,三民書局不只我一個這樣,而是成群結隊,儼然成了
「看白書文化圈」。
何以見得?
從早上九點到晚上關店,店裏二三樓中間的一道螺旋樓梯,總是通通坐滿了人,手上拿著書店的書,屁股一癱,就坐上幾個時臣看白書。
沒有店員管我們這些寄居螺旋樓梯的白書客在幹嘛,完全放任,連帶常常四樓逃生梯也有些許人馬占據(那塊地方是精華地段,因為日文小說大系的書櫃剛好面朝出口)。

我多年來不得其解,三民怎麼對看白書這行為,這麼露骨的寬容?
但因有了那一座那不好坐的樓梯,我好常跑去三民閒晃,也多在那裏添購新書。
我猜,在哪裡的人也都是如此吧?
這樣想想,這或許也是一種藏書於民間,辯章於書賈的俗文化,也說不定。



(完)
2014,07,12 發表於噗浪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