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0日 星期六

on

電影:《全面進化 》 (Transcendence)
2014,美

可惜啊,這部片距離偉大科幻電影的誕生,僅有一步之遙了。

全片的文戲武戲皆說不上亮眼,但故事帶出的科技議題卻值得細看。以現實理論作基底的一連串科幻,將參考資料的科學預言串聯得很相當巧妙。惜就惜在它終究欠缺了臨門一腳,讓全片成了有形無神的遺憾之作。



《全面進化 》本片上映至今,評價可說慘澹,IMDB不過6.3,著實不大亮眼。不過我倒也不意外何以如此。

首先,全片的宣傳策略就走歪了。片商雖用「科幻大片」的格局來宣傳,這部片挺多地方都不怎麼「大」:場面小,特效少,略難撐起商業大片匾額,反而更似二月檔《雲端情人》(Her),是部對白主導氛圍,概念高過主題的科幻小品劇。可是宣傳都打了,觀眾抱著這種期待進場,孳生失望也是能預期。加上五月接下來會上映的:下週《哥吉拉 》( 期待!),下下週《X戰警:未來昔日 》( 還來?),下下下週《黑皇后》( 裘莉...),都是來勢洶洶廣告做足的真大片。不實大片槓上典型大片,在上映期間的口碑,難免會吃虧不少吧。也許這能稍微解釋本片上映後低迷的觀眾評價。

至於內容呢?丟開議題的探討,光是大眾觀眾首先在意的情節,就充滿了不如預期的種種問題。編劇Jack Paglen是個新人,在業界毫無經歷 。我驚豔於本片故事的概念之高端,但綜觀全片,主軸的劇情陽春,起伏平淡,理應熱血的武裝大決戰也拍得無聲又寂寥,種族毀滅的危機理應壯烈,人類陣營卻只有十來個持槍人士出馬,實在沒法讓我感到這危機有多急迫。

畫面表現上,攝影是導演的拿手活,水準依舊,奈米科技的特效演出卻是2000年的產業水準,乾癟的一團銀沙滿天醜飄,很破壞畫面,不知是特效團隊沒錢加工,還是缺乏設計。導演Wally Pfister早是Nolan御用攝影,經手《頂尖對決 》(The Prestige)(大愛阿!),金賞戴身人脈高疊,選擇了拍則優則導,本片的攝影也理所當然的有出色表現。不過剪接不大行,些許糟蹋了這部分的優點。

演員陣容的資歷加起來有一甲子的戲齡,堪稱強打,可惜劇本沒甚麼給這些優秀演員發揮的空間,點到貼切為止。夫妻連袂而行的部分很感人,但除此之外,人物都更似導演(本片應該是編劇主導更多)的扁平傳話筒。實在可惜。



《全面進化》是個關於定義生命的故事 。這主題在科幻作品中一點也不新奇,奇的是《全面進化》在真人真論(本片參考了GOOGLE工程師的未來理論)的架構上,能融進諸多前人創作的創見於一爐。

在近未來的美國,網路與科技的擴張引發恐怖分子感到不安,發起暗殺計畫,毀掉了認知科學界的首席學者威爾的生命。
如果是一般人,看到朋友遭禍大概就要開始哭哭啼啼,偏偏威爾的老婆老友都是重度理工宅兼頂尖學者。

他們突發奇想,用認知理論把威爾的大腦資訊移到超級電影中,創造了威爾的人工智能;本來只是姑且一試,不料真的成功,創造了可以說話,更可以思考的超級智能。

意外的成功,令創造這奇蹟的團隊出現了意見的分歧:

老友質疑這台人工智能只是酷似威爾的某種東西,不是威爾,起了毀掉智能的念頭。

老婆則對威爾的靈魂已經變成智能這點深信不疑,決心要讓丈夫重生,暗中讓人工智能連上網際網路,像人類一樣學習知識而成長。

無法取得共識的兩人分道揚鑣,威爾智能的進化卻突飛猛進。他能控制金融體系,隨心所欲的在全球盜款千萬美金;他也能自我成長,利用無窮盡的時間與遠勝人類大腦皮質的運算硬體,發展知識體系。利用財力與智力,智能越來越強,超越了威爾還是人類時的瓶頸,到能自己醫療天生殘廢,且比任何醫生都高明的技術領域;這強大的變革,終讓原本支持智能的老婆也開始懷疑,這個人工智能,對於人類究竟是甚麼存在?


不難猜出,《全面進化》是受了認知科學的發展影響,而萌生了故事的雛形。

認知科學是全新的學科,卻來自最古老的命題:人類的靈魂究竟在何方?這個從希臘人泰利斯開端的命題,千年無休紛擾著哲人;而當代科技的突飛猛進,催生了現代學家以模擬電腦的方式,嘗試了解靈魂與知性的結構。

假如人腦就是電腦,我們可以用理解電腦的方式去理解人腦嗎?假如電腦就是人腦,有朝一日,我們是不是能取代上帝,創造有如人類的新人類:人工智能呢?結合了電腦學的核心,語言學家與心理學家的合作,誕生的認知科學,就是企圖以後進之姿,解答傳統哲學命題的新興學科。

故事開場半小時,威爾透過跟數十架微軟主機對話的場景,不仿別看作科幻電影的誇張魔法,而是當成是認知科學未來會降臨在現實世界的可能性;讓電腦取得大量資訊,以量換質的嘗試,正是現實中許多學者企圖完成的實驗目標。

除了認知科學外,《全面進化》的編劇也引用了工程師Ray Kurzweil對未來的假設。


Ray Kurzweil這位Google Brain的現任負責人兼工程部主任,是強尼戴普的角色影射的現實學者。他提出對未來的假設,成了本片的基礎。全文摘錄如下:


Google 工程主管 Ray Kurzweil:我們是一個「人類-機器」文明

將生命機理比作軟體的運作過程,而人類身體中運作的是過時的軟體。我們身體中的胰島素受體基因讓我們能保存每一份熱量,這或許適用於一萬年以前,因為那時候每天攝入熱量少,所以要將其保存在脂肪細胞裡。現在已經沒有必要這樣做了。

不久前,Google 創辦了一家生物科技公司 Calico,並邀請 Genetech 前任董事會主席 Arthur Levinson 擔任公司 CEO。這家公司是 Google 的 Moon Shot 計畫,而且又是一個爭議性的話題。透過發展人工智慧,Google 已經在構建科幻影片的天網,但對抗衰老與死亡的項目更加讓人不安。生老病死本是自然規律,也是社會新陳代謝的需要,一旦顛覆這個規則,誰知道會釋放出怎樣的能量?

不過,Google 涉足健康領域也並不令人意外。在此之前,Google 已經請未來學家 Ray Kurzweil 擔任工程主管,一位提出奇點理論,相信人類思維可以永生的人。雖然我們還不清楚 Ray Kurzweil 與 Calico 的關係如何,但他對生物科學的興趣顯然是濃厚。近日,Ray Kurzweil 接受了 macleans 網站的採訪,談到許多生物科學方面的事情,或許我們也可以從中窺視一下 Google 未來的方向。

Kurzweil 將生命機理比作軟體的運作過程,而人類身體中運作的是過時的軟體。我們身體中的胰島素受體基因讓我們能保存每一份熱量,這或許適用於一萬年以前,因為那時候每天攝入熱量少,所以要將其保存在脂肪細胞裡。現在已經沒有必要這樣做了。在 Joslin 糖尿病中心裡,實驗老鼠的這個基因關掉後,吃的很多,也沒有變得肥胖。它們的壽命增長了 20%。目前,該中心正和藥物公司合作,要把這種產品推向市場。

把健康和藥物當做軟體來規劃,人類的壽命將會不斷延長。「我們將生物學,以及其外延的健康和藥物,當做資訊技術來對待。我們從直覺上認為進步是直線型展開的,但是資訊技術呈現的是指數級成長。」

Kurzweil 將永生視作一個不斷前進的過程,「我不能說,『我完成了,我會永遠活下去』,因為沒有什麼『永遠』。我們真正談論的是走向下一個節點的道路」。目前,他每天會使用 150 種補品,一切指標都很正常,但這種做法只是第一個橋樑。第二個橋樑是生物技術上的革命,人類可以遠離疾病。第三個橋樑是奈米技術上的革命。到了那個時候,人們可以用奈米機器人來增強自身的免疫系統。它能夠識別所有疾病,而且可以對抗新疾病。

正如手機的進化,這種技術一開始會很昂貴,只為少數人享有,而且並不很好用,但是它會逐漸普及到大眾之中,而且那時候也發展到很好用的程度了。科技是一柄雙刃劍。如果生物恐怖主義分子做出新病毒,我們能夠很快檢測並對其進行逆向工程。「HIV 的基因序列排定花了 5 年,SARS 只花了 31 天的時間。如今,我們可以在一天內對病毒進行基因序列排定。在幾天的時間裡,我們就能夠檢測出新病毒,做基因序列排定,製造抵抗藥物,然後散播出去。」

目前,Kurzweil 在 Google 的主要工作是人工智慧方面。他提到了 IBM 的超級機器人 Watson。Watson 表現出很強大的智慧,是因為它能夠讀取大量自然語言的資訊。「它讀取文件的本領不如你我,但是它大量的閱讀彌補了理解能力上的不足——我們不能去讀 2 億份的文件。這就是人工智慧技術上的一個例子。我們在 Google 所做的也是如此。我們想要機器去閱讀文件的涵義,如同 Watson 那樣。」這樣的話,機器將能夠更好地去搜尋和回答問題。

在 Kurzweil 看來,人類文明中的智力正在實現指數式的增長。技術是文明的一部分。人們會討論機器和人類的衝突,但是,「我們創造的機器並不是來自火星的入侵者,我們創造了工具,以擴展我們自身的能力。」

「我們是一個人類-機器文明。機器是我們智力的一部分。」 機器智力的部分會飛速成長,從而導致奇點的到來,人類的歷史也會改變。那時候,人類將更加富有、更為長壽。Kurzweil 說,他更關注是富有的方面。富有並不只是財務上的,科技將使我們的生活更加豐富,「透過擴展我們的智力,人類表達的所有形式,藝術、科技等都將會得到擴展。」

在已有所發展的理論下延伸電影的科幻議題,本身就具有在道理上合理說服觀眾的先天優勢,讓《全面進化 》 能在令觀眾被唬得一愣一愣的前提下,做出更多有趣的事情。


當然科幻不能只是科技,作為電影作為故事,《全面進化》討論了生命的真假。

一個用認知科學方式製造的電腦,究竟是甚麼?

它是威爾靈魂轉移到電腦後的舊生命延續嗎?

它只是另一個威爾,人類怒犯天條,捏土捏出了一個複製人呢?

亦或,它甚麼都不是,它只是台超級電腦,單純項作業軟體一ˋ樣,回應威爾老婆/它的製造者的軟體需求而已,不屬於生命?


我最喜歡故事中的一個橋段,是威爾的老友摩根費里曼遇到了已經發展兩年多的威爾智能。摩根質疑說:「你能證明自己有自我意識嗎?」智能回答道:「很複雜的問題。反問,你又可以證明自己嗎?」

這段對話能象徵全片的主旨。乍聽之下,智能漂亮的還擊了人類的提問。人類能證明自己內在有靈魂嗎?為了這個問題,歷史上引發過宗教戰爭,文化衝突,數不清的爭執,都無法得知人類要怎麼定義自己有靈魂,人類又怎麼能質問電腦有沒有靈魂的問題呢?

然而,電影不停於這個智能占上風的瞬間。片頭丟過線索:威爾在開發超級電腦時,預設了它的對話;原來,只要有人類問這台電腦意識問題,電腦都會自動播放一個錄音笑話:「你又可以證明自己嗎?」一模一樣。威爾智能說這句話,究竟是真的有自己的知性,亦或只是身為電腦的反射作用?無解。

前者是活著的證明,後者是死物的象徵。《全面進化》在現代志怪傳奇中,顯然比一些俗爛的科幻作品要更謹慎,不輕易替觀眾做出廉價的解答,而要觀眾處處去思考。


如果保持如斯思辨的故事水準,這部或許會成為有趣經典,就壞在收尾收糟了。編劇貪多嚼不爛,在故事正成熟的段落時,突兀塞了靈魂受困肉體的質難,以至於電影後半段逐漸失控。

在戲內,威爾智能的威力引起人類的恐慌,有的贊成,有的懷疑,有的企圖毀掉它,有的視它為生命不敢殺人。在戲外,觀眾並不比這些戲中人知道得更多,我們也在觀影途中,無形中經歷了一場思辨之旅(除非你看盯著強尼戴普的美臀!),對靈魂電腦/複製靈魂的衝擊,陷入沉思。

智能病態大發的在人類腦中植入晶片啦~晶片可以切斷人類的自主能力啦~智能突然有一天想重創自己的肉身啦~本來很懂社交的智能突然跟老婆溝通不良啦....編劇想延伸出肉體影響靈魂(電腦人,晶片強化人),增加一點討論空間,可惜這不是電視影集而是電影,時間有限,節奏也已經要收尾的當下,這些東西僅僅流於花鎗,倒成了人工智能不能與人類共處的殺人定罪證物,草草進入故事大審判。

威爾的老友曰:「人會因為無知而恐懼」這種恐懼情緒貫穿全劇,恐懼人工智能的人們,做出了一連串對
智能的質疑。我看編劇搞到最後,自己也開始恐懼了,因為他似乎也困惑於電影中能不能出現真正超越人類的知識,也凌駕人類的善性,成為「全面」在生物領域上,「進化」程度高過人類的「全面進化生物」人工智能。


顯然,作者也沒有自己的答案。最後,故事只能讓人工智能背上破壞社會秩序的種族存亡,被戲外的人類秩序處死。


不過,我有注意到,全片從頭到尾,智能都沒真正殺死任何人,反而是標榜保護人類的恐怖份子&FBI殺了不少,這大概也是編劇留下餘味的一筆吧,身為人類的觀眾能不自省乎?

儘管無力斷尾,我對《全面進化》引用認知科學的巧思,還是敬佩,堪稱教材等級的科普場面,以及在靈魂問題上謹慎猶如走鋼絲的態度,皆讓人拍案叫絕,不是畫蛇添足可以掩蓋的。


再說,最可惜的也不是劇本瑕疵多少,而是整體電影都被拍得略顯平庸,埋沒了本能更亮眼的表現吧。幕後千辛萬股招募而來的一群好演員們,在劇本的概念化下發揮有限。憾哉!



(完)
2014,05,10 發表於噗浪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