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9日 星期一

on
電影:《我只是還沒全力以對》(俺はまだ本気出してないだけ)
語言:日本語
上映日期:2013
導演/編劇:福田雄一





剪影

漫畫原作

雖然堤真一單人飾演四角關係的喜感逗極了,但我其實不太懂這個電影究竟是該歸類為喜劇,悲劇,還是其他的甚麼?
當一個閃電請辭的四十二歲上班族,誇口要當漫畫家卻連火柴人都畫不好時,他該如何朝夢想前進?
這種框架要演得勵志太容易,故事卻處處黏貼殘忍的現實縮影,白黑都各沾一鍋。

喜劇面來看:
中年大叔努力畫畫,雖然畫技不行,但感動了編劇。
他多次交稿的誠意還因此讓編輯感動到辭去出版職去追求夢想。
上班族的朋友也間接被這種改變的動力鼓舞而轉行開麵包店,自己當老闆。
最後,儘管換了編輯就等同重頭開始,但大叔的夢想沒有斷絕,家人也支持。
Happy Ending
從日本最王道的小清新收尾,只是焦點從青春發散的小伙子變成中年邋遢的上班族。

悲劇面來看:
中年大叔努力畫畫,略屢遭退稿。
編輯被這種蠢人蠢事促生危機感,連忙趁年輕時追夢以免像如此。
上班族的朋友看不下去,陰錯陽差下開了店,幸災樂禍看主角繼續出醜。
最後,編輯換人又再度被打槍的大叔只能繼續投稿,家庭收入吃緊,女兒下海風俗業賺取緊急的開支來默默支持父親的夢。
Bad Ending
無庸置疑的黑色諷刺,不切實際的中年轉行不過是想到逃避現實的繭居生活藉口,還拖累了年輕有為的兒女下海失去未來,悲情無界。

同個故事,兩種角度,似乎都可以切入得當。
導演兼編劇的福田雄一似乎也在喜劇與悲劇中擺盪,全片一會兒是樂觀到賣夢的麵包店開張,一會兒卻又轉折出女兒下海的展開,黑白交雜,我抓不著實際上的基調。

結局中,提真一與女兒散步,他首次擺出父親的地位,希望女兒婷只下海的打工,而他承諾會讓家庭回復正常。
假若下一幕,提真一穿上西裝,緩緩走向新公司的岡位,重回上班行列,那或許這會是成為個有點南柯一夢的,現代中年夢碎記的寓言。
不過並沒有。
在結局我們得知,大叔還是在繼續畫著漫畫投稿。
家中沒人有收入,該如何是好?
將女兒的未來寄宿在自己一時瘋狂的漫畫夢上,是不是太過猖狂?
這收法表層自然是處處圓融,人人滿意。但在陰鬱的現實揭穿後,仍舊保持著追夢姿態的結束背影,令人難說是警醒,更似疑惑--現實與夢想的距離,在片中模糊到我幾近遠視了。




(完)
2014,05,19 發表於噗浪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