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on
電影:《蜘蛛人:驚奇再起2》(The Amazing Spider-Man 2)
2014,美

關死了,摔死的,死得很透。 
   
我剛剛不小心劇透了嗎? 好吧,那就再順便劇透多一點吧。 誰該為關的死負責? 我覺得是......所有人耶。 
   
看到關沒有呼吸的一刻,彼得哭得唏哩嘩啦,不能自己。 戲院有沒有甚麼人跟著鼻酸,我不大清楚,不過看過本片前後兩集的觀眾,大概不會同情彼得太多。基本上,關的死在直接的物理關連上,彼得是跑不掉關係的--他跟綠惡魔幹架,牽連到了關,最後措手不及救不了人。 

試著分析了一下: 

一,綠惡魔會跟蜘蛛人打起來,前因是蜘蛛人不給綠惡魔(哈利)輸血,哈利怒而解放閃電人,跟蜘蛛人幹架只是新仇舊恨下的補刀。

二,閃電人會給哈利解放出來作亂,動機正是他有一股對蜘蛛人的恨意,不幹掉蜘蛛人不甘心,導至蜘蛛人先跟閃電人打完一場體力不足,才在綠惡魔一戰力不從心。

三,不過這還沒這倆的事。關如果不去發電廠幫助彼得打閃電人,也不會有機會讓綠惡魔後來居上挾持了。

四,接上,然而關到現場幫人,是因為彼得洩漏了他要跟閃電人大戰的事情,阻止關未果;等關到了現場,彼得又被關三兩下說服,同意她留在現場,導至悲劇。 
   
所以,這筆帳應該算在誰頭上? 是補刀的哈利, 主坦的閃電人, 豬隊友的關自己, 還是失手的彼得? 大家集體都來個智商著急,根本找不到誰才是罪魁禍首。我想就乾脆怪給四位本片編劇吧。他們是:Alex Kurtzman,Roberto Orci,Jeff Pinkner,James Vanderbilt。記住這幾個大名,因為他們才是本片最有反派範頭的地下惡棍。光是允許這些弱智行為登上螢幕,騙走我們的門票錢,總該要付點甚麼責任的吧? 


《蜘蛛人:驚奇再起2》(The Amazing Spider-Man 2)全片文武雙戲比例約4:1。近年英雄片少見的大量文戲,但拍得跟上集《驚奇再起1》一樣糟糕透頂.....不,更甚之。每個人物的思考邏輯,都跳耀的令我不知所措。 
   
首先是閃電人麥克斯。 沒甚麼好說,他活像長很大支的迷妹,哈蜘蛛人哈得要死,整天想紅,最後得不到就粉轉黑想殺死蜘蛛人,不可理喻到難以相信他年近四十。 
   
再來是主角蜘蛛人彼德帕克。 這集他變了大學生,他全片唯一的煩惱不是:正義為何,而是:分分合合。 他想遵守上一集女友老爸要他不要走太近以免惹到仇家(多像古惑仔的劇情阿!),他老兄卻用匪夷所思的方式保持這段距離。 

我實在很難理解:一個人昨天連用本尊跟女友一家吃頓便飯的勇氣都沒有,隔天卻大辣辣戴著面具在紐約大橋寫I love you還抱著跑給人家拍照,絲毫不怕人肉搜索,是有多低調可言? 最後為了他女友的英國留學,彼得甚至決定要移居英國,當「英國蜘蛛人」。天佑女王!我知道紐約已經有很多超級英雄守護了不差一個蜘蛛人啦,但大辣辣的說要換地點,實在給人一種與其說是在當英雄,不如說是在幹兼差的註腳。 
   
但是這些都還好。 智商逼近臨界點的,莫過於這集的二線反派:蜘蛛人的老友,綠惡魔哈利。 


哈利是全片最複雜,最矛盾,最付戲劇張力的人物了!為什麼呢?因為我一直,一直,一直.....想要看懂,他老兄到底想幹嘛? 

年少登基,又突然被告知家族疾病會無法根治,誰都會憂鬱,都會抓狂,都會想找方法自救。哈利找到的法子是蜘蛛人,因為他聽說了蜘蛛細胞的研究曾經有自我痊癒的成績,力馬就聯想到了蜘蛛人。 我實在想說:Why?蜘蛛人有當眾脫衣治療嗎?如果沒有,他老兄怎麼會覺得一個十幾年前的企業研究,跟一個變裝英雄有關聯? 

但且看下去。哈利召喚好朋友彼得過來,要求蜘蛛人給自己輸血。當然所有看過第一集的看官都知道蜘蛛細胞亂輸血會害死人,彼得改天就穿成蜘蛛人的樣子去找哈利,跟他明說了自己不能輸血給哈利。結果是?哈利抓狂了。他轉而恨起蜘蛛人,認為這傢伙不會給人希望,埋下了最後決戰的伏筆。 

看到這裡,我不禁想,哈利老兄的智商,顯然是讓人有些堪憂的。要知道,在科學普及的現代,無人不知,血型這種東西一旦輸入彼此殊異的人體內,瞬間就是碰!致死已矣。蜘蛛人看起來就不太像是人類,這種非人類的血打進你老兄柔弱的身體(根據片中裸身場景!),至死率沒有比輸錯血高,可能嗎?哈利可以相信怪怪變裝英雄就是十幾年前蜘蛛研究的結果,卻不覺得蜘蛛人說血不能亂輸的常識很合理,反而覺得蜘蛛人強他所難。 哈利說自己願意嘗試,人家不蜘蛛人卻不願意當殺人犯,哈利沒啥立場怪罪蜘蛛人。但他還是怪罪了。這不是牽拖是啥? 

我們換個角度想。或許哈利是慌了吧?當下被拒絕而慌張了,沒想清楚事情的嚴重。這樣似乎可以解釋得通。 

劇情跌跌撞撞再所不提,哈利挾持了一個董事到達企業地下室,找到他要的蜘蛛細胞備份。他要董事替他打入細胞,董事直言:這細胞打了會死哪!哈利道:我知道!然後就打下去了。打完果然渾身不對?,正當小命垂危之際,他穿上了他老爸發明的綠惡魔盔甲,啟動了治療功能,中合了反應,成了綠惡魔。 

這段我實在是不大懂......怎?所以蜘蛛細胞可以用綠惡魔盔甲來治療?那這倆種東西結合後就超強的話,他老爸為甚麼沒有用上就死了呢?反過來說,如果蜘蛛細胞不能用綠惡魔盔甲治療,可是哈利還是克服了蜘蛛細胞的至死性,這又違反了彼得帕克老爸說的,蜘蛛細胞只有帕克一家可以使用的技術原則了。這前後實在說不大通阿?故事是不是該要多演出些解釋才對? 

克服了身體障礙的哈利,開心得跑去發電廠兜風,又巧合的在蜘蛛人剛打完閃電人的當下到場。早一點,閃電人的餘波會活活電死他;晚一點,蜘蛛人跟關就雙雙離開了。哈利到底是怎麼神通得知那麼剛好的時機,細想來也很詭異。 

看到蜘蛛人跟關在一起,哈利的腦子突然動了全片兩小時最聰明的一次:他猜到蜘蛛人是彼得了!接下來自然是一場死鬥不可免,然後關就這樣被波及當人質而死翹翹了。 

比起身體的隱疾,哈利的智商才是最令人堪憂的吧。 


《蜘蛛人:驚奇再起2》的劇情邏輯,莫說跟十來年前《蜘蛛人》三部曲辯證英雄何物的格局相比,還更似《歌舞青春-驚奇再起》,每個人都娘到極點。

《驚奇再起2》較上集導演不變,編劇則換了三個,如果還要拍續集,麻煩再換三個好嗎?謝謝了。雖說本片主宗視覺至上,還要故事出奇是強人所難,但這次真得慘不人賭。劈哩啪啦說了這麼多,我現在都很難想像,我怎麼能滿腦子這麼多疑惑下,看完這兩個小時電影的。 

不過,如果問我:是不是覺得買票進影院看了這部片,很不划算? 我會說:我不在意。 

不期不待,不受傷害。 我堅信一個大成本商業片的原則: 「不一定太好,絕不會最糟」 成立好電影的要素太多,硬體是最容易用堆錢就能堆出相當水準的一環。 有了重金團隊,大成本片的攝影化妝絕不會壞到哪,除非導演腦殘到調度過當。

所以本片最大的幕後看點,就落在特效與場面調度的高度互動之上了。本片幕後的團隊Sony Image Works資歷新銳,投入本片甚多,視覺效果極盡野心。 



我喜歡電光人跟蜘蛛人前后兩次的對戰。

首次在廣場對峙的處女戰,蜘蛛人在談判破裂後轉為戰鬥模式,卻被電極破壞了蛛絲發射器,不知所措;閃電人則在打鬥中逐漸學會了吸收電力的方法,愈來越強。 廣場的群眾演員吶喊,配上全市轉播的頻幕,打鬥還會隨臨場反應而不同,讚。 

之後在發電廠的決戰,蜘蛛人開發了不導電的蛛絲(是這樣嗎?我理科不好,看不懂物理說明),閃電人也更強大,吸收了全紐約的電力,幻化成了肉身不存的閃靈鬼魅,跟蜘蛛人飛天遁地的戰個沒完。電光影像很細膩,不時夾雜著火花折射,跟蜘蛛人敏捷的身手互動,彷彿像在跳舞。發電廠的電塔會隨閃電人的「穿越」冒出聲響,在發電廠對戰就像在敲管風琴,用上聽覺的打架亦新奇。 

全片最棒的莫過於這兩個場面。不知道是導演還是後製想出廣場跟管風琴的點子呢?這部片的最佳MVP應該頒給他(們)。電光人從當今漫畫主線(終極世界觀)的單純放電超能力者,變成有如吃了自然系惡魔果實的雨人,或多或少是為了遷就這兩段演出吧。 


剩下的幾些場面,就滿普通的。 在燈塔對打會噴射飛行的綠惡魔,單純就是十來年前《蜘蛛人》首集的翻版,只是這回輸得更快更狼狽些,蜘蛛人打完電光人體力不支照樣輕鬆幹掉屁孩哈利。 在片尾跟鋼鐵犀牛機器的對決,則完全就是預告詐欺,這場對決在開始瞬間就切入了片尾曲,顯然是打算放在第三集演出。犀牛人其實很好玩,它是這系列第一個明顯塑造出金屬質感的特效主體,本想看它會有甚麼新奇之處,可惜這擺明要人進戲院看續集的1.5集式策略讓我倒胃口。 

我不大喜歡3D效果,看到就眼痛,看完整部《驚奇再起2》則抽痛到不行,3D有夠多的。不過這對喜歡3D跳耀效果的觀眾,或許會是凌駕於其他的巨大誘因也說不定,反正跟迷信傳統平面的我大概是沒緣吧。 
   
我本來就沒有要「賺」回票價,算免去了一層太大的期待吧。 既然是為了片長內五分之一的幹架場面入場,對這種預料得到的凡庸,我也就理所當然不會有意外的怨言。 
   


(完)
2014,04,23 發表於噗浪
2014,04,24 發表於豆瓣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