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5日 星期日

on
電視動畫:《selector infected WIXOSS》
語言:日本語
上映日期:2014
維基百科介紹






剪影


時常出人意表的故事不一定都精彩,但肯定很有話題。
就這點上,為宣傳紙牌集玩遊戲而催生的動畫《WIXOSS》是成功了-它把從不看這類玩牌廣告片的我逗得每週頭疼。


 WIXOSS的世界觀在第八集算是湊足了。
玩家購買擁有生命的紙牌,彼此對戰,贏家可以實現一個願望....嗎?正好相反。
 真相是:
遊戲玩家輸三場後,願望會被逆轉成壞的結果。於是想要朋友的人失憶,模特兒則是毀容。
 遊戲玩家贏無數場後,則會迎來生命紙牌無預警的逆襲:身體交換。玩家的生命被關進紙牌,紙牌的生命替奪玩家的身體。
輸了,很慘;贏了?更慘!
這惡質又荒謬的設定得以成立,還有人願意傻傻得跳下去玩,正來自於一個漏洞,就是紙牌對規則會說謊。
主角五人都以紙牌告誡的規則進行對戰遊戲,而絲毫沒懷疑紙牌隱晦的勝利條件有無漏洞。就像我們不會懷疑汽車導航會說謊一樣,誰能料到紙牌本是人類,他們會說謊來圖利自己呢?

劇情還在進行,尚沒辦法得知這種抓交替的最終目的是甚麼(大概是甚麼魔法生物吧,不都是如此?),先就人物的想法看去,這個故事實在是否定夢想到了極點。
 「擁有夢想而不行動,是種罪行」這種偶見的小說子題,用在《WIXOSS》也能適用。

五位主角的夢想其實都不難,更毋須超能力就能達成。
「想要親近的朋友」「想要同事苦哈哈」都很尋常,唯「想要跟弟弟成為情侶」相對嚴重,因為血緣亂倫確實無解。
這故事惡質處就在,這些尋夢人因為選擇了自身努力以外的戰鬥遊戲來實現願望,透洩出奮發氣息之際,又讓遊戲規則的漏洞讓努力化為無形,甚至絕望。努力的過程並不重要,反而被視之為投機之舉。
於是,在第八集中,罪與罰的高潮誕生了。



紅林遊月企圖跟親生弟弟亂倫的「罪」,由變成一張紙牌,任人擺佈的「 罰」來償還。
紅林遊月(紅卡套組)被變成了卡片,顯然她的願望「跟弟弟亂倫」應該是最嚴重的願望。
 設定聳動得很成功(正妹與亂倫,嗯,大家懂的),不過她弟弟想不想跟她亂倫還是未知數。
光是她弟的詭異戀家情結,從沒女友卻不是gay.....的種種劇情測寫,我總覺得恐怕編劇有意比照其他願望,弄成姐弟早有亂倫之實的浮線。如果我料中,那這故事的話題性勢必又要更上層樓吧。

其他人也沒好到哪。



首任受害者植村一衣(綠卡套組)每戰每敗不說,大概還要被編劇抓來再鞭屍一輪。
想要朋友的她被懲罰,變得「失憶」且「回憶頭痛」(一週的朋友?)。已經很慘的狀況下,這集又讓她撿到了變成朋友的卡片,再續玩家資格。
 一個變成非人,一個失憶認不出,接下來大概又是她到處找人對戰把朋友打爽的故事節奏吧。



 連輸三場的蒼井晶(藍卡套組)失蹤中。
她怎麼避開連輸三場的失憶現象,應該會是之後五集的劇情關鍵。
 她的願望最為膚淺,單純就是要模特兒同事的事業失敗,最後卻被同事在遊戲中擊敗,懲以「毀容」。不過動畫嘛,美女扮醜也醜不到哪,就觀眾看來根本沒甚麼毀容感,這就不能再在意了。
 值得注意的是,以現在的設定全貌去回顧,她持有的藍卡紙牌是最透露出有坑人意圖的一張(一位?),刻意引導主人晶只挑新手戰鬥以累積勝率。





主角小湊露(白卡套組)與目前為止的全劇魔王角浦添伊緒奈(黑卡)也令人在意。
 在暴露黑暗設定前的最初幾集中,故事環繞在主角「沒有夢想」的主題之上打轉。一個人沒有目的的,只是純粹享受遊戲而遊戲時是進步很快的,所以主角百戰百勝(畢竟是主角阿)。值到遇上伊緒奈,同樣是享受遊戲的玩家,才知道意識到自己強大背後的恐怖:她是在以毀滅他人的方式在享樂。在三敗就絕望的前提下,她們兩個的狩獵,會讓許多少女心碎。
 之後主角勢必與兩位好友的紅綠混和組對戰。
趨時,當她了解整個遊戲的輪迴後,會如何應對?可知的是,目前她手頭上的白卡並不清楚抓交替,可能亦是遊戲規則的伏筆處。
在黑白兩女共鳴於彼此的戰鬥時,導演佐藤中竟是用了性雙關的方法去說明這件事:女主一度以為伊緒奈是想上她的女同,惦記要不要親嘴上去!情結說不上荒謬,只是說不上這樣演的意義。
編劇岡本的弱項與強項都眾人皆知。
她善於人物的情感共鳴,弱於情節轉折的突兀。
就這集而言,彼彼皆是。倒追遊月老弟的同班女同學求愛未果,憤而質疑姐弟戀的可能。正常人會因為被甩,就懷疑想追的人滿腦子想幹哥哥幹姐姐嗎? 之後說完,她還要脅不想讓人知道就吻她,簡直無理取鬧到讓人想賞幾巴掌。為了帶出弟弟對朋友猜測的失望,轉入對姐姐體貼的好感,弄了個人情事故皆謬的鬧劇。
但她寫這樣惡質的故事,她刻寫人物互動的入骨力道,著實是幫助了劇情一波又一波的揚挫,更多的材料可以代入與同情。




P.S.
在整理這一篇網誌時,動畫一季已經撥完,我在豆瓣發表的文章也累積了不少回文與互動,因為我這篇還真猜中了不少劇情發展。
這篇屬自己深夜一時興起的遊戲之文,我並不擅長在電視節目播放途中就寫心得云云的東西,現在看來都還有些羞人,竟能引起些迴響,還料中了些甚麼,真是始料未及。
不過,感受到最多的,應該還是開心吧。


(完)
2014,05,24 發表於噗浪
2014,05,24 發表於豆瓣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