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9日 星期日

on
2014,《300壯士:帝國崛起》(300: Rise of an Empire)

2007,《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300)







說來讓人訝異,我認為《300》首集中,最能呈現斯巴達人「陽剛」情結的人物,並不是斯巴達王雷奧尼達(Leonidas)。
能代表「陽剛」的,是他的老婆,王后哥果(Gorgo)。



王后哥果(Lena Headey飾演)


為什麼這樣說?
看斯巴達王雷奧尼達帶領一群肌肉男,奉行體能至上主義,這種信奉「陽剛」為圭梟的至剛風格,是前作《300》我最喜歡的鵜鶘味。
這種斯巴達式作風,在今天的尺度看來當然是很危險的。在價值觀的鋼絲上,毫不猶豫淘汰老弱婦孺的斯巴達,肯定會被說自大的不得了吧!瞧不起雅典人的文謅謅,對來投誠的畸形兒毫不留情的說你不配而拒絕,也厭惡波斯人的招降......充斥在《300》全片的斯巴達這字眼,既是處於勞動社會下的時代價值,也是限於歷史因素下的階級制度。奉「陽剛」為唯一,是電影中無所不在的母題,充斥在三百壯士假以自由與勇氣的口號中,猛烈往觀眾噴個沒完沒了。
想到陽剛的對立就是陰柔,陰柔在鐵漢柔情的類型片往往由女主角擔負起這個元素。一陽一陰,一男一女,自古皆然。

《300》卻在陽剛劇情中做出一個大膽的設計,即斯巴達的王后也是「陽剛」的。

哥果(Gorgo)或許是女性,卻有著當眾砍死姦夫議員的膽識;當她一刀斃殺玩弄過他的細作議員之際,鏡頭清楚拍著她跨步走出的神情,那不是張復仇者的臉情,卻正是酷似雷奧尼達殺死波斯刺客的情緒,呈現出了一種理所當然的責任姿態。
她告訴希臘議會:斯巴達的作風就是如此!女人也不例外!
這兇惡果斷的一刀,徹底分裂了男陽女陰的通俗二分法,警示了:《300》推崇的「陽剛」價值,是能超越性別,甚至該要超越性別的超然價值。
也就是這一刀,讓斯巴達的至剛立場分明,與斯巴達對立的第一集反派波斯人只能很可憐的當起陰柔面的對比面,人人都穿戴中性的飾品散發一股媚態,去襯托斯巴達全身上下只有內褲的作風有多MAN。

那麼,第二集的《300:帝國崛起》呢?可惜,沒有讓我看到這樣濃夠嗆的「陽剛」。

主角希臘總指揮帝米斯托克力,從片頭他以弓箭殺了大流士,卻姑息就在大流士身旁的其子薛西斯,就已經透露了帝米斯托克力不同於雷奧尼達的「霸者」作風,而是「王者」風範,有他對敵人的仁義底限。儒將所為,或許有格,但做為至剛里程碑《300》的續集,不免會被拿來跟雷奧尼達比MAN。全片看他自由口號喊得努力(打砲也很夠力,呵呵),可惜也就沒有了雷奧尼達單純殺敵的氣勢。
至於他帶的希臘兵團就更別說了。用農夫,詩人跟雕刻家湊成的雜兵團,怎麼跟拿汗換血的精銳斯巴達士兵比拼殺人?礙於史實,這部片也只能在海戰做文章,看船頭撞來撞去一百多分鐘,首集《300》肌肉碰肌肉的銅體神話不再,打型很漂亮,但乏善可陳。
剩下最關鍵的本片壓軸:波斯女將雅特米希亞,做為起身打擊全希臘的超級悍婦,她理應比首集的哥果王后,要更有巾幗不讓鬚眉的發揮空間。
可惜,編劇雖然請到了雅特米希亞演波斯老大,卻不像前作的原著法蘭克米勒一樣會用她。全片中,她的形象只有逐漸如沙堡般崩解開的份。



波斯女將雅特米希亞(Eva Green飾演)


開頭。透過希臘這支敵人的畏懼,側寫說得她十全十美,毅力驚人,又是帝王之師,捧上了天。
在海戰開始之際,只見她大搖大擺的坐在船上罵人指揮,好似老神在在。果不配英雌之名!是這樣嗎?不,馬上就破功了。
劇情轉承,待戰況不妙,她改變策略,邀請帝米斯托克力商談投降,使用的方式卻是......色誘
只看伊娃葛林(Eva Green)努力扭腰勾引希臘監督跟她打野砲,換取他的投降,從策略高度上,就已經徹底拉低了她原先的波斯首腦格局。
打完砲,見帝米斯托克力不降,隔天就怒派數倍的戰艦,以人海戰術碾殺希臘雜牌軍,戰術含量之低,又恰似潑婦的惱羞成怒,格局再降。
決戰前夕,當波斯王薛西斯怒甩她一巴掌,要她趕快出兵收尾時,這個角色原本能含有的「陽剛」可能性,就已經蕩然無存了。



無言的巴掌,惡毒的鏡頭。


模擬一下此幕的場景給大家看看:
且說薛西斯大帝在溫泉關把斯巴達逮著,舉手把一行三百壯丁滅盡,;又聽得前朝老臣,女將雅特米希亞屢敗屢戰,終將希臘小兒的海軍打個碗碎茶流的地步,那希臘小諸葛帝米斯托克力也慘死東海。
薛西斯的心頭可說是好不痛快,待不急大展宴會,慶功一番。哪知,酒興還沒洒落,探子就傳來了帝米斯托克力尚存的線報。
薛西斯自然是十足憤怒!眾小廝都在丹墀侍立,不敢回聲,就雅特米希亞卻露出了一張快活面容。
薛西斯自是忍不得的了,罵了兩聲:「高興甚麼?等明日醒了酒,我就要撥兵下南,再斬頑兒。」
雅特米希亞道:「皇上且慢。待我幾日時辰,我定能招降帝米斯托克力到您毛下,添我波斯羽翼,一統天下戰局。」
薛西斯道:「我何必聽妳的?我是天神之尊,萬王之王,就諒妳眾望所在,也不過是我一介臣下。」
雅特米希亞肝火上來,顧不得身分,痛罵道:「薛西斯,你別在我跟前使主子性兒。別說妳這樣兒的,就是你爹,也不敢和雅特米希亞挺腰子呢!不是雅特米希亞一個人造神使力,你們做官兒,享榮華,受富貴﹖你祖宗九死一生掙下這波斯家業,如今不報我的恩,反和我充起主子來了。不和我說別的還可,若再說別的,咱們別怪沒了顏面!」
雅特米希亞話未落盡,薛西斯大帝馬上就一個巴掌呼過去,打得雅特米希亞揪翻捆倒!
薛西斯道:「見妳太撒野不堪!」又喝了在旁溫柔鄉醉的將軍過來,使了兩句:「下一戰給我不早打發了這個沒王法的老東西!留在這裏豈不是禍害﹖倘或親友知道了,豈不笑話咱們波斯這樣的國家,連個王法規矩都沒有﹖」
雅特米希亞被唬得魂飛魄散,也不顧別的了,只能趕緊應聲道了歉。惜薛西斯心意已決,雅特米希亞是勢必要跟帝米斯托克力血戰一番,湊個你死我活的地步。

看完了嗎?
試想,雅特米希亞是大流士的親信,亦即前朝元老,更是薛西斯登基王位的最大功臣,現在是全軍統帥。
這樣的身分,卻毫無理由的被國王甩巴掌而不吭聲,只能一再被鏡頭捕捉到憫臉無語。

這樣的倒地女子,要如何追及首集《300》中,哥果王后連雅典議員都敢動刀的膽量?

這只是個回到用肉體吸引觀眾的雌英雄,歸回男陽女陰最傳統的二分了。
也難怪,即使最後決戰雖然有雅特米希亞上場肉搏的鏡頭,卻絲毫沒讓決戰有更男人一些。



《300:帝國崛起》從頭看到尾,真讓我感覺有《300》懷念之感的,是結尾斯巴達人參戰的一幕。
在雷奧尼達已死的狀況下,斯巴達人決定加入希臘海戰,率領大軍強襲了波斯,登錄帶頭的是--沒錯,竟然是王后哥果!
由娘子領軍的斯巴達人見一個砍一個,完全不像希臘聯軍手軟,哥果更直接跳過了帝米斯托克力,問都沒問,就劈爛了個迎頭而來的波斯兵的頭顱。重傷的帝米斯托克力,只能乖乖的在哥果背後幫她擋下四週的流彈。
這一幕,「陽剛」回來了,而且是個女人帶來的。



女漢子。


斯巴達,太MAN了!

這深深的印象也徹底成了全片的餘味,塑造整集的希臘聯軍印象,彷彿就像漸層逐漸漂白的畫布,逐漸消失於片尾曲中。希臘聯軍阿,你們知道你們這些娘們兒真正缺了甚麼了嗎?



雜牌軍。


論情寫武,《300:帝國崛起》少了最關鍵的一味,多了極雞肋的調味。
希臘聯軍有所有希臘聯邦,就是沒有斯巴達的參戰。這就好像這部片的處境:編劇努力加了政治,外交,海戰,科技與新服裝種種上一集都沒有的新要素添入,就是沒有添入斯巴達最重要的陽剛精神。
這或許是個很風格的戰爭片,而且古裝戰爭片這幾年也越來越少了,是得珍惜;但是,我最想吃到的重口味不再後,這還能說《300》前後兩集,燒的是是同一道菜嗎?
《300:帝國崛起》會是個特別的希臘電影,卻不是斯巴達的續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