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9日 星期日

on
2014,電視影集《獸電戰隊強龍者》(獣電戦隊キョウリュウジャー)
2014,2,9播出完結篇的剪影。



《獸電戰隊強龍者》(獣電戦隊キョウリュウジャー)完結。
我其實很少看戰隊系列的作品,距離我上次看戰隊,是2009年的侍戰隊真劍者》(侍戦隊シンケンジャー的時候了。獸電可說是真正的意外之作。
理由有幾個。一來,我也早過了可以光明正大在電視(電腦)螢幕前,看些小朋友蹦蹦跳跳的節目而不會引人側目的年紀;二來,戰隊特攝的節目向來都是日本年番的規格,次次都以四五十集起跳,不是我興致一來就能輕易補足的集數。最重要的是,其實我也有些煩膩於戰隊特攝系列的千篇一律。戰隊系列不同於假面騎士,奧特曼或金屬英雄,他們的節目傳承穩定不已,連播三十六年都沒中斷過,也從未面對強大的現實逼迫轉型的難關。所以戰隊系列的傳統也有如頑石般,每年必定要安排的唱名,必定要設計的額外連者,以及不能脫離光明正大情節太多的劇情限制,都延續在每一年的戰隊題材中。即便題材有所更替,也就是那個模樣,換湯不換藥。
舉凡二度以忍者為題的忍風戰隊破裏劍者》(忍風戦隊ハリケンジャー、機器設計兼具外型與可動的百獸戰隊牙吠連者》(百獣戦隊ガオレンジャー、獲得日本科技星雲賞肯定的異作特捜戰隊刑事連者》(特捜戦隊デカレンジャー、機設令人驚艷的魔法戰隊魔法連者》(魔法戦隊マジレンジャー、三十周年慶紀念的轟轟戰隊冒險者》(轟轟戦隊ボウケンジャー、真人演員上相非常的侍戰隊真劍者》(侍戦隊シンケンジャー、企劃案一直令我想到DCD的天裝戰隊護星者》(天装戦隊ゴセイジャー、因應日本大地震而推出的療傷系特命戰隊Go Busters》(特命戦隊ゴーバスターズ)......算算,多有給我大同小異之感。即便是三十五週年紀念作,口碑與銷量都成為戰隊系列傳說的海賊戰隊豪快者》(海賊戦隊ゴーカイジャー,也都僅有初期豪快者的時候讓我看得痛快,待戰隊傳統的守護主題又冒出來時,就沒有豪快之感了。可以說,我應該不是個超級戰隊的粉絲,或著說是對超級戰隊有甚麼堅持的影迷。常常該年度的戰隊,我就跳著看首尾幾集,就當看過了。

所以,多年來都如此的我,這回乖乖的守候《獸電戰隊強龍者》四十多周,看到完結篇,連我自己都很訝異!



《百獸戰隊牙吠連者》,2001年上映。
創下各方面里程碑的二十一世紀戰隊,百大機器獸都以電腦特效呈現。可惜演員中僅僅只有玉山鐵二發展尚可,有演出過《NANA》的真人電影版。
獸拳戰隊激氣連者》(獣拳戦隊ゲキレンジャー),2007年上映。
以李小龍跟中國文化為題材的戰隊。很穩的企劃走向,卻造就了超級戰隊十四年來最大的虧損,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侍戰隊真劍者》,2009年上映。
說到侍戰隊就必定要提的高素質真人演員!各各上相,男俊女美,難怪寫真集銷量長紅了。松坂桃李跟高梨臨兩位演員也在日劇中混開,是戰隊系列極少數能走向大舞台的演員。

《天裝戰隊護星者》,2010年上映。
天裝戰隊主打的卡片替換,很難不想到前年同樣以卡片作為道具變身的節目《假面騎士DECADE》(仮面ライダーディケイド)。今年年初的動畫《Happiness Charge Pretty Cure》同樣主打卡片變身,變身器完全照抄天裝戰隊!三作同一時段,同家贊助商,同屬東映公司,莫非這些企劃真有「參考」彼此的內部習慣乎?
《海賊戰隊豪快者》,2011上映。
同時能變身成所有戰隊的戰隊!高達170個變身姿態,搭配上不拖泥帶水的海賊奪寶劇情,不愧對豪快之人的標題。由該作引發的唱名縮短現象,也直到今年的《獸電戰隊強龍者》才恢
復傳統。



撥出整整四十八集以來,每週我都看得很開心,這個「森巴舞」式的變裝戰隊,靠蹦蹦跳跳的肢體動作,華麗節奏亂打,讓觀眾看了要鬱悶也難。畢竟,它甚麼負擔都沒有,不是嗎?好人跳著森巴舞打擊壞人,每回必定唱名的傳統,都讓看這節目好像在看現場的森巴舞LIVE,活力十足,不用動腦就能快樂一上午。
《獸電》之前播出的,是倍受爭議的超級戰隊系列,2012年的《特命戰隊Go Busters》《特命企圖回歸嚴肅戰隊,它是個在日本發生大地震後的現實氛圍下誕生的戰隊故事。主角們都背負著失去甚麼的傷痛,以悲憤的力量去拯救他人,教育觀眾能學會走出悲傷的心態。大意良好,可惜低於百億日幣產值的銷售成績,讓東映製作公司又再度回歸了一百三十億成績單的《海賊》爽快路線,製作了《獸電戰隊》。在特攝作品逐漸凋零的當今,每年都能打敗鋼彈系列,造成百億玩具銷量的超級戰隊系列,不可不說是玩具商的金雞母;低於百億這個門檻,無疑觸及了高層的底線,不得不說可惜。可以說,《獸電》就是來救場的,救《特命》造成的低銷售量,也讓《獸電》打出了復古牌,重啟了戰隊第三次的「恐龍」題材,因為恐龍系戰隊,亦及1992年的《恐龍戰隊獸連者》(恐竜戦隊ジュウレンジャー)和2003年的《爆龍戰隊暴連者》(爆竜戦隊アバレンジャー),從沒有虧錢過!小朋友愛死恐龍了!連美國人都愛!有點可笑的論調,在銷售表現上卻是千真萬確。

三大恐龍主題的戰隊,機器人各有不同。

《恐龍戰隊獸連者》同時也是美國戰隊《金鋼戰士》(Power Rangers)的始祖移植作。東映對恐龍題材的信心,或許跟這支海外戰隊的長青現象也有關吧!



《獸電》還有另一點令我感到佩服,那就是編劇三條陸。
《獸電》是一部主打「獸(恐龍)跟電(電池)」的企劃。電池插入恐龍,發動神奇力量,打擊壞人,這是很明確的方針。特攝編劇不像其他影視種類,他們所謂的編劇工作,常常不是天馬行空的寫東西,而是先拿到上層已經一修再修的企劃藍本,從這些既成的東西上堆積木,組合排列,是種自由度不高的寫故事職責。以《獸電》為例,玩具商今年要推銷電池玩具,所以故事中必須要有電池;東映上層想要以恐龍為主題,卻不能雷同前兩作,所以故事背景寫定了是古代戰爭延續到現代;演藝事務所要推銷的演員也選定,高矮胖瘦個性外型都得兼顧逆流回劇情中,打造故事主角;再加上種種大人的理由,人物關係跟敵方也確定了,聲優配音也不能亂選,當然情節更不能出現過分的暴力色情死亡與悲劇......全部集合起來,綁一綁,丟給主力編劇後,才是編劇開始寫的開頭。基本上,編劇的空間就是已經如此之少。
然而,今年到了編劇三條陸手上,竟能變成以森巴舞貫穿全場!森巴舞跟地球的節奏,成了拯救世界的關鍵,也是戰隊成員的團結象徵。既無關電池,也無關恐龍,這違背了最初企劃的第三元素,沒有搶去玩具的好景氣,也沒讓玩具商牽著走,可說是證明了,三條多麼能克服其他同行難以解答的難題,即是玩具商對置入行銷的劇本介入。東映當然也給了三條很多的方便,甚至找了配合他的專屬團隊,也就是他在2010年主筆的《假面騎士W》共同工作過的同僚,讓他不至於礙手礙腳。但即使如此,《獸電》一百三十億日幣的亮眼成績單,也讓我深深感覺到,三條陸已經變成東映特攝系列的另一個品質保證了,至少是中規中舉的水準以上。

獸電播完了,緊接著的節目是以火車為題的《烈車戰隊特急者》(烈車戦隊トッキュウジャー),這回是撰寫過《侍戰隊》跟《假面騎士電王》(仮面ライダーでんおう)兩個叫好劇本,也是我最欣賞的特攝編劇小林靖子主筆。究竟小林能不能一洗她在《特命戰隊Go Busters》造成的低銷量紀錄,重返叫座呢?就看2014年了!
  


《獸電戰隊強龍者》元祖五人及全武裝。
獸電的道具塑料感極重,加上數位播放的精緻度,觀眾更容易看破道具的缺陷。


《獸電戰隊強龍者》主打的玩具強龍電池一覽。


《獸電戰隊強龍者》主力機器人機體:強龍神
合體結構走極簡風,只是一個卡吮。為了玩具商的極簡方針,不知道我們還要看這種極簡合體幾年?


強龍神結合十大恐龍機器後的最強型態:巨型強龍神
我則是這樣稱呼,多年來都無可避免的最終型態:疊疊樂。



  


《烈車戰隊特急者》,2014年預定上映。
開播前就已經被中外網民嗆翻天的陽春造型,可以靠劇情駁回一城嗎?


《烈車戰隊特急者》《假面騎士鎧武》(仮面ライダー鎧武),兩個同時段節目的趣味共演。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