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0日 星期六

on
記錄一些我在2012年10月份間有想法的東西,以作備忘。
內容移植自我的噗浪
鋪浪定期更新,網誌內容則會修改鋪浪文章的些許內容與時間,演員照片之類的東西大致上不移植到網誌內。





這部絕對是我自GoldenEye以降,看過最棒的一部007系列作。我有點後悔沒看IMAX版了,因為空降危機有這個價值。
007情報員第二十三部系列作,不要被錯誤的報章雜誌騙了,Skyfall完全不是上一部量子危機(Quantum of Solace)的續集,而是直接推陳出新的新故事。(我想這個意思是量子危機被腰斬啦,哈哈哈哈哈)詹姆士龐德在一次任務中意外重傷失蹤,同時間英國諜報局MI6總部被神秘人物轟炸且竊取了機密名單,一連串的失誤讓M夫人面臨下台的危機,也開始了MI6與007的全新轉變。
繼承影史最出名動作電影的名號,此次投入一億半美金打造的戰鬥場景相當可觀,很刺激很到位,儘管敵我雙方的處事先後順序漏洞百出,人人槍法都奇差無比(笑),但瑕不掩瑜,已經是非常合格的成績單。但更出色的是這一次的007企圖回歸傳統的劇本野心。
故事中,M夫人走了,龐德女郎沒有出席,新的陸軍資歷上司M登台,我最期待的Q久違八年重出江湖,(R呢?被觀眾唾棄了吧我想!)這個組合在結尾宣布全新的MI6誕生。然而這個組合恰恰就是當年經典的007史恩康納萊黃金四角,故事裡隨著歲月換去的「新班底」卻是影迷眼中的「舊經典」,儘管重啟方式怪異,但我實在愛死了這個走向。就像龐德在片中開著DB5說的:我們該去哪裡?回到過去。






















在放出的預告裡首次沒有讓龐德跑車插進畫面,讓人無從得知是哪一廠的車。答案在片中揭曉,竟然是Aston Martin DB5,初代龐德史恩康納萊開始就跟隨007出生入死的老爺車。007高科技武器中的老骨董,在明日帝國有透露龐德把它當自用車開,這集就讓這一台取代了其他道具大出風頭,又是個經典再現的例子。火力與機能偏低,不知是否為了符合過去慣例?皮爾斯的車輛輛都可以轟炸坦克車呢。
未來的007將不再有龐德女郎,不再有拋棄式精品道具,不再有坦克級跑車,當然也不會有爆炸筆了(by Q)。導演團隊們的心意如此,也希望未來可以看到超越此作更棒的新007續作。







"神偷軍團"(Tower Heist)開眼電影介紹


喜劇片。華爾街大廈的一群下層員工(清潔員,飯店經理,保全)不滿自己做牛做馬一生只為了個有經濟詐欺資歷的闊佬,決定聯合小偷對老闆進行一場報復,偷取他秘密隱瞞國稅局的神秘資金。
班史提勒,艾迪墨菲合作編劇與演出,也集結了優秀綠葉如凱西艾佛列克等演員。雖然說是喜劇片,我覺得是介於嚴肅與喜劇之間的一個故事?嚴肅之處在於故事帶著典型的仇富思想,喜劇之處在於這群可愛小偷的想法無理頭到了極點。一些計謀明顯毫無邏輯,難掩缺失,讓我不太喜歡這部片,不過看這些跟你我一樣的小員工痛整老闆也是頗爽的就是了啦。我可以想見看完幾天我就會忘記神偷軍團演了甚麼。







"火柴人"(Matchstick Men)維基介紹

下文有稍微劇情洩漏
原文
片名Matchstick Men火柴人,在美國意指高明的騙子,就像我們台灣說的金光黨。這種騙徒高明到即使他手上拿盒小火柴,你還是會花大錢跟他買下。我一開始不知道這個典故,還以為這是甚麼科幻片(銀翼殺手的導演出品阿!)
尼可拉斯凱吉被設了好大一個局阿!!!前一個小時乍看以為是父子溫情片,沒料到是精彩的圈套呢! 
 片子中段時,尼可拉斯凱吉發現心理醫生開的藥只是普通營養素,趕緊上門找醫生理論。那時我只在心裡暗笑:ㄎㄎ老梗的復健法。結果片尾瘋狂打我臉,原來心理醫生真的開了冒牌的假藥給他,良性復健正是發揮了尼可拉斯自己傳授給徒兒們的絕活兒:即興應變。真是太諷刺了。尼可拉斯凱吉在這部片的演出無話可說。招牌苦瓜臉,透過肢體與談吐,演活了這個詐欺犯風起雲湧的一個周末詐欺夜:意外相遇,想把握遲來的親情,卻又在結尾失去一切而無語以對。這種尼可拉斯凱吉才是真正堪稱影帝的人,現在的他......選片狀況讓影迷堪憂阿。







由攝影師的真實經歷改編。60年代的里約熱內盧衛星市,俗稱"上帝之城",貧民區孳生著各種犯罪活動,在此環境下成長的青少年們無法理解正途,將嗑藥開槍強姦視為生活的一部分,在這個都市黑缸內發生著一起又一起少年黑幫輪替的歷史,也將周而復始。此故事即是其中幾段碎片。
一言以蔽之就是談貧民窟犯罪啦。 少年一出生就理所當然的犯罪,當黑道老大管轄城市比貪污警察們還顧慮治安時,還有人能站在這座上帝之城的城門上批評甚麼嗎?這裡有篇很棒的解析文章可以一究。
此片的流暢運鏡與光影對比足稱為第一流的範本。電影以鏡頭為筆寫下故事,此片無疑是文豪手筆,由於拍攝過程中混雜著不少劇組在真實貧民窟即拍的畫面,雜亂無章是正常,插入後卻毫不累贅,反倒充滿了一股即性的快感,宛如森巴舞的節拍快意。
儘管故事譴責暴力,譴責犯罪,譴責窮困的命運,故事的節奏卻清爽彈越,絕對沒有一絲一毫的說教味,只會有飄飄欲仙之感。是個會想拿出來一看再看學習怎麼拍一個好電影的好片。







"火線追緝令"(SEVEN)維基介紹


原文
大衛芬奇在十二年前拍的電影。故事酷似結合了恐怖要素的警匪類型片,兩位警探對付一個精熟文學的智慧犯,此人想出了各種慘忍殺人手段,以符合天主教七宗罪的死法殺人;隨著七宗罪一樁一樁被揭穿,死亡人數也越來愈多。
很多人稱讚此片切中了都會生活墮落不檢點的要點,但我覺得還好吧?十幾年前看肯定是新意十足,但現在看來,化身撒旦指控現代文明的電影並不缺乏(例如90年的魔鬼代言人)。
至於智慧犯逗警察,我一向滿不喜歡這種情節,除了模式單一好猜外,又常常淪於強調愉快犯的智能方能推動故事。我想的起來的幾部警犯鬥法的故事有:"TDK黑暗騎士"強調小丑的出奇制勝,"暗戰"強調劉德華有計劃的反黑吃黑.....其他還真的想不起來了,唉唉,我真的不愛這種模式阿。火線追緝令真的很棒,一個七十分的故事被導演,美術指導與演員們演出了高達九十五分的高水準。大衛芬奇的格調就是絕對沒有拖泥帶水,他認為觀眾十秒內可以意會到的東西,就不會捞撈叨叨花十一秒去多談,我就喜歡看他拍任何改編的故事。







"刺激驚爆點"(The Usual suspects)維基介紹


原文
懸疑犯罪電影。聖佩德羅灣的碼頭於夜間發生匈牙利黑道火拼死傷二十人的慘案,殘活者是個來自紐約的跛子,律師團判定跛子無關此案而開脫,原籍紐約的警探卻察覺這場火拼裏出現的五個紐約人通通是幾個月前被警方誤認嫌犯而聚集在一塊的罪犯者,這詭異的巧合促使警探申請質詢跛子。雙方就此開始追朔起這樁神秘案件的過程與真相。
又是一個結局打碎全片結構的定期炸彈式電影阿....前半段建構成的事件線索原只是真相的諸多面向,直到最後一刻才轟開來,很刺激。也因為這樣的結局,我能看完後自行解釋前半段五個角色動機稍嫌薄弱的怪異之處,例如沒頭沒腦就搶劫,因為有的地方根本是說謊嘛!臨時編的謊話理所當然會冷靜下來就會發現漏洞所在了。雖然我認為五個素昧平生的人一見面就約好去搶劫這種環節是編劇沒有認真好好想過可信度,但意外的可以透過這結局自圓其說,就放著不管了。片名The Usual suspects原旨"一群普通的嫌疑犯",也是當初設計這個故事的靈感來源:嫌疑犯們的合作。
這部片是導演布萊恩辛格的出道片,之後他以導演超級英雄電影大放異彩起來。"X戰警""X戰警2""超人再起"都是他的手筆。刺激驚爆點在IMDb評分8.1,足進百大排行板,分數奇高無比,實際上租回家看以後覺得也還好吧?不否認1995年的時候這種結局絕對耳目一新,現在就會感覺炫技就是了。
這個月我看的電影通通有凱文史貝西(Kevin Spacey)演出,查了才知道,他還是因為刺激驚爆點與火線追緝令的兩個天才罪犯形象而拿下奧斯卡男配角的(看完後我覺得實至名歸),真是可怕的巧合阿。這位老兄隔幾年又拿下奧斯卡最佳男主角賞,但實際上他在這兩部片裏就都散發出凌駕於主角們的亮點了。









"惡棍特工"
(Inglourious Basterds)
介紹


原文
個人風格強烈的Quentin Tarantino親自編導之作。我自己分兩個地方去看這個電影:在情節上很有創意,在暴力上則超過我能接受的界線。是的,很少電影可以在暴力情境上讓我反感,惡棍特工卻會。所以我會說這是個看得出來很有才華的電影,但我絕對不會說自己喜歡它。
我覺得割頭皮與球棒敲破腦門很ok,這只是血腥不代表甚麼。抓著俘虜玩他或衝去劇院對所有人開槍,完成以暴制暴的企圖,這才讓我反胃口。"把暴力娛樂化"常常是漫畫與動畫與電影常常被詬病的一處缺口,遭人指責,遭人控訴。到底甚麼樣的界線才算是宣傳暴力?沒有辦法有明確的楚河漢界,只能自由心證。惡棍特工是典型的以暴制暴類型片,在殺害他人的動機上無法說服我這是還在那條線內的,僅是娛樂或教材的東西。
片名在內地叫"無恥混蛋"。比台灣的好。無恥混蛋這個字眼不只是說布蘭德彼特帶領的惡棍特工(混蛋)小隊,也是在形容Christoph Waltz飾演的納粹上校。他比片中所有德國人,猶太人,美國人或英國人更狡猾。他可以殺自己人也可以殺敵人,片中幾處吊足人胃口的情境都由此人的對白帶出來,比槍林彈雨還更逼迫人。此角為他贏得2009年的奧斯卡最佳配角。 








"黑色終結令"(Jackie Brown) IMDb 

 
原文
名字很特別的Quentin Tarantino大導舊片。台灣翻譯顯而易見是跟風導演上一部大作"黑色追緝令"(Pulp fiction)的現成翻譯,爛透了。整體風格含蓄,機智事故,對於暴力不否認也不宣揚,很有幾分"中年動作懸疑片"的口味在。對我而言這不是好的慢步調電影,但情節有趣,幾位明星對比現在也有種對照之感。據說這部是昆汀電影內比較看不出個人風格的?

找到一則訪談是昆汀在惡棍特工拍攝完成前後的說明。他提到了一段關於他對此片的看法
「在這片有著一種成熟,而你幾乎可以制式的為此感到驚喜,這是在處理較成熟的角色,而這片裡頭多重角度的觀點。這讓影評人中的修正主義者很喜歡,可是當時這個多重角度點可沒讓我得到多少稱讚。電影剛上映的時候,好像是這樣的:「他媽的!快點繼續啦!」。現在似乎每個人對這個都有不一樣的感受了。這不是說我比別人聰明,意思是《黑色終結令》在看第二、第三、第四遍的時候你會得到更多,觀眾必須經歷這個過程,而現在他們都知道了。」




"黑色追緝令" (Pulp Fiction)
維基介紹


原文
蔡明亮還是誰說過:一個導演一輩子只能有一部電影作品,其他作品都只是這部傑作的模仿。因為黑色追緝令,我對Quentin Tarantino改觀了。他是個偉大,出色,同時也永遠無法超越自己這一部傑作的.....優秀導演。到今天看了黑色追緝令我才明白,為什麼有這麼多人十幾年來都愛著這位導演。現在的我回想起來,這些電影都是黑色追緝令的延伸品。也許是武斷了點,但我想我也許會開始喜歡上這些舊作我本來不能接受的那些成分吧。

















"今天暫時停止"(Groundhog Day)維基


原文
帶有魔幻寫實色彩的劇情類型片。菲爾是個眼中只有自己的電視記者,毫無興趣的被派去賓州拍攝他毫無興趣的土撥鼠節,卻面臨了一場難以想像的遭遇:他重複過著同一天,日復一日;菲爾永遠在過著"今天",每一次的今天都是相同的人事物與遭遇。儘管伴隨著無法逃離今天的沮喪,菲爾卻逐漸發現自己的境遇隨著心態慢慢的不同,他可以在這永遠一樣的小鎮開始屬於他不一樣的人生。
非常棒的一個寓言。結局勵志。今天一再重複是電影的情節,是虛構的。然而我們生命中種種所好所求,跟菲爾在時空旅程中體悟的並無不同:不要責怪自己身邊缺乏機會,缺乏變化,缺乏貴人,缺乏甚麼甚麼,我們唯一缺乏的只有自己。自己改變了,世界也將因為你而就此不同。
電影裡完全沒有解釋菲爾為什麼會一直循環他在賓州土撥鼠節。這種突如其來的幻想力量介入理應可以很大條的,主角們卻沒甚麼在意,所以我們也無從問起。其實菲爾應該要嘗試一下熬夜的,根據經驗法則,每天凌晨的六點整賓州會時空大凝結,所以親眼目睹不就可以稍微解開謎團了嗎!






"飛躍杜鵑窩"(One Flew Over the Cuckoo's Nest)維基介紹


原文
1960年代的精神病院是個體制極度威權而不健康的隔離所,不正派的男子傑克尼克遜假借裝瘋賣傻進入病院以求免去坐牢之刑。當他體會到這所瘋人院的禁閉苦處後,不服輸的決定一再違反規定,以求貫徹自由。
讓我想起我在軍營歲月的電影....儘管起因不同,軍營與這所瘋人院的權力運作卻雷同到讓人害怕:護士以權威貫徹著各種規則,這些規矩貫徹了整個生活作息,實際上到底為了誰好?恐怕連護士長自己都不知道吧,簡直就像是軍隊的諸多作息。傑克尼克遜在裏頭做的事情,我也都想過,例如半夜衝出軍營在公路上看看星星...等等。所以看著看著特別有感觸。對於被關著的人,我們反抗領導,撞擊規矩,有時候真的不是為了叛逆可以換來的那些東西。傑克尼克遜帶領一票人逃出病院,跑上海邊釣魚,他真的是想玩嗎?不,那是想釣起自由的味道阿。自我的選擇這個命題雖然沒在片中點題過任何一次,卻無所不再的充斥在角色門的行為上了。
傑克尼克遜在演出此片前一年(1974)也演出了另一部影史經典片"唐人街",可以說是與名片大有緣份的人物。不過我最早認識他的契機無疑是我心中最棒的電影之一:TIM板蝙蝠俠的大反派小丑 








"奇愛博士或:我是如何學會停止擔憂並愛上核戰的"(Dr. Strangelove or: How I Learned to Stop Worrying and Love the Bomb)
維基介紹


原文
這是湯豪我超愛,會一看再看的那種電影  !!
片名是我翻的。有夠長,那不是副標題喔,真的就是這樣一串。
故事發生在60年代(亦是拍片的年代,甘迺迪死亡那年),美蘇冷戰進入核彈時期,雙方以核彈威脅彼此卻毫不出手。一位空軍違令宣布發動突襲作戰R,命令美國裝載核彈頭的飛船在半小時內就會入侵蘇聯投下彈頭!此舉無疑會造成世界危機,美國高峰群聚一堂緊急解決這個難題,卻因僵化的政府體制與諸多可笑理由而困難重重。此片以幽默方式諷刺政治面上的體制,軍隊,外交,意識型態及面子的可笑之處。
這是我第三次看導演史丹利庫柏力克(Stanley Kubrick)的電影。之前我只看過它兩大名作"2001太空漫遊"與"發條橘子",也有一作"鬼店"亦是懸疑片經典。
這部幽默的方式很特別。有些喜劇電影分好幾種,有一種是角色自己知道事情荒謬好笑,所以格外諷刺的(讓子彈飛,喜劇之王);另一種是角色自己不自主作出誇張極了的舉止,逗觀眾大笑的(九品芝麻官,楚門的世界)。奇愛博士屬於第三種,它有一點像是拍給知性觀眾或知識份子來刺耳的東西。基調冷冷的,演員表情也讓你難以瞬間體會到他是在諷刺而不是真心認為如此,我常常看到下一幕才知道前一幕哪裡是搞笑哪裡是認真。例如故事中段,美國將軍自陳:他大力支持核彈轟炸該死的共產分子,因為共產國際自1946年便在美國飲用水中加入衰竭要素,企圖使美國男人失去作戰能力。他有次在與老婆做愛時察覺了這點,因而刺激自己越權命令攻擊蘇聯,以瓦解這場危機........這段我凝神貫注聽著,過了幾分鐘又提到,我才知道,喔原來這是個笑點,原來這個將軍的陽痿才是真正的原因。這種諷刺雄性自尊促使理性戰爭變調的笑話在片子裏很多,當年有張宣傳海報也有點出來:

第三顆導彈有沒有像是甚麼東西?

 














片名所提的Dr. Strangelove(奇愛,有點性暗示的意思,片中也是開黃色笑話)很後面才出來,也不是最重要的人物,但造型非常亮眼,在全片刻意翻拍成黑白電影的畫面裏更是特地獨行。他其實是個納粹,每次看他隱藏自己想擺出元首萬歲手勢而欲蓋彌彰的動作就好好笑。

這部片可以談的東西太多了。小弟慧眼不夠,網路上則有不少高人對此片提出種種欣賞之處。就不手拙下去試著去分析了。我讀到一個很棒的奇愛博士淺析,在此獻上網誌連結。







"金甲部隊"(Full Metal Jacket)維基介紹


原文
以60年代為背景的越戰電影。故事跟隨一位海軍陸戰隊現役記者的腳步,從新訓階段到他下越南後首次突襲活動的點點滴滴。
看"奇愛博士"後我繼續找演史丹利庫柏力克(Stanley Kubrick)導編的電影,發現金甲部隊竟然也是他出品的就租回來了。之前就耳聞多次金甲部隊描敘新兵的幾個名場景拍的有多好。看完後我也會說全片開頭拍得最棒。中後半段的越戰篇也頗高竿,故事情節以角色說故事的能力頂級,但還是難比前半段。






驚悚懸疑電影。一位女秘書起了禍心,將原本該代辦的公司資金四萬美元偷竊遠走,企圖逃到他州;在途中,她選擇了一間冷僻的公路汽車旅館居住,且憂心不已。故事就在此展開了意外的發展。名導希區考克代表作,美國影評協會(AFI)百大經典電影,也是百大懸疑經典電影之首....種種大名,淪不到小弟多談甚麼恭維。所以我就談談自己看了這部老電影的感覺吧。
希區考克最被恭維的是其敘事手法豐富多變,僅看"驚魂記",不難看出此片技法被後世拷貝移轉的多嚴重,我看著看著這部片後半的每個鏡頭,不免有"露骨"之感,沒有一處是沒有在近代電影沒看過的,如果這是今年出品的電影我會笑笑說抄襲品,但這是1960年的電影,歷史背景注定了此片努力塑製的壓迫感會被近代觀眾一在看破手腳;沒辦法,這些經典招式都被徒子徒孫複製到難以從電影上移走啦。
              驚魂記最被人熟知的兩幕

這裡有一篇豆瓣網的淺談驚魂記,分析出了驚魂記在敘事上化繁為簡的技法痕跡。非常精湛,推薦大家可以一看。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