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3日 星期四

on

2014,《真探》(True Detective ),由美國HBO發行的單季影集。
兩位主演演員:馬修麥康納(Matthew McConaughey)居左,伍迪哈里遜(Woody Harrelson)居右。


巴爾札克曾謂:有些人不是用筆,而是用行為去寫他們的詩。
在我看來,影集《真探》(True Detective )就是這種巴爾札克式的東西。
劇情鉅細靡遺的呈現了兩個凡人能包含的所有人生細節,繁複的使觀眾透過鏡頭去讀一首陰森的劇中詩篇。

之所以說這是個巴爾札克式的影集,是因為這部片主力於角色的生活本質,有時更甚戲劇上需要的角色特質。
馬修飾演的Rust是有些過時的虛無主義者,天生有洞悉人心的眼目,能作到傳教士般的思想穿透(不過不似漢尼拔影集愛牽拖心理分析術語)。但Rust亦必須面對女兒夭折而心碎的苦境,沉溺於低薪與酗酒帶給他的肉體沉淪,社會低下的逐漸低下。
伍迪飾演的Martin乍看下是典型的成年男人,有妻小,想外遇,對信仰價值有否定底限(美國國情乎?人格特質乎?)。這樣的普通人並不會因為有警察的身分就比常人非凡到哪,他面對的是婚姻危機的風暴。
Rust能針鋒Martin價值僵化的死穴;Martin看不慣Rust跟大眾作對的菱角。但不管是Rust還是Martin,他們都免不了要通過"生活"這個難關,一邊偵查變態兇手一邊顧好自己。
即使是Rust的哲學口白,劇情中也都是在真實情境下帶出的口白,是對話的一部分,而不會是假借角色脫口而出的另一個編劇影子。Rust的哲理會被吃飯而打斷,會被同事喝止而打斷,還會因為想喝酒就打斷。這是真正的對話。
《真探》假借於非常人犯罪的皮囊,細膩到近乎冗長邊緣的,刻畫了兩個要角的生活,現實與哲思攪和著的一齊現給觀眾看,就像我們的現實生活一般。
導編託用了"錄音回想"的安排,兩位主角透過兼以旁白的方式,對著觀眾談論過去以及彼此。這個過程將整個影集的節奏,拉扯到極端之慢卻又平均的程度:我很難想像,在這個時代,怎麼還有電視劇可以一整集都沒有爆點,只談婚姻與嗑藥的。
開頭兩集真的很煩碎。一樁變態殺人案件,拍了兩小時還沒個線索,隔壁漢尼拔s2都一集一殺了,不嫌太慢嗎?這種違和感要到第三集,劇情梗概逐漸浮現出了主旨後,才消減過去。事實上,變態的真面目也只是故事之一,偵查這個變態的兩個警察的生活方式,才是真正的骨幹。
這就是《真探》有意思的地方。
《真探》有寫實的警察設定,卻沒有冷硬派偵探常有的鐵漢情結;《真探》亦有聳動的克蘇魯題材,卻沒有這類用典劇情喜於樂見的價值辯駁。
馬修跟伍迪的每一個生活瑣事都被錄音旁白的方式帶來營幕前,全面性的供觀眾咀嚼,至於殺人案件則丟在一邊當結局的爆點而矣。想知道殺人案進度,大概每集的前庭提要就夠了。《真探》更多的,是關於兩個凡人企圖活得有價值,而又困於江湖之中的,關於平凡又不平凡的生活點滴,即使這個平凡本身攪和了一樁變態殺人案件。







隨著第一季落幕所伴隨的超高聲勢,身兼主演與製片的馬修麥康納(Matthew McConaughey)也宣布會有第二季問世,只是自己不再參與演出的部分。馬修演這部演到一半獲頒奧斯卡影帝影帝,搭配上本片看來在網路上的高評價,真可謂星藝萬丈的一年阿。伍迪哈克森就沒有發生這種錦上添花的事情,只有光頭依舊很亮。

不知道第二季換角後,會是如何?但可以肯定的是,《真探》大概不會是那種會因為魅力角色出走,就像劇情品質大落的戲劇吧吧,例如CSI。因為就我看來,這是個style如何,更勝於substance如何的影集。




主題曲與片尾曲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