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1日 星期日

on

電影:《五星主廚快餐車》(Chef)
語言:英語
上映日期:2014
導演兼編劇:Jon Favreau 






剪影


看到結局,我才看明白:原來這是一部童話片,拍給成年男子看的。


一位中年廚師站上了自我理想與職場發展兩難的人生交叉點:廚藝高強的他希冀弄出些新菜單新花樣,但此舉卻會跟經營保守的老闆衝上,最後,一回情緒失控槓上美食部落格試吃員批評他「了無新意」的事件中,中年人被炒魷魚。百無聊賴中,中年人買下一台快餐車,開始了一邊做菜一邊旅行的生活。
待快餐車回到老家,舉城湧入餐車門口一食難求,那個批評家竟然親自上門給了大廚一分道歉,連帶要他當餐廳合夥人。有這麼美的事情?就是有。不僅如此,大廚因為身兼餐廳老闆,他從此想開甚麼菜單就開甚麼,暢快淋漓。
當初受的委屈,通通連著那台買不到兩個月的快餐旅車,一起拋在結尾看不見的地方了。



忙於餐廳工作時的大廚,連跟兒子的相處都只能在採購中進行。



在《五星主廚快餐車》這個美好的童話世界中,社會沒有灰暗的色彩。
主角有委屈就理所當然會被補償,同事們的交誼好到連大廚位子易主都未見爭搶,本來唱黑臉的美食批評家也在最後自陳寫部落格的「賤嘴」只是謀生手段,連帶還跟主角反敵為友成了合夥人。本來關係尷尬的分居夫妻,也因著孩子跟上這趟快餐車之旅,培養出的濃厚感情,連帶讓妻子以子為貴,破鏡重圓了親情的冷淡。

如果《五星主廚快餐車》不那麼童話,我們該會看到的是主角會踏上各種中年的抉擇:
是要選擇安穩,在硬梆梆的餐廳體系下受雇享受高薪?
亦或選擇自由,靠自己的付出承擔餐車業的高風險低地位?
要不要為了事業上的打拼犧牲親情的培養?
與孩子與伴侶的關係冷淡又該如何修復?
越是出社會,越是明白成年人的不易。生活中處處都有難題要選擇,任何難題背後又往往隱含了責任感。出於法,出於理,出於情,身為成熟的社會人,我們皆沒有逃避解決難關的理由。

在看這部片以為,我以為《五星主廚快餐車》會是一部類似公路電影的類型,我想看著主角用快餐車旅遊的形式,在快餐車經營的旅途中面對種種未知與挑戰,找出自我。
公路之旅是電影屢用不鮮的類型,因旅行常常就代表挑戰未知,挑戰未知能令人遠離舊有的生活,站在遠方觀看舊我的全貌,得到旁觀者清的觀點,也因而重拾自我的真實。
只是,《五星主廚快餐車》中年大廚的公路之旅實在順遂過了頭,整趟環美快餐車之旅從開始到結束,莫不是人潮爆滿營業順遂(因大廚與批評家的對幹成為網路話題),墨西哥同事也情義相挺到底不惜辭職上車當助手。沒有經營餐車的財務壓力,沒見到邊走邊買菜補貨的苦處,沒看到廚房高油煙高工時的骯髒,過得如此之爽,大廚沒甚麼在思考過去自己的定位,也情有可緣。更不提甚麼挑戰了。一趟愉快的美國之旅,充其量也僅是中年男子轉換跑道間的空閒觀光。

讓大廚生命從此風順的是合夥人,也是作者過量的善意。


一邊賺錢旅行,一邊享盡各州美食,快餐車之旅不亦樂乎?


《五星主廚快餐車》全片下來,沒有任何壞蛋真正造成了無法彌補的攻擊,也沒有任何決定確實構成了難以挽回的悲劇。
全片看下來,唯一看起來的壞蛋,似乎只剩老闆達斯汀霍富曼一人。然而平心而論,他其實沒有做錯太多事情,餐廳出菜的相對保守,有時是出於經營考量;更甚之去看,其實老闆也有苦處。我如果是老闆,我一定懷疑:這批評家跟大廚根本是串通好的吧?畢竟他們可是一起搞場餐廳對罵引發網路話題,最後卻一泯恩仇合作開店,想必會被抄作到最高點,時機之剛好實在讓人質疑。唉,無法好好看待佳話,這就是不再單純的社會人思考吧。

也因此,雖然《五星主廚快餐車》的劇情反覆強調著大廚欲「活出自己」的心結,整套電影的基調卻與大廚的勇於求變大相逕庭,價值觀極端保守到了極點,任由幸運臨門,迎刃而解任何的難題。


甚麼樣的清潔工程可以把二手車洗刷成這麼乾淨俐落?我也要雇聘阿!


當然《五星主廚快餐車》是個挺悅目的輕鬆電影,選題保守與幼稚情節換來的是故事能毫無負擔的去欣賞無暇快樂。

《五星主廚快餐車》就是屬於周末影院的一客古巴三明治。
就像片中所說,主廚之所以選擇販賣古巴三明治來當餐車主打,而不是他善於的全套西餐,有其緣故。比起樣式繁複的館子套餐,中東三明治這一種簡單的料理更容易捕獲行人的心;食客要的其實不多,一片多汁的煎肉與兩瓣焦粹的吐司一夾,就可以叫賣到手軟。

《五星主廚快餐車》亦是如此,我們能看到拍攝精美的美食烹飪,在觀賞起士醬料與鮮燉肉汁的快感中咋舌;我們也能看到勵志的親情,看著主廚父子在父慈子孝的旅途中無時不散發相依的光輝。情節轉折偏少,旅程風光明媚,鋼鐵人黑寡婦都來插花的強大臨員群更是票房看點......
它用親情友情美景美食這些最常見的食材,調配出了一道俗套但可口的快餐電影,在周末每家戲院的票口,準時溫熱開賣。


來片場探花的小勞勃道尼,本片中特別給了他約五分鐘的特別演出時間,飾演前妻的前夫(有夠複雜)。


對於週五下班純粹想放空,過過癮的影迷來說,本片非常適合全家大小一齊來開懷收看。
對於剛享盡這兩周桃園與新北影展的諸家大片,味蕾被挑逗到極點的老饕們來說,可能也是一客不錯的速食選擇。

只是,看到結局盡期可能的展示戲組能找來的所有排餐海產甜點諸多美食陳列於一室,示主角的新餐廳賣相驚人時,卻絲毫未見那一台快餐車的身影。
看來,導演也知道,在主角的生命中,「快餐車」只是過客般的過程,而且是無足僅要的那一趟。



(完)
2014,09,19 發表於噗浪
2014,09,19 發表於豆瓣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