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

on
值得紀念的網誌第一篇。

記錄一些我在2012年9月份間有想法的東西,以作備忘。
內容移植自我的噗浪
鋪浪定期更新,網誌內容則會修改鋪浪文章的些許內容與時間,演員照片之類的東西大致上不移植到網誌內。













"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
官網


原文
十七位八十歲老齡去環島的紀錄片。沒有聳動題目,單純描敘一群人尋夢的旅程。有位受訪者說了一句話"你們能做的,我們也可以,只是比較慢",頗表示這些伯伯嬸嬸在旅程中感受到的精神。
看完會想要環島。突然覺得自己空有年輕活力是很浪費的事情。









"即刻救援2"
(Taken2)

原文
喜歡第一集的觀眾要失望了。這是個典型的續集爛尾電影,真的很爛。
上一集老爸以一通電話"讀"出訊息,找遍巴黎只為了女兒的旅程充滿張力與驚奇;這一集讓之前兇手的老爸們(是的,也是老爸)湊在一起為了兒女報仇,遠赴伊斯坦堡對付連恩尼遜老爸。沒有了電話,沒有了尋人後,電影只剩單純的打打打打打打打打打打打打打打再打,毫無光彩可言了。相信這樣說,大家就懂我為什麼評價這麼低了。
唉,別再出續集了。不過經過這兩戰,地球上還有人敢動布萊恩家族的四等親以內血族嗎?我不知道誰膽子這麼大!








"歌喉讚"
(Pitch Perfect )
IMDb


原文
以為是歌舞片,結果是青春戲劇電影,只是很多很多口唱的young電影。描敘一群大學合唱團在互不相識的狀況同心打入全美歌唱大賽的勵志過程。
















"午夜巴黎"
(Midnight in Paris)
維基介紹


原文
浪漫片,文藝片,也是美國名導伍迪艾倫新作。男主角吉爾與未婚妻從出生地美國來到巴黎作提前的蜜月旅行,吉爾以替好萊屋電影編劇維生,卻渴望自己能寫出在文學上有所深度與進展的小說。有日,因緣際會,他竟然碰上了難以言喻的事件,在巴黎的夜晚他穿越到了五十幾年前的巴黎,遇上了已過世的海明威等人。這段不可思議的際遇大大改變了吉爾,也讓吉爾越來越深陷於巴黎的不可思議之中。
棒透了個故事,伍迪艾倫是美國最重要的導演,產量穩定,自二十一世紀出走曼哈頓後開始了他在歐陸的拍攝兼觀光之旅。他的電影往往充滿機智與洞見,此回午夜巴黎沒有錯過伍迪導演的長處,卻添加了幾分這位美國老人對巴黎的幾分情愫。故事大談作家,劇本家與知識份子的對話與矛盾(這本來就是我喜歡的部分),但又不失巴黎浪漫的地方,讓整部片充滿了機智,想像力,也充滿了詼諧卻可以深思的巧妙之處。





"繼承人生"
(The Descendants)


原文
這是一個需要"代入"的電影。電影故事平淡,也無取巧,喬治克隆尼飾演的老爸在老婆死去的前幾天嚐盡了甜酸苦辣的滋味。如果不把自己當成喬治克隆尼,故事起起伏伏的地方就顯得接近無味。我想,這部電影並不適合我吧。我無法切身體會中年父親能卻不想體會的這些人生歷程。
我只覺得老爸是種很ㄍㄧㄥ的身分!女兒頂撞,裝帥忍住;發現外遇,裝狠去找人;驚覺喪妻之痛,也得關起門來自己一個人罵還不准別人罵。對比另一位妻子在結局時情緒化的肢體語言。對於表達自己情緒,男人有著許多忌諱。






"勇者無敵"
(Warrior)
IMDb


原文
一對兄弟在家庭失和後分開多年,因緣際會下參加了一場地球上最盛大的MMA(綜合格鬥技)比賽,競技的同時也逐漸逼近彼此的心結。談綜合格鬥技的電影,最棒的還是甄子丹的"殺破狼""導火線",甄子丹親自指導武術,其次是undisputed。勇者無敵比不過這兩大名作,但在兄弟情感上的著墨讓我差點哭了。不知道有多少女觀眾可以接受這種野蠻題材,至少我看來這是拍給男人看的電影,有點男人情結。
比賽很接近現實中的UFC,畢竟規定在籠子打鬥實在太明顯了。電影不是真人比賽,可以隨便拍多近就拍多近,於是每個選手的肌肉輪廓都在螢幕上嶄露無遺 。看了就自卑阿!好一群健身美男!






"戰地琴人"(The Pianist)
介紹


原文
真人真事改編。是甚麼樣的大環境,可以讓尊貴的鋼琴家像條臭蟲一樣四處流竄,喝青苔水,搶著罐頭,像老鼠般過活了四年?故事裡並沒有哭天搶地的哭訴猶太籍鋼琴家是出於"值得譴責的戰爭宿命"(如果是史蒂芬史波柏的電影導常常會這樣),只是淡淡的描寫了事實。網路上看到一個影評說,這樣的處理方式正顯於"無語問蒼天"的意境。我覺得說得好好。


演員Adrien Brody飾演一位猶太鋼琴家。過的慘兮兮卻還是帥到不行。我不聽古典樂,聽不出蕭邦曲在這部電影是否有甚麼神來之筆的意涵,我只注意到這演員的手指可真漂亮,動起來真好看。









"新宿事件"


原文
我挺怕這種華工受難史的故事題材,看了會很難過,所以擱著這部電影一放就是兩三年,今天才算真正看完了。
爾冬陞身兼編導,我覺得他想拍的東西太多, 電影的片長太短。從江口委託成龍辦事開始,故事的密度就明顯加速到差點脫軌的程度了。一下子事情就辦好,一下子華人組織膨脹成日本最大,一下子又是幾年後正派生意上軌。如果可以花點時間描敘為什麼而非只說發生甚麼,尤其是阿傑到底歷經了甚麼才變毒囚。會是個更棒的電影。

我喜歡吳彥祖的好多轉變。他詮釋一個年輕華工阿傑,從充滿希望熱誠的鄉下小夥子,突遭橫禍砍手而挫敗,轉而墮落成毒囚,期間的過程缺乏了劇情轉折的說服力,但吳彥祖仍舊很努力的扮出了該有的架勢。







"槍火"
介紹

原文
杜琪峰於1998年拍攝。看完後馬上列入了湯豪我的最佳十大港片。
這是一個真正的酷片!五個西裝男子持槍,前面殺敵後面搭拖,毫不擠眉弄眼,卻盡把甚麼是男人情誼表達的充分。第一次看杜琪峰的電影"黑社會"是用冷冷的鏡頭談黑社會的無情,同樣的鏡頭丟在"槍火"卻成了酷炫與喜感兼具。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以前看杜琪峰,只想:真是拍的好安靜的電影,演員都不說話的(不過並嚴肅規嚴肅卻不陳悶)現在略略懂了一些電影到底是甚麼,回頭看"槍火",玩味到的東西變的好多。
好喜歡那股兒能不動就不動的取鏡。因為從背景到人物都不動,顯得焦點更被凸顯,飽含了劲頭在裏頭的部分,真是酷的不得了。







"PTU"
介紹
片名PTU 即警察機動部隊(Police Tactical Unit)。


原文
杜琪峰於2003年拍攝。有相見恨晚之感,這是我今年看過最棒的華語片,更勝"黑社會"系列與"槍火"。一個漂亮的故事搭配上完美幕後組合的典型,很多小說與電影都力求情節環環相扣,PTU做到了能在天時,地利,人和與意識形態上溶於一爐的高密度,成為了一部精采絕倫的反英雄警匪片。
網路上不少精闢的影評,其中這篇心得文非常詳盡,努力以文字分析了全片豐富的幾個層次。我寫不出來。這部電影很難用不是視覺的方式去拆解。光是腳踏車青年穿梭於香港各個街道,對於釐清故事時間軸有多大幫助,就難以言盡。警察為什麼不能使用暴力?相反的,警察可以用的暴力比片中所有匪子都狠,都猛,也都更沒良心。有人說杜琪峰是用武俠片的思維去拍警匪片,現在我是有點信了 。可以改名PTU鏢局大戰廣東幫的感覺...?






"暗戰"
介紹


原文
杜琪峯於1999年拍攝。兩位一暗一明的警與匪在72小時內彼此互相戰鬥,不是以刀槍與拳腳,而是以彼此的頭腦在機智上鬥個高下。片中的鬥智橋段巧妙高潮迭起,十幾種鬥智的遊戲都是經典十足,是個沒有見血也讓人血脈噴張的灰色懸疑佳片。穿插在其中的英雄惜英雄情結讓人在意。







"瘦身男女"
介紹

原文
杜琪峯於2001年拍攝。是個喜劇片。胖子這個問題不好談,拿胖子開玩笑好像很殘忍卻又每個人都會想做。故事巧妙的穿插在愛情與瘦身兩個環節上,成了個奇特的愛情故事。
杜琪峯出品的幾個愛情劇,我只看過瘦身男女,其他"孤男寡女"我租不到,"單身男女"只看了中間一小段。但拍的真不錯,很有風味。"不管我到哪裡,胖子,都是我的名子"故事好笑的地方,我也不太敢笑了。甩掉肥婆的日本人黑川也是個好人阿,被肥婆甩掉後不是大吵大鬧,而是哭著吃掉肥婆給的蛋糕,用情好深。
我自己是覺得這部片的節奏像是在拳擊場上飄來飄去似的,在一堆重要問題上避來~避去~的。如果是俗套點的愛情片,大可以讓肥婆大聲醒悟愛情不需要看體格之類的大道理;可是沒有,而且劉德華在結局也變瘦了不是嗎?這滿讓人玩味的。






"啟動原始碼"
(Source Code)
介紹

原文
的上是這半年看過情節最環環相扣的科幻相關電影了。很紮實,一點也不偷工減料。

不過關於原始碼有點疑惑耶,原始碼的意思該是殼中大腦一樣,僅存在於認知世界的意識不是嗎?那為什麼可以在腦子既定的訊息裡又取得新訊息呢?主角是潛入一個歷史老師的腦子,回顧他死前八分鐘的記憶,可是主角明顯在這八分鐘內"問"出了自己已死的訊息。這算不算是一種弔詭阿?怎麼可能在一個獨立時間問出這些火車旅客以外的訊息呢?









"特種精英"
(Killer Elite)
IMDb

原文
傑森史坦森流主演的動作劇一向有不用動腦只要看打打打打的特徵。這部很努力的搞大特務各方勢力的劇情,力求劇情層次上的突破(好像原作小說就不是走驚險刺激,而是劇情?),但結果看來只是造成失焦越看越看不懂。打得真棒,史密斯先生插花演出也很驚喜。勞勃狄尼洛有插一腳,戲份才幾分鐘,就被丟到海報上的正中間,讓人以為他是主角。













"極速秒殺"
 (The Mechanic)
介紹


原文
硬漢傑森史坦森演出日本漫畫"限制級殺手"的真人電影。在我看完的時候聽說要拍第二集了。












較新的文章
Previous
This is the last pos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