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1日 星期四

on

有史以來看片最懶的一個月。












▲記電影

際特諾:Valérian and the City of a Thousand Planets2017,法國
★★★☆☆
「敵人躲進了本國領地,我等身為聯邦特工,得找一個最合法的外交法子救出人質;依我之見,這個法子就是讓我喬裝混進皇宮,然後當著人質的面把國王暨幕僚十幾個人一口氣通通殺光,用的還是他們自己的槍!指揮官,您看如何?」


納貝爾:Annabelle: Creation2017,美國
★★★☆☆
11年來在戲院被嚇得最慘的一次,嚇到我竟然思考起劇情邏輯了,例如這對夫妻究竟為什麼要跟鬼魂同居多年......收房租?


The Hitman's Bodyguard2017,美國
★★☆☆☆
直腸子的人往往有原則,有原則的人卻未必是直腸子;山謬傑克森懂了且演對了,萊恩雷諾斯則只對了一半。 


L'amant double2017,法國等
★★☆☆☆
住在高級公寓的醫生,有何必要瞞著所有人在家藏手槍?他的妻子又何以突然地偷了槍、突兀地用槍口指著情人談判、雖然她連架都不曾打?劇中人或許活在一個契訶夫不幸成了上帝的宇宙,銀幕外的我們卻不會潛移更不必奉崇神諭;只為結尾而結尾的槍響成不了禮炮,只會是全宇宙最便宜行事的毒瘤。


朋友(一週間フレンズ)2017,日本
★★☆☆☆
刪了原作、少了四格、沒了雨宮天與中原麻衣的母女相聲,這種改編還有什麼意思?

菊物語1939,日本
★★★☆☆
慘,完全看不出男主角在劇情最高潮演出的歌舞伎是好是壞......


西1952,日本
★★☆☆☆
兩場尼姑戲近乎鬧劇。


雨月1953,日本
★★★☆☆
.....落單走山路,會比集體走水路安全?


大夫1954,日本
★★★☆☆
森鷗外的功勞應該比溝口健二多一些。 


1955,日本
★★☆☆☆
對溝口電影揮之不去的李瀚祥之感(反之亦然)在此片達到了最高峰。


蒙特旅館Hôtel Monterey1972,法國
-
比較有意思的當屬倒數第二個鏡頭,攝影機在窗邊折返跑,想跳出去卻又跳不出去,電影眼無敵的理論硬生生被肉眼與軌道給侷限。

Les amants du Pont-Neuf1991,法國
★★☆☆☆
在美國式的佈景上佈滿法國式的骯髒,在法國式的步調下步入美國式的天真--這是我所能想到的,最最糟糕的組合。


不羁夜Boogie Nights1997,美國
★★☆☆☆
……所以那個黑人是來幹嘛的?

莉的世界Le fabuleux destin d'Amélie Poulain2001,法國等
★★☆☆☆
悲哀是:這個女人擁有一座萬般想像皆成真的嬌嬈世界,她的想像力卻是如此俗套、平凡且貧乏。


巨人Hulk2003,美國
★★★★☆
即便強壯到足以手撕坦克,依舊無法撕開雲霧與軟泥,只能懷著破壞的怒意越陷越深──浩克如是,父子關係如是。

蠟筆小新:風起雲湧!猛烈!大人帝國的反擊(クレヨンしんちゃん 嵐を呼ぶ モーレツ!オトナ帝国の逆襲)2001,日本
★★★☆☆
原惠一最佳--前提是,水島努的貢獻比大家想像的更少。


河童之(河童のクゥと夏休み)2007,日本
★★★☆☆
寫實力道豐滿,但挽救不了龍神出場後的故事情節之制式之骨感。 

奇幻(カラフル)2010,日本
★★☆☆☆
輕巧地說好了:上帝承諾男主角的,乃代入一個陌生的肉身,受盡數年疏離苦難,然後便能換取投胎新生。問題是:觀眾何嘗不是代入男主角的肉眼,承受127分鐘伏筆未揭的疏離苦難呢?此片給予觀眾的承諾,值得我們忍耐這麼久嗎?要知道,男主角逃不出天使的監視,我們卻隨時能離開戲院的椅子。

(百日紅 Miss HOKUSAI2015,日本
★★☆☆☆
叫人困惑的切面。傳記的本質是切片,英雄事蹟的堆壘是一種刀法、日常瑣節的堆積是一種刀法,端看你最終想調什麼味出什麼菜。反之,沒有章法的揮剁,材料再好都只能成絞肉,果汁機都能做,用不著大廚更用不著原惠一。這片絕對是走味的,但,是刀法差?章法歪?還是材料本身不堪?我無法判斷。











▲記動畫

★★★☆☆
墜入地獄、橫臥星空、直奔南極、仰望黑洞……一切在廣袤空間上的奔波,都不過是為了抵達時間的地平線、青春的終點線:成年。「以空間起始,以時間收聲」--時隔觀眾的三年之久,《終物語》第一季第一集何以選用銀河作為意象的謎題,終於揭露了謎底。如此單純,如此感人。


蜘蛛鬱金香(くもとちゅうりっぷ)1943,日本
★★★☆☆
伸縮自如的愛。


迷宮Labirynt1963,波蘭
★★★☆☆
在這座城市,最奇觀的表演就是四肢健全的人類。


Canon1964,加拿大
-
等搞清楚舞蹈與影像的本體論關係後再來評分……













▲記書

E接觸Level E1~3(完)
-
翻頁分鏡的魔法

我讓最想被擁抱的男人給威脅了(抱かれたい男1位に脅されています。)
-
這種老是畫頭卻不畫頭頂的彆扭取鏡是故意的嗎……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