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日 星期四

on

過年時與家人去了一趟台中,清晨時分出來散步,重走了一遍三年前走過的草悟道。看著新春的曙光在樓林間逐漸昇起,不知怎地,「新年新希望」這個字眼,倏地冒出心頭,彷彿三年前與三年後的自己,在這一刻打量起了彼此。

說要新望,該新在哪?其實有點頭緒。本月月初,我得到執筆一本書的邀稿卻推掉了,爾後被高人吆喝寫文章太無野心,事實亦是。那麼,今年的新目標,不妨就從挑戰自己的寫稿字數開始吧!舊的東西寫寫,從沒寫過的那些題材(例如動畫史評論)也試試,應該不賴──曙光中的我對三年前的自己如此說。









▲記電影

畢業禮物Bacalaureat2016,羅馬尼亞等
★★★☆☆
只因為一個考生哭了,監考官就擅自延長一場國家大考的考試時間,不須跟審卷官報備,也不須對其他考生的家長負責?不管動機為何,監考官在考場內的權力之大,恐非考場外的家長所能想像。這個結局改的真好,將一場舞弊糾紛昇華為權力寓言──權力場外的人怎麼翻,都翻不過場內人的五指山。

拆彈少年Under sandet2015,丹麥等
★★☆☆☆
任何無視國族立場的濫情心得如「贖罪」「人民無辜」「代替希特勒被處罰」都是對這部寡言電影的汙辱。此事絕非如此簡單(就像夏石漱石說的,反戰者去滿州也得坐用滿州礦建的日本船)避開道德爭議地雷的唯一法只有沉默;何況別忘了,孩子們最終得以開脫,不是因為蒼天善性,而是因為長官私心。

野風濕身的女人(風に濡れた女)2016,日本
★★★★☆
好!情色與幽默感混得恰到好處。片名取來濕潤,劇情卻盡在燃燒,圍繞在交溝衝動入「膛」欲扣板機的每個時刻:濕身時、裸體時、交手起舞時、倒貼示好時、窺淫旁觀時、絞技交纏時、以及倏地遇上夢中情人時。至於射出的子彈是中是偏是飛一會兒,就像濕潤浪女究竟是人是虎,那是一點也不重要....

★★☆☆☆
米非跟舒米恩(太陽雨情侶組)的對戲之於全劇,猶之范逸臣的歌聲之於諸曲,感染力道完全不在同一個水平。

Hidden Figures2016,美國
★★☆☆☆
如果再多一個Tom Hanks,就真的是美利堅主旋律的範範本囉。

奇緣Moana2016,美國
★★☆☆☆
當數位轉碼與定格動畫的「演技」近年愈琢細膩,迪士尼卻開了倒車,每部新片不僅彼此因襲,還把本該多樣多變的動靜哀樂愈發簡化為一種渾身跳蚤的過動兒演出,像被操作制約似的擠眉弄眼神情更把人物的真實情感逼至僵死。不說別的,本片你找得到任何人型角色是比浪花更「生動」,而非只是「動」的嗎?

曼徹斯特Manchester by the Sea2016,美國
★★★☆☆
十場回憶閃現背後只有一種回憶,即記憶回憶的記憶本身。「你那張浮在波光與煙雨中的臉/一直是刻不上字的鐘面/能記起什麼來/如果真的有什麼來過/風浪都把它留在岩壁上/留成歲月最初的樣子/時間最初的樣子」(羅門《觀海》)

安全至下Safety Last!1923,美國
★★★☆☆
劇內顧客佩服於一攀十二樓的肢體壯舉,戲外觀眾則喝采於半攀半逃卻不得不攀的細膩神情。奇觀卻非奇技、奇情而不矯情。

《大都會》Metropolis1927,德國
★★★★☆
150分完全版問世的最大意義,在於揭曉了機械瑪麗亞的初登臺原來不是單幕,而是酒池肉林/床前法庭/七宗罪啟示錄的三一蒙太奇。共產起於機械,受資本家擁戴,最後回頭擁戴了勞工,革命不可避免的火花竟是同一個起點與終點,這場荒謬迴圈在上帝看來不屬輪迴,而是人罪。畫龍點睛阿。

《未知者》The Unknown1927,美國
★★★☆☆
特寫長度其實已經足夠塞進實際的對話時間了吧?不過不依這種長度也成就不了這故事......

日出Sunrise: A Song of Two Humans1927,美國
★★★☆☆
鄉村套路深,都會太單純。
龍國香車The Band Wagon1953,美國
★★★★☆
網友說拉拉戀(La La Land)讓他聯想到本劇…….呃,為什麼要用拉拉戀這種等級的評語來拉低一部好片的格局?

The Haunting1963,美國等
★★★☆☆
這棟鬼屋未免也太好女色了吧。
濕濡的戀人們(恋人たちは濡れた)1973,日本
★★★☆☆
不是女人在濕濡,而是男人在乾枯,身心皆然。 
格爾尼卡Guernica1978,捷克斯洛伐克
★★★★☆
Guernica這個作文題上搞文藝,注定是搞不過雷奈的。

《新娘來了》Nevjeste dolaze1978,南斯拉夫
-
還以為是哪個歐佛斯迷弟拍的致敬片…….
《你還記得多莉貝爾嗎?》Sjecas li se Dolly Bell1981,南斯拉夫
★★★☆☆
共產國家不許政府以外的人學催眠,資本國家卻是人人都會催眠;共產國家不許眾人娛樂太多,資本國家卻是娛樂至死。怪異的電影。

《爸爸出差時》Otac na sluzbenom putu1985,南斯拉夫
★★★☆☆
很久以前的曾經,庫斯杜力卡的片子可以這麼安靜……

《流浪者之歌》Dom za vešanje1988,義大利等
★★★★☆
無限接近滿分的電影。全片四場婚禮,沒辦成的倆場讓新娘抱怨,辦成了的倆場則導致新郎慘死,彷彿游牧生活與走入家庭注定不能合一、現實生活與幸福未來必然有一者得是夢境。

計程車屠夫》1993,香港
★★★☆☆
挺好的,人物情感細膩到有點超出敘事需求,屠夫始終沒有入魔而是接地氣的小人物(醫院的三拿道具戲十足精采),也讓這個故事不僅於宣洩式的九頌一諷。不過黃秋生真不適合戴眼鏡,太像流氓裝斯文了。

《赤裸》Naked1993,英國
★★★★☆
與保全的一場深夜哲辯最有趣。左青與飽讀詩書的右勞邊巡邏邊對世界末日侃侃而談,卻絲毫未察他們要的答案就藏在眼前──一棟空曠的無人大樓,卻需要人工保全。是阿,人類不是世界的主人,那又如何?當世界的保全,暫時替世界「保管空間,而非保管財物」,不也是一個充分過了頭的生命意義嗎?

On connaît la chanson1997,法國等
★★☆☆☆
顯然比起歌唱,歌唱被打斷一事才是全片真正渴求的戲劇效果,否則也不用讓現實時間與歌唱時間同步同軌了(對多數歌舞片而言,同軌是近乎無謂的設置)。問題是,這種效果是一套有效的敘事,還是一種實驗性?當劇本完全能抽離歌(心)聲此一事實擺在眼前,不管前者後者,我都感受不到樂趣。

黑貓白貓Црна мачка, бели мачор1998,南斯拉夫聯邦共和國等
★★★☆☆
觀點較快樂的《流浪者之歌》、製作較粗糙的《送奶路上》。「笨蛋,你走錯路了!」「是阿,但我因此碰到我要的了!」對路錯路、好運壞運、黑貓白貓,道理是一樣的;這種比喻簡單,但拍到這地步也是厲害。婚宴橋段占了片長過半,應該是庫氏電影中密度最高的一片了吧?

大都會(メトロポリス)2001,日本
★★☆☆☆
怎麼看怎麼像JRPG的新手關卡過場動畫……

《生命是個奇蹟》Zivot je cudo2004,塞爾維亞和黑山等
★★★☆☆
1988年前的壓抑,1988年後的癲狂,兩種截然不同的風格竟然可以在同一部片隨時想放就放想換就換,庫斯杜力卡成精了。

《被遺忘的孩子》All the Invisible Children2005,法國等
★★★☆☆
其他人拍的都是《被遺忘的天使》,唯獨庫斯杜力卡跟史考特兄弟拍的是《想遺忘卻忘不了的孩子》。

超時空甩尾Redline2010,日本
★★★☆☆
跟川尻善昭《狂奔的男人》如出一轍,最生動的都不是車。

★★☆☆☆
很難說旁白是來自於誰的回憶,沈佳宜沒有熱戀男子眼中的美好(她的興趣不是讀書是考試吧)柯景騰也沒有曖昧女子心底的閃耀(自大背後是望眼欲穿的自卑)取而代之的是視覺畫面客觀到不能再客觀,甚至周滷蛋真的只是一顆滷蛋。為什麼?難道要讓九把刀筆下那股王八自溺之氣不溢出銀幕,只有靠這法子嗎?

《庫斯杜力卡:夢遊狂人》Kusturica: Balkan's Bad Boy2012,保加利亞
-
前半段簡直是庫斯滕多夫國際影展(Küstendorf Film Festival)的活廣告,看到一半認真拿手機查起機票匯率.....

奇特故事Extraordinary Tales2013,美國等
★★☆☆☆
最致命的錯誤,在於安排了旁白念的是跳躍的詩與詩意,畫面求的卻是正經說著故事,聽覺與視覺的割裂注定了觀眾感受的斷裂。Red Death一篇之所以是全片五篇唯一沒出紕漏的篇章,理由也因然若揭:因為它是唯一一部半默片。

《華麗之墓》รักที่ขอนแก่น2015,泰國等
★★★☆☆
我看再過幾年,阿比查邦、蔡明亮跟趙德胤的彼此差別只會剩演員口音.....

重返時間之旅Back in Time2015,美國
-
 許久沒有看紀錄片看得如此激動了。幕前幕後的取材甚豐,但文眼在於親見這麼多影迷在人生的某個時刻都曾渴望親手組裝一台時光車,對著錄影帶一格一格看,甚至組好後巡迴世界,這個道具對電影只是附庸中的附庸,卻對影迷而言無比真實,集體工藝的任何細節著實都能打動人,只是少人提及而已。

《戀你非你》당신 자신과 당신의 2016,韓國
★★★☆☆
同學相會那一幕最妙,假相遇不如真巧遇,假鬥嘴不如真吵架。










▲記動畫

★☆☆☆☆
誰會意外世界末日到來呢?當奈須宇宙每一次要被英雄拯救都只找孩子,大人組成的任何團體不管多強力都只能給孩子當靶子,大人再怎麼應該成為孩子的楷模都僅止於當類社團老師,整個世界都被孩子氣壟罩還大言不慚稱為率性,人類沒有未來也是理所當然!孩子們阿,鼓勵你們拋下理智,當課長吧!

《蚊子是怎麼生活的》How a Mosquito Operates1912,美國
★★★☆☆
觀影全程如坐針氈,看一隻大如人臉的蚊子貼在鼻樑吸血吸上三分鐘,疙瘩程度直逼Darknet外流片的底線。

《盧西塔尼亞號的沉沒》The Sinking of the Lusitania1918,美國
★★★☆☆
水波跟煙波畫的真是美......

勇往直前2(トップをねらえ2!)2004,日本
★★★★★
《徬徨少年時》2.0=少女革命,《徬徨少年時》3.0+與星星一樣巨大的淚珠=勇往直前2,歡迎補充。

漫研社(あいまいみー)2013,日本
★★★★☆
這輩子看的日本動畫不多,只有這一部稱得上真正的莫釐頭尻。

(陽なたのアオシグレ)2013,日本
★★☆☆☆
男孩的動作明明是追逐情人,何以對應的幻想畫面卻是情人在停駛的電車等他?如果這代表男孩希望情人心裡有他,那麼情人三番兩次親睹少年跌倒卻從未止步,不就是最殘酷而無聲的澄清嗎?所以答案是:幻想畫面並非對應男孩心思,而是主創為圓而圓的一廂情願。於是新問題來了:那何不乾脆拍MV呢?

椅子(ポレットのイス)2014,日本
★★★☆☆
石田祐康最佳極短篇。原畫就是魔法。
FASTENING DAYS2014,日本
★★★☆☆
漂亮的命題作文,只是好奇節奏感該歸功給監督、演出還是腳本哪一人較多。
漫研社第二季(あいまいみー第二幕!)2014,日本
★★★★☆
Bruce Yonemoto 大概以為自己創造的kappa已經夠邪典夠裝置夠狂拽霸了,殊不知還是島國漫畫家技高一籌啊。

不思議美眉(不思議なソメラちゃん)2015,日本
★★★☆☆
作者真苦,不得不安排一個吐槽役來讓我們這些理解力低下的靈長類觀眾看懂劇情……














▲記書

解構庫斯杜力卡:導演的地下筆記Notes from the Underground: The Cinema of Emir Kusturica
-
文批術語放了不少學了很多(例如Historiographic metafiction),卻對了解庫斯杜力卡一點幫助也沒有……


從福星小子到火影忍者,經典暢銷的祕(クリィミーマミはなぜステッキで変身するのか?
-
又一本因為行銷包裝而錯過多年的書──誰想的到原名《クリィミーマミはなぜステッキで変身するのか?》會被譯成八桿子不著的《從福星小子到火影忍者》呢?內容不深,但談及製作委員制該否用海外授權換取外資開放(布川的舉例是韓資)與近兩年的風氣切合,有空該來延伸一番。

-
「不同於牛頓及叔本華,你的祖先不相信一致而絕對的時間。他相信無限多的時間序列,一個不斷滋長、令人暈眩的網路,充滿分歧、交會、平行的各個時間。在這網路中,每個時間互相逼近、分岔、交錯,或好幾個世紀不相往來,這個網絡包括所有可能的時間。」(《歧路花園》)

The Daughter of Time
-
 「『就像一根惱人的芒刺在背。』他說,『喜歡研究人類行為動機的人不會去寫歷史,他會寫小說、或成為精神科醫生,或成為地方法官,或成為金光黨......』」芒刺是甚麼?是作者藉主角之口傳遞對安樂椅神探這種超人的困惑;但他真正困惑的,恐怕是對安樂椅上帝──拿著書的讀者的不安吧?
羔羊盛宴(儚い羊たちの祝宴)
-
讀完第一二篇的飽足感有九分、第三篇開始剩七分、第四篇只剩五分,最後一篇則蛇尾得叫人食之無味。想想也是,這本書太簡單了,提到豪門就是陰謀,提到大宅就是軟禁,提到女僕就是禍心──用如此單薄的內核推動寫作,怎麼可能後續有力!

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夜は短し歩けよ乙女
-
森見登美彥建出了他夢想的祭典,但,森見的讀者真能縱情狂歡嗎?恕我偏見,我不相信狂熱的愛倫坡迷會想走進愛氏營建的The Landscape Garden,因為選擇用閱讀理解人間者,往往與人間保持最有意識的隔離。森見說此書當如杏仁豆腐,但也許臭豆腐才是正解,畢竟箇中滋味,見仁見智。

為美好的世界獻上祝福!(この素晴らしい世界に祝福を!)1~8
-
小說與動畫是不大一樣的作品。其一是作者的視覺想像肯定來自漫畫而非影像,其二是後期愈多的性喜劇段子,處男處女皆灼身的性衝動與戲內外皆禁忌的性愛描寫在拔河,有如瀕臨表面張力極限的滿水水杯,隨時可能溢出杯緣──極少輕小說以把握這種邊緣為樂,因而格外特別,儘管還是太男性了些。

為美好的世界獻上祝福!外傳為美好的世界獻上爆焰!(この素晴らしい世界に爆焔を! めぐみんのターン)1~3
-
一言以蔽之:主人翁惠惠,一個夢想當上Raistlin Majere的法師,卻忘記自己活在名為異世界的迪士尼樂園。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