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6日 星期六

on



「忘掉的事物我們是不可能再原原本本地重新記起的。也許這是一件好事,否則由這樣的重新想起引發的驚異會如此地擾亂心思,以致我們必須馬上停止去了解我們的渴望。因此,忘掉的事物再我們心理沉陷得愈深,我們反而愈能理解自己有如此這般的渴望。」(班雅明《識字盒》)


七月對我而言是愜意的一個月,我有了充足的睡眠,偶爾還能參加一些台北市外的講座。但愜意的後果,是本來想讀想看想寫的種種都被惰性擱置一旁。取而代之的是,我開始整理網誌,將去年8月開始零零散散在各個地方發表的隨筆收集起來,逐一將它們建檔、重編與張貼。

讓人訝異是:我一直以為,我的2015年下半年過得無所用心,更無從提筆,事實卻正好相反--我的下半年過得相當勤勉,十二月年終時,我甚至能一個月看十來本書、七八十部電影(紀錄見此)。明明還要工作,何來那麼多時間與精力?不,應該問,我為什麼會誤解呢?我切實記得這些書這些片,記憶的印記卻彷彿與時間脫鉤了,我記得先後,卻彷彿這些先後是早在數年前發生的,與我的去年無關,更與我的當下無關。所謂閱讀予人的無以名狀之教養確實影響著心智,心智卻反過來與現實脫了軌,漂浮在曖昧之中。為甚麼呢?

也許這就是為什麼要做筆記的理由吧。





▲記電影


★★☆☆☆
第一次反轉是驚喜,第二次變肥皂劇,第三次直接成了鬧劇。意旨讓人搞不懂邏輯,原來判定一人有罪無罪的依據不是品行而是會不會勃起,所以救女孩於數年軟禁之中的男子只因發過一次情,就得與軟禁的兇手同罪,成為不破例用畫外音就說服不了觀眾有愛情的女女戀的陪葬品,一切都是這麼莫名,唉!
★★☆☆☆
先當英國的約翰,其次才是剛果的泰山--真諷刺,第三世界的影像論者花了半個世紀控訴好萊塢,指控影像中充斥了無所不在的新帝國,殖民主義與白種從屬的符碼,帶來的結果卻是:好萊塢拍新帝國背景的故事拍得更論證,殖民者的賊臉更入神,而白種英雄的身影也更雄偉,唯獨世界從屬歐陸的結論不變。唉!
★★★☆☆
照搬SNL的骨子,玩了一把景框尺寸算是唯一電影感的部份。至於沸沸揚揚的性別熱議嘛.....第一集的黑人是個跑堂兼雜役、第二集的黃種人是個助理、動畫ER還混了一群嬉皮與半瘸。這些都能忍受的話,四個主角都換成娘們兒怎麼就忍不了了呢?
★★★☆☆
男是鑰、女是門、交叉線、濁白漿。決戰這一連串暗示真是.....
魔鬼剋星2Ghostbusters II1989,美國
★☆☆☆☆
何以要犧牲本作所有的優點去遷就最不重要的合理性?


樹大招風2016,香港
★★☆☆☆
好啦,至少比《十年》舒服些。
2016,香港、中國大陸
★☆☆☆☆
年初有八惡人,年中有三人行。昆丁的藉口是劇本外流,游乃海一夥兒的呢?


★☆☆☆☆
諜報片有如好間諜不該用本名,除非它是超級英雄與傳記。這也莫怪乎Jason Bourne這集成了Jason Statham,卻去罪咎與自省,只靠二頭肌與正義感就能無所不能,面對突從千囍跳至史諾登時代導致戲外比戲內還不堪一擊的CIA這弱敵,他唯一能做的也就是順理成章的一路打到底,順道把自己的冷戰餘魂也擊斃。唉!

★☆☆☆☆
跟我五月擔任大學評審時評的片有87%像,不知所云的那部分。
翡翠之城》2016,臺灣、緬甸
★★☆☆☆
呃,趙德胤也未免太誠實了,他竟然直接在QA場坦承《翡翠之城》是《挖玉石的人》拍剩下的東西湊一起兒......難怪我看得昏昏欲睡又既視感超強......跟我去看的學生(15)這輩子第一次看紀錄片,看完她問我,「紀錄片都是像這樣嗎?」唉,這叫我怎麼回答她哩。


長江圖》2016,中國大陸
★★★☆☆
沒錯,是三星。要笑就笑吧,我終究還是被「回歸江文學的古典」這概念打動了,儘管導演的才情連一根腳趾都踏不上江邊。


★★★☆☆
失業後求死的顧客vs.失業前樂活的殺手。家中無一好花的賣花人vs.留不住自己命的奪命者。仗義十來天雜工的小吃店vs.罔顧十五年員工的大企業。

★★★★☆
儘管修復,缺陷仍在,但大銀幕本身的臨場感足以讓人忘卻。無庸置疑,這是真正專屬於戲院的影像。




聖保羅炮艇The Sand Pebbles1966,美國
★★★★★
砲艇船艙作為洋華關係的縮影,之巧之深之客觀,竟讓南京事件的入鏡顯得黯淡。悲哀的華語電影,竟然連糾結的民族情節,都未必能拍得過這些洋鬼。
★★★★☆
「五小時的電影?太長了吧,我才不要看呢。」「傻子,若你連坐在舒服的椅背上聽五個小時音響講話都作不到,又要怎麼面對現實中排山倒海的話鋒與爭議?」形式本身的意義大概是如此吧,我猜。
★★★★☆
bugs bunny




★★☆☆☆
耍鏈球真是耍得一蹋糊塗。
★★★☆☆
噗,"What is home without a mother"!哈哈哈哈!
★★★☆☆
基頓的機關癖好持續膨脹。
★★★☆☆
Stairway to Heaven......
-
"It was here that Buster did his spectacular dive and missed the pool.He is so far away you can hardly see him."然後就從美國穿越到中國了。這個不知該說天才還是驚駭的結局太超展開,瞬間就讓正片的拼湊與牽強都顯得不值一提......

★★★☆☆
基頓在1921年最刺激的一部片,追逐戰術、情節跌宕、兩次練槍的鏡位變化都很豐富,但妙中之妙的段子莫過於他用油漆「憑空」畫出一個鉤子,然後把帽子安上的魔幻一瞬。

★★★☆☆
時快時緩的瘋狂追逐如組合拳般令觀眾目不轉睛,且跟《暗號》一樣帶有絲絲魔幻,電梯指針一拉就催得電梯瞬間移動,有趣。是說木多康昭是不是模仿過壯漢當著主角面把鑰匙扭斷這個段子?鬥陣小子裏工藤打佐藤那一段.....
★★☆☆☆
巴特基頓飾演一團飾演巴特基頓的巴特基頓供一群巴特基頓看戲,呵呵。
★★☆☆☆
結尾的漆黑海灘其實就是暗指他們去了冥界吧。
-
戰後與民俗是今村電影的兩大母題,日活時代的張揚與辦學後的圓融是今村風格的兩種分野,《諸神》則成了這四者的分水及交界。水壩建設衝擊了小島,將傳統文明的人倫與性事「洩洪」,沖刷的力道即視覺的力道,視覺的力道即生命力的體現。只是,然後呢?顯然無人得以解答。

-
甚麼都好,就是槚津严首次從車站移到朝野旅館時的配樂太土了。
楢山節考1983,日本
★★★★
「媽,太好了,下雪了!」衷心感恩母親能凍死的兒子,坐在骸骨上準備等死的母親,兩人的對望有親情卻絕無猶豫,更絕無廉價的反思、仁義與憐憫,這份純粹能讓任何觀眾觀影當下曾動念的「文明觀點」顯得如斯可恥,因為眼前這景才是真人倫、才是真人性--此時此刻,影像中的民與民俗,終於踏入了神境。
-
《切腹》為什麼是黑白片?小林正樹說是為了審查,因為觀眾不會覺得一個演員剖肚流著黑色的血液是太殘酷的畫面,黑色並不真實。」《黑雨》為什麼是黑白片?今村昌平對黑的理解,顯然與小林大相逕庭。
★★★☆☆
今村竟然允許他的小人物們討得回自己的尊嚴了!
★★☆☆☆
隱約可見《家變》在二十一世紀的新解:父親在最後返了家。變得寬容的是文人,亦或時代本身?
《路邊野餐》2016,中國大陸
★★☆☆☆
年初看不得其解臭味何在,現在看了《長江圖》突然豁然明白,原來是匠氣阿。看宣傳鋪天蓋地成這樣,看來下半年還得再忍受一輪關於此片的評論轟炸,套本片原名,真叫人「惶然」!









▲記電視劇、動畫


★★★★☆
"The next century draws nearer, and where are we two going?"
-
作為監督,新房昭之在武戲上有著致命的缺陷,但團隊合作這件事總能讓動畫偶迸神奇的火光。正如《機械女神JOP中六機娘在四色天空中的飛舞交搏是不遜於任何1990年代同行的演出之一,梅津泰臣式的結實筆觸也讓新房添塗的紅藍黃大色塊正拍不僅不突兀,反顯得polimar的拳舞是如此張揚,如斯勃發。真好看。
★★★☆☆
新房昭之的空間感真得是很爛呢。
-
想擺脫Establishing ShotHollywood Three Shot,改只以truck與色彩切割兩招就去捕捉都會的空間感甚至百態,難度猶之想用NES搞出RTS的地圖,真是奇怪的動畫,奇怪的新房.....
★★★☆☆
讓人不禁猜測系列構成是拿著已經畫完的原画甚至動画才來填對白兜劇本的。演出先行至此,還需要編劇嗎?
★★★★☆
不下飯不能重複看的美食動畫不是好動畫。
★★☆☆☆
藤島康介昔日開著小羊追武內直子時,井上喜久子配的是姐系;藤島康介於今陷入五十歲吃嫩草的疑雲時,井上喜久子配的還是姐系。嗚呼!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