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日 星期日

on



「睡覺不能解決事情,但可以讓事情過去。」

鴕鳥心態的真諦莫過於此。或許是出於私愛,福本伸行相隔十數年後再開了《最強傳說黑澤》的續集,繼續逗趣,也繼續敘述一代邊緣人黑澤的心聲。我也彷彿被黑澤給附身,這個月除了吃喝與討生活以外的時間,我成天在不開燈也不開窗的獨房埋頭大睡,醒了,枕頭換個角落一疊,再睡......睡了又睡,只為逃避現實的催稿與各種說不出的艱難,將它們睡過去。我真的打從骨子是隻鴕鳥呢,又肥又醜的那種。







電影

★☆☆☆☆
若將《我的特工爺爺》的失敗放大為七小福甚至廣東功夫喜劇的潰敗,就未免說得太過了(就像把《師父》拉抬為六十年來首次走出廣東傳統的功夫片一樣溢美);但,如果可以,我多麼希望這部片的糟糕,只是洪金寶在愚人節開給我們的一場玩笑,能笑過後甚麼都不留。
《心靈想要大聲呼喊》(心が叫びたがってるんだ2015,日本
★★★★
時隔三年或著更久,終於出現了一部能夠催我淚流不止的故事。「若不怪罪我的多嘴,還能怪罪甚麼?」聽到這句對白,我哭了,然後一路哭到結局,曾暗嘖的太斧鑿太刻意太濫情太符號的一切成了成瀨以淚水滴破的蛋殼,不在了,或著,昇華了。我不否認本劇那些化腐朽的演出僅是矇中的可能,但我樂意為之造神、為之辯護、為之癡迷,只因:心が叫びたがってるん。


★★★☆☆
老虎瞎了眼,卻比多數動物看得更明白,若遵從森林法則的下場是狼群孬到不敢替老大收屍、水牛輕而易舉能撞死老虎而不為、人類得矛盾地拋棄種族天份好遷就另一族的天分、哺乳類外的動物(蜜蜂,蟲蟻)都得成為畫面上僅一的弱肉....時,遵守它幹嘛?

《新天堂樂園》(Nuovo Cinema Paradiso1988,義大利
★★★★★
廣場流浪漢的不老不死是道謎題,解開了它,也就連帶解開了一切:為什麼老師傅瞎了眼還能猜膠片?為什麼少年的電影夢得收尾至失戀?為什麼在舊教會放片、為什麼是商人接新戲院?為什麼導演版添入的是黃昏之戀?為什麼這是部關於在何處而非關於看何物的電影?這一連串奧秘值得去解,我保證。



★★★★☆
重看更覺細膩(戲謔)之處比多數found-footage或計程人生好多了。
.
我知道這是出於公平,但,為甚麼非得安排後上的下等艙客擔綱恐慌,先下的上等艙客擔綱良知呢?階級之間的最大落差之一不是物質條件而是選擇權,若將賭客們扔入下艙口,讓他們一出甲板就僅剩兩條組合船,他們會有多少物理與心智的時間餘裕,去進行道德的抉擇?卡麥隆顯然有看懂這其中的殘酷。

《策馬入林》1984,臺灣
★★★☆☆
莫怪女主角爺娘不想贖人了,這女人蠢到被人擄去壓寨了還想不透土匪殺人是為了糊口的道理,男主角要了她的理由也單薄,猜是短篇改編,看到片尾果不其然,難為這鍋給小野跟蔡明亮背了。王童好生厲害,只用美指跟攝影就把影片抹出畫布式調色,僅限此片,讓人惋嘆。
★★★★☆
將軍號前哨。結尾摸槍畫龍點睛。




《柔道龍虎榜》2004,香港
★★★★☆
就拍柔道不練柔道這點,銀河映像跟黑澤天皇立場一致,也沒人要求杜SIR拍出大正平成柔風之別,但看你們組手組得比黐手還玄,水泥地摔得比塌塌米還軟,真讓我腦門涼到背脊。這是拍攝失誤嗎?亦或是刻意為之,為讓那場人人突然就互摔起來的歌舞廳戲有意義,建構司徒寶身處「柔道地獄」的情境?


《姿三四郎》1943,日本
★★☆☆☆
無聊透頂。當年黑澤明親自帶著此片送審查處,所有官員都在討論刪片與否,只有小津安二郎委員對他力贊「這是120分的傑作,滿分100分!」讓他安了心,也如願登上戲院。但我看,這分數至少要剝一半給草原臨時吹起的那場風。
《白日焰火》2014,中國大陸
★★★☆☆
熱烈支持刁易男繼續翻拍松本清張。
《恐怖理髮店》(Cut2013,美國
★★★☆☆
每個X戰警都該來這家店逛一圈的。


《金鋼戰士電影版》(Mighty Morphin Power Rangers: The Movie1995,美國
★★★★☆
擬真精神永不過時,光是駕駛艙的臨場感與細膩度就百看不厭阿。


1996,香港
★★★☆☆
前半是叫阿金的武師,後半卻演起當武師的阿金,難怪驚喜未能持久。

《烈日長紅》(Tmavomodrý svet 2001,捷克
-
 
挑了宮崎老賊最稱讚的降落戲一場來看。唔,好吧,如果要我在《珍珠港》與這片裏選一部,還真的只能瘋狂力贊這種實體拍攝來自我說服了.....


《東京無國籍少女》2015,日本
-
當年的IG龍之子若知道押井現在還再拍這種片,會不會....嗯,我就不說下去了,大家懂的。


-
水島新司跟安達充對於日本的棒球(迷)思真是影響深遠,莫怪宮崎老怪斥責漫畫文化讓日本人失去對模倣現實的想像。


★☆☆☆☆
聽說Natalie Portman辭演第三集,真聰明,畢竟對比Robert Redford在美隊二,這片連假裝用得著她都懶。聽說Tom Hiddleston不確定還演不演,真不智,畢竟不管劇組如何在戲外粉飾,這片仍舊連假裝用不著他都辦不到。
-
能說甚麼呢?戲班的擺明了要張囉打鼓,看戲的顯然不圖靜謐,身處觀眾群裏就戲論戲,似乎說好說壞都會被千夫所指。若非得勉強自己擠出點話,我會說:等華語獨製敢拍靖康稗史笺、能拍民初咸水妹,再來叫我吧,等那一天到來,我很樂意看都不看就打五星。

《失蹤人口》1987,臺灣
★★★☆☆
電影中心真不懂得文青市場,應該趁勢換個文案啊:「臺灣版的《鬼鄉》(귀향)」!


《一代妖姬》1950,臺灣
★★★☆☆
雖是黑電影之遺風,倒也混上幾分小鳳仙之傳說。電影中心的現存影帶保存特好,從沒看過未經修復還能細膩到水珠粒見的膠卷。

1991,中國大陸
★☆☆☆☆
電視劇級製作。瓊瑤要是知道自己變成一個外遇肖婆(此書顯然是她的半自傳)會怎樣?


★★☆☆☆
副標哪來的?下得真好!張大編李大導沉得住氣的穩步顯然絆住了這個輕盈到有點發癲的原作,倒是崔苔青的兩首主打歌誤打誤撞點破了全片真正的"浪/花"主旨。


庭院1971,臺灣
★★☆☆☆
宋老六實在因禍得福,秦漢晚生了十六年而不能接手理應予他的角色,換來的是更好到近乎神運的少年楊群。畢竟有誰能像楊群這樣,甚麼都不作,光站在佈景旁,就能活似個意象上意旨上劇情上皆是的「半人半鬼」?

★★★★☆
到最後,有資格腐朽的那人處決了另一人,也處決了自己。旁人不能確定的是:順序為何?


★★★☆☆
「你對黑幫的看法是甚麼?」「甚麼都不是,是一群失敗者,之於現代悲劇電影極恰好的載體。」


★★★☆☆
2013年,杜sir.跟他的兩個偶像:黑澤明與梅爾維爾真是越發神似,連禿頭跟大肚都有統一的趨勢.現在2016年了,說好的交棒給游乃海,辦到了嗎?辦的到嗎?













電視劇、動畫


★★☆☆☆
既然貓聽不懂人語人聽不懂貓語,又何嘗能假設貓必然全心向著自己,就像假設了女主角與母親單薄的心結只靠吃消夜就能化解?一廂情願罷了。所以說我是不該也不能看這類貓奴動畫。
★★☆☆☆
日本人的日常只屬於日本,美少女的日常卻屬於世人。是嗎?是嗎?


★★★☆☆
京都動畫的無趣OP排名:涼宮2009>中二病戀>甘城>這家公司的下限>>無彩限
★★★☆☆
正想說這組合竟然沒談劇團系的聲優,這回就演給我們看了...
★★★☆☆
戀愛中的男孩女孩總是特別可愛。

★★★★☆
12集是外(內)包出了差錯吧。


★★★★☆
一年看一次。看在開山的份上多給一星吧...


《正義聯盟:兩個地球的危機》(Justice League: Crisis on Two Earths2010,美國
★★☆☆☆
為什麼亞馬遜的對應面是斯巴達呢?又,為什麼夜梟沒發現,假若在無限世界卻還仍有基準(Earth Prime),世界某個角落就必然同時存在著毀滅基準成功的他,而他此時卻好端端的,不覺困惑嗎?


《上海蝙蝠俠》2012,中國大陸
★★★★☆
如果認為這四星給的是作畫或風情,可就大錯特錯了。


《功夫料理娘》2011,中國大陸
★★☆☆☆
雜亂的線條別有趣味,就我個人來說這樣更好。但...你們懂甚麼叫演出嗎?


-
赤司初次上場單幹,場內十秒,場外一百五十秒,交叉減接+特寫+勝過原作張力的三度回放,都可以單獨剪下來當教材了,完美的古典簡接特徵大總匯。
★★☆☆☆
吸血(性)能指上的血緣再建。但品味太差了,動輒中世紀阿騎士阿千年阿的念,若非中澤改編實在忍不下去。


★★☆☆☆
tv版結束不到半年,這卷ova就沒掛八田英明跟京都動畫,大月俊倫的名字倒出來了。純粹是製作較簡,還是此時就已分家?看來得去做點功課。不得不念,標題叫歌姬也替結城理沙打足廣告,但配給她這兩首打歌真不好聽。



★★★☆☆
雖精緻,然魔幻寫實何在--一百八十度大旋長鏡拍拍很魔幻嗎?處處買得到大麻很魔幻嗎?呃。


★★★★☆
甚麼記憶之謎,分明是西尾維新拐彎說的一則愛書之情。反派喚起今日子以照片以戲劇以錄影,厄介則只以文字,用數之不清的備忘簽字與日記,企圖說服一個陌生人接納自己活了超過一輩子的事實;所幸今日子亦是不自覺的最佳讀者,即便忘卻過去,每一天仍能重新相信文字能令自己重應今日的所需。妙哉!


★★★☆☆
前四集始終很不諒解,用漫畫無縫套回老安東尼的Blow-Up,未免太無視了漫畫不自攝影機那得來的文學性(誰說漫畫家畫人畫物非得跟現實一模一樣?)沒想到結局就用上頁數更換的把戲來逆轉我,最後用下筆與下頁碼代換漫畫與編輯的關係,更是徹底逆風高飛。妙極!各方面都已經是電影。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