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

on
電影:《腦筋急轉彎》(Inside Out)2015,美國




視覺效果無懈可擊,色彩、調度、動作、神態、美術......無一不是動畫最棒的水準,故事創意卻令人好生失望。
 
將人類的心智活動模型化,供觀眾長驅直入的這種發想,少見,但不新鮮。五年前的我們有過《全面啟動》(Inception),十年前的我們則有《盜夢偵探》(パプリカ)。巧合嗎?當然不。打從心理學的雛形在十九世紀末脫離醫學與哲學獨立後,心智模組的可觀與可測一直是當代最大的顯學。
 
《腦筋急轉彎》聰明之處,就在它選在女主角萊莉(Riley)十二歲那年結束故事。十二歲是尚未迎來青春衝擊的年紀,同時也是迪士尼觀眾最普遍的年紀;一旦超出這條界線,說書人勢必要舉足無措,為了避開成人的心靈陰暗而戰戰兢兢。避開是件賺錢也賺名的智舉。但也是就這樣了,它不會也不敢跨及在十二歲這條界線外的一切。
 
爛番茄網的90%超高評價,究竟是加冕本片的視覺,還是故事的創意呢?視覺無話可說,《腦筋急轉彎》中的質料之細膩令人瞠目结舌,皮克斯這座世界上最強大的動畫工廠,已經讓3D動畫的下一個次元到來。但說創意?好吧,若說《腦筋急轉彎》動的念頭就是想拍一部讓十二歲以下孩童看懂的《盜夢偵探》,那是挺有創意的;而且,也成功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