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on
電影:《0.5mm 》(0.5ミリ)日本,2014


大氣、細膩、幽默、有才而不炫才、野心勃勃卻又不淪為孤芳自賞--《0.5mm 》(0.5ミリ)絕對昰我今年為止看過最棒的新片,沒有之一。
  
全片可以視為五幕劇式的電影,這五幕的故事開頭一模一樣,皆是流浪的主人翁紗羽為了找到住所而找上老人「敲竹槓」,相遇,相知,然後相離。在這趟連綿不絕的流浪之旅裏,我們觀眾跟這位邊緣女子的視線統一,她因為沒錢而流落街頭,以為自己已經夠慘了,直到遇上了老人們後,她才發覺:都市裏最被邊緣的原來不是無家可歸,而是衰老本身。
  
五段情節加起來總共200分鐘,長度非常磨人,執導的手腕卻相當高竿,五段彼此的風格完美得切換,交錯呈現出同中帶異的變化:開場的雪子岳父之遭遇極端的超現實(雖然火燒起來很假),無名老人是小清新,獨居者阿茂是黑色幽默,好色男藝男是今昔對比,結尾則轉趨深沉晦澀。五段相遇五種風貌,切換得全不刻意,就讓全片跌宕有致,不致沉悶。
  


五段之間並非壁壘分明,能嗅得出導演對自己的全片基調抓得很穩,並非只想拍成五則短片的合集。全片把持戲劇性與詩意兩種元素的比例調配,在換幕時悄然漸轉,改變作風

開場至戲中為止,都是高度戲劇化的發展。荒唐的火災,巧得不能再巧掉錢包意外,戳輪胎老賊.....每一齣都喜劇非常。直到獨居人阿茂走了後,戲劇性慢慢隨著人物們的退場減弱,前面只在小細節一點一點積累的詩意則逐漸擴散漣漪,最終佔據了全片--紗羽透過邊緣人與邊緣人的相遇,彼此目睹了彼此的缺憾時,才發覺其實人跟人的距離本該就要有所保留,有所落差;為了保持這份距離,人與人終要在心上銘記距離的準確刻度,才會保有尊嚴,也保留愉快。「當你我相隔0.5mm時,彼此都覺得彼此最好相處」她說。
  
到了結尾的收場之際,電影已徹底轉化為詩語言的鏡頭,進入令人費解的歐陸式作風。我個人看不大懂這一段,只能略略領會倆女的邂逅大概是關於女人生命的寓言吧,但這也算是象徵了紗羽終於開始圓滿自己的生命,不再如同藝男所言,現代的日本人通通失去了愛,「只能看著裹足不前的自己」。兩女最後乘車而去的鏡頭,頗有幾分公路電影開場的意興。藍海沿著河岸微微拍浪,白車與白浪互銜,相當的美,一次補足了全片室內景色略顯單調的遺憾。
  


演員們的魄力貫徹全劇,五位要角的表現也很不俗,從老到少皆有上上水準的精湛演出,群戲交鋒都張力十足。紗羽與阿茂搶電話來講那場一分多鐘的長鏡頭,超級好笑,卻又激烈不已,安藤桃子顯然對長鏡頭有著明確的藝術概念,掌握動態的力量遠比靜態的構圖要出色。好幾幕都讓我想到《暗黑冠軍路》(Foxcatcher)裏,鏡頭是如何拍出摔角手的體態即使動也不動,也讓人感受到生機的飽滿。

0.5mm 》改編自同名小說,由作者安藤桃子親自寫則優則導,並找來自己妹妹安藤優擔綱女主角紗羽一角。是因為對作家導演這塊招牌的不信任嗎?《0.5mm 》是這次金馬奇幻影展少數沒有售完票的場次。太可惜了,這部傑作實在被金馬影展也被金馬的觀眾給太過低估,安藤桃子完全是一匹非凡的東瀛黑馬。三個半小時的劇情看完,不露任何一絲重覆的乏態,昰高明的導演手腕;詩意與戲劇性飽滿得彷彿溢出螢幕,嬉笑怒罵全在掌控之中,昰聰明的劇本撰成。儘管構圖想法上還有些乾澀,但如此聰明又高明的導編表現,都替安藤桃子證明了,她絕對昰個合格標準以上的電影人。
  
這是一部讓人看完後會很滿足的電影,滿足到連要挑剔都需要費勁。我真難以想像,如此超水準的《0.5mm 》,竟只是安藤桃子第二次執導演筒的成績!



(完)
2015,04,14 發表於噗浪
2015,04,15 發表於臉書
2015,04,15 發表於‎奧斯卡坎城柏林威尼斯都可以
2015,04,21 發表於豆瓣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