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日 星期日

on
黃仁老師的影評人評影評人一文書影。





我沒寫過「影評」這種東西,更不想把寫的東西冠上這個名。

或許有人會問:「這個部落格不是有九成的文章都在談電影嗎?而且湯豪也曾在一些影評網不自量力的放過文章阿?那這些東西又怎麼說?

我則是會回答:「雖然我偶爾看看電影,零星寫些電影的觀後感,加上生活枯燥所以把這些東西發表出去,但我從不覺得我寫過的這些是影評。

對我而言,「評」是那一種看完後能讓人評判出藝術本質的文章。

這種文章就像替讀者開了天眼,讓本來看過這部片的觀眾看到不一樣的地方;好的影評更像天眼,甚至能讓觀眾質疑起自己的視力,反省自己好像沒看過這部電影似的。這種文章是需要多大的力量啊。不是靠吐槽犀利些,記憶牢固些,文字多寫些,就可以企及達到這個效果的。

如果只是談談我覺得多好多壞,無法讓人把個人經驗拓及到每位讀者,那不是評,只是筆,充其量就叫「隨筆」。我寫得都是隨筆,也寫得很自由。

也許有一天,我的學識能突然開竅,寫出一篇真正達到批判力道,就像替讀者開了第三隻眼般,看到我所見到的電影小說戲劇散文漫畫動畫遊戲的最深處....的那一種文章。等那一天,或許我就能自稱,我曾寫過評,曾加入評人的行列吧,但現在的我還不行。我有些文章被冠以影評,都只是發表上的不得已,我得配合該網站或該報紙的專欄名稱,勉強跟其他比我更優秀的高手們冠上同樣的文章類型,被稱為「我的影評」。對此,我非常心虛。


同理,劇評,文評,書評,漫畫評,動畫評.....我都一概不認我寫過。


不過,就像我認識不久,十足景仰其學識的陳大哥說的一樣:在這個網路時代,當人人都自封影評,發表影評,成為影評人之際,其實就沒有影評,也沒有影評人的存在了。

附上光復後第一代影評人--黃仁老師的影評人評影評人一文的書影,自作警惕。



(完)
2015,02,01 發表於噗浪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