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1日 星期六

on




如題,這個月的觀影、閱讀筆記。







▲記電影(20

紅雀Red Sparrow2018,美國
★★★☆☆
風格獨具。不過,如果女主角當初有給自己保一張高危職業保險,是不是就沒後面這麼多破事......


《環太平洋2:起義時刻》Pacific Rim: Uprising2018,中國大陸等
★★☆☆☆
倪小姐應該聽聽熊耳告誡泉野明的那個教訓:別給一台從海底冒出來的黑色機體神祕敵役,取一個帥到自己會覺得打不贏的代號名。


《瘋人院》Unsane2018,美國
★★★☆☆
儘管你我都很清楚,現在的索德柏只會是一個通俗劇人,但是電影前段(歪打正著地)召喚出的,在卡夫卡墳頭立起大衛林區梁柱的不散陰魂之氣息,依舊吞吐的相當迷人;女主角吞藥錯亂、後腦杓在淡出淡出之間「浮」出人臉的出竅一幕,精采程度更是同類電影的前段班。


抹大拉的馬利亞Mary Magdalene2018,英國
★★☆☆☆
Écriture féminine。馬太的演員和四福音的形象出入是不是有點大了,哪來目測身高175公分以上的「矮冬瓜」……?


《劇場版無敵鐵金InfinityMazinger Z: Infinity2017,日本
★★★☆☆
本以為鐵也在《真魔神ZERO》的遭遇已經夠慘了,被田畑由秋這個瘋子寫成神風特攻隊(或著該叫迫間生特攻隊?)死了幾十萬次,沒想到本家更狠,一出手就讓鐵也變成人肉電池,直接生不如死…….宇門大介是不是該慶幸一下,至少自己的下場僅是被排除於正史?


一級玩家Ready Player One2018,美國
★★★☆☆
觀影全程不停的在五種情緒間打轉:其一,想起了我曾經如何期待當年的《復仇者聯盟1》;其二,想起了我如何期待今年的NS《任天堂大亂鬥》;其三,想起了我曾經認為過去的電影裡應該有什麼;其四,想起了我如何預期未來的電影將會是什麼;其五,Steven Spielberg他媽的就是宇宙的主宰!


《尼斯印象》À propos de Nice1930,法國
★★★☆☆
風格不如Ruttmann,風流卻猶勝之。試圖在一個純屬人造的場域(渡假村)捕捉出一些可屬自然的碎屑,實在是種美妙的嘗試。


《鬼婆》1964,日本
★★★☆☆
三星半。留意到一處小節:新藤兼人除了導編,還與松本博史共掛美術一職,黑田清已掛攝影,林光掛配樂。該團隊持續了整整二十片十八年,1979年黑田交棒給三宅義行後又繼續了十五年;直至2011年,林光和一百歲的新藤在拍完遺作後的隔年同時去世,團隊都從未解散。對電影人而言,這實在是一種奢侈的幸福。


《魔鬼銀爪》Cronos1993,墨西哥
★★☆☆☆
【爆掛】驚!奧斯卡得獎導演疑抄襲日本漫畫家荒木飛呂彥 同款黃金石鬼面登掏寶首頁


《變種DNAMimic1997,美國
★★☆☆☆
托羅一切電影元素的開山兼集成,例如那口祖傳浴缸…….


鬼童院El espinazo del diablo2001,西班牙
★★★☆☆
托羅平生最佳。


《沼澤》La Ciénaga2001,阿根廷等
-
永遠陷在泥泥沼沼的地表~永遠無法癒合的皮膚傷疤~永遠深埋於心的階級意識暨心防。


《刀鋒戰士2Blade II2002,美國等
★★☆☆☆
漫威最好的黑人超英電影,出自一個墨西哥人和一個華人的手裏──至今仍是。


《地獄怪客》Hellboy2004,美國
★★☆☆☆
CG本來就已經很五毛了,給托羅的實景用光一對比更是突兀的慘不人賭。 


《聖女》La Niña Santa2004,阿根廷等
-
醫生:「扮演他人是一種極佳的自療。」老闆娘:「那你治療自己的時候會扮演什麼?」「扮演醫生。」──同理,誰又是聖女(The Holy Girl)的演員呢?


《羊男的迷宮》El laberinto del fauno2006,西班牙等
★★☆☆☆
好險小島秀夫沒再和托羅繼續合作搞電玩,這關卡設計之菜之無趣……


《失憶薇若妮卡》La mujer sin cabeza2008,阿根廷等
-
妳知道自己是個失憶者、妳懷疑自己是個殺人者、於是妳開始無聲的汲營,猶如挖掘庭院的水池一般挖掘自己的過去;直到妳發覺,妳的住宿証明、殺人證據、乃至妳曾在世上活過的所有痕跡,都能輕易被大人物給抹去,妳隨時可以是社會「失憶」拋去的碎屑,與屍體無疑──妳選擇就此消失,又怎會帶有一絲遲疑?


地獄怪客2:金甲軍團Hellboy 2: The Golden Army2008,美國
★★☆☆☆
一如提姆波頓的《蝙蝠俠2》實則沿用了《剪刀手愛德華》班底的偽續集,此片亦是托羅在《羊男的迷宮》的基礎上吞嚥了首集的一切,將其化成個人視覺美學的展演。他沒有讓人失望,過去十年的實績已經證明,他是少數可以在工業環境活得比獨立時代更滋潤的電影人。問題只在:然後呢?你還能有別招嗎?


腥紅山莊Crimson Peak2015,美國
★★☆☆☆
很顯然,托羅在此片中自覺避開了他一切慣常的意象──節枝生物、玻璃對視、十字窗、尖頂大堂、琥珀光和弱勢者的反抗,唯留那口祖傳浴缸。或許是他想證明自己能武亦能文、證明自己能駕馭跨國劇組、亦或證明自己搞遊戲並非不務正業?不管理由為何,結果都是失敗的,和《鬼童院》的對比,便是最好的證明。 


《蟻人》Ant-Man2015,美國
★★☆☆☆
MCU截止至今的排名:蟻人=復仇者聯盟1>蜘蛛人>鐵人3>其他>黑豹








▲記動畫(10


比宇宙更遠的地方(宇宙よりも遠い場所)2018,日本
★★★★★
5集和12集無庸置疑是近三年來最棒的動畫單集,但更根本的是:我很高興,日本動畫終於找著了一個,決心可以比努力更具體的場域。


Slow Start(スロウスタート)2018,日本
★★★☆☆
如果說同為空氣系──或著狹隘說,同為芳文社──搖曳露營的空氣是清空曠野換來的清風,本作就是畢旅當晚的篝火;而,能夠在這團燃燒青春輝煌日常的營地裏嗅到一絲混濁的,一之瀨花名也許是同類第一人,也是唯一一人。篤見唯子終究還是篤見唯子,即便掛名ソフト百合,依舊毫不掩飾她的隱題,以及性僻。


《搖曳露營△》(ゆるキャン△)2018,日本
★★★☆☆
一處不聲張卻顯眼的細節:每逢集體出遊的時刻,志摩從來不和不熟的千明、葵比肩入鏡,她倆也從不會和凜比鄰,唯獨兩頭皆好的撫子,可以自由的和任何人合影。這代表的不是疏離,而是分寸,是劇內親疏的寸,更是劇外不願偽造尚未存在的歡快的一分。如此願意花時間「沉澱」的作品,於空氣系可謂難得再得。


《愛吃拉麵的小泉同學》(ラーメン大好き小泉さん)2018,日本
★★☆☆☆
OP帶勁。我永遠喜歡拉麵.jpg


《三顆星彩色冒險》(三ツ星カラーズ)2018,日本
★★☆☆☆
比起無憂無慮的孩子,更想成為守護這份無憂無慮的、以不在場代替在場的大人──看完只想如此膚淺的說。


citrus~柑橘味香氣》Citrus2018,日本
★★☆☆☆
畢竟百合姬兩大毒瘤,拍成這樣已經是最上限了……


《龍王的工作!》(りゅうおうのおしごと!)2018,日本
★★☆☆☆
差不多可以確定茅野愛衣將是伊藤靜2.0了,一招戲路橫天下……


《粗點心戰爭第二季》(だがしかし 2期)2018,日本
 ★★☆☆☆
比第一季好。可漫畫原作在今天播完後突然就宣布下週完結,這……


★★☆☆☆
一加一小於二。融合雙類型的野心不是問題,目的和手段的鑲嵌位置錯了才是。魔法作為偵探推理的謎底太過掃興,推理作為智識遊戲的一面在魔法面前則顯得滑稽──你懂的,在一個犯人可以隨意竄改大腦記憶的世界,推敲內心動機又能如何呢?為偵探方添了萬能駭客和種種都御合,也顯然沒法平衡這種失味。


★☆☆☆☆
看的身心俱疲。轉一句寫在他處的感想便罷:「這是不是哪個有錢人二代出錢把自己國中寫的同人小說搬上銀幕?」





▲記書(1

超級英雄是這樣煉成的: 蝙蝠俠崛起與進擊的宅文化The Caped Crusade: Batman and the Rise of Nerd Culture
-
成也津津樂道,敗也津津樂道。如果堅持這般動情到哪寫到哪的筆法,輔以配圖或年表,會不會是更好的作法呢?否則真情愈汪,讀者愈溺呀。 p.s.作者言美國隊長和冬兵的搭檔關係,是漫威抄襲蝙蝠俠和羅賓的產物,總覺得哪裡不對勁……這倆絲毫沒有父子CP的氣息呀……








▲記遊戲(1

超級馬利歐:奧德賽Super Mario Odyssey
★★★★★
給十星都不為過。附身帽的出現,一則為馬尿遊戲慣常缺乏的X軸帶來打擊感的補強,二則為小怪於關卡的弱勢帶來存在感的提昇,兩者明顯都是針對馬尿64的弱項而來,儘管64已是如此完美。遊戲驢子有句話說的對,奧德賽2必然會更好,因為連任天堂自己都沒察覺,他們這次找著了一個有何等大潛能的切面。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