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5日 星期五

on


這個月的觀影、閱讀筆記。










▲記電影42


X戰警:黑鳳凰Dark Phoenix2019,美國
★★☆☆☆
觀影全程都有種這是電視影集的中間某集被單抽出來放上銀幕的錯覺──原先出場不到十分鐘的女路人突然成了主角、情節濃濃的過場感、戰鬥規模小的像是百萬美金規格的片、結局也不像結局、好像隨時會跑出張字卡說請期待火鳳凰歸來Season2,而最後五分鐘的雙台柱退休畫面卻像剪錯毛片放到了Season10。講白了就是,別自稱「結局」不就沒這樣多事了?

醜娃娃大冒險UglyDolls/丑娃娃)2019,中國大陸等
 ★★☆☆☆
醜娃娃證明自己不醜的唯一方法是和帥娃娃比賽體能和馴獸,是不是哪裡搞錯了?


玩具總動員4Toy Story 42019,美國
★★★☆☆
很難說前三集的胡迪會願意做這樣的結局抉擇:遊樂園乍看五光十色,然而胡迪巴斯等人在片尾的追逐時,隨處可見滿地泥濘、隨時會踩死玩具的人潮、沒有玩具箱得以照護風吹雨打、更沒有一個主人。這並非是風光選擇,說殘酷些,第二集的博物館還有第三集的幼稚園高級班,可能都比這個處所更舒服,也有機會容納更多夥伴。但是,時光已不能回頭。


寄生上流기생충/寄生虫2019,韓國
★★★★☆
最厲害之處在於:即使這則故事的階級敘述是如此先行,卻依舊有著2019年最頂尖且勝之《復仇者4》的娛樂性。地下室看似千迴百轉(遮蔽觀眾視線的結構為追逐懸念提供了不少功勞)細看卻能發現不過是繞屋子外沿一整圈的單徑;反倒一二樓正廳看似寬敞通明,房與房之間卻從未有一套清晰的空間關係建立。此也是兩側居住者所處「世界」的差別:下位者的生活不管怎樣轉折,都注定終點不是茅廁,就是在陰暗角落為上位者磕頭點燈。


別問我是誰Celle que vous croyez/你觉得我是谁)2019,法國
★★☆☆☆
文愛才子焚紙樓我深表認同──在網路上偽裝性別,最後能識破你的永遠不是你扮演的性別和真實性別,而是另一個扮演這個假性別的同好。


蜘蛛人:離家日Spider-Man: Far From Home/蜘蛛侠:英雄远征)2019,美國
★★☆☆☆
若失去武器,你該如何戰鬥下去?「靠我積累的努力、以及身無所有也要當英雄的決心!」《鋼鐵人3》說。「靠超能力外掛!」《蜘蛛人2》道。漫威蜘蛛人再一次成為鋼鐵人個人電影的互文,劇情關聯和主旨都是,只是用一次叫驚喜,兩次以上就是可悲。彼得這集甚至連蜘蛛絲都不大會用,你怎不乾脆改名鋼鐵人Jr.算了?


 電影Al cinematografo guardate... e non toccate1912,義大利
★★☆☆☆
原來戲院泡妞的花招百年不變…….



潘朵拉的魔盒Die Büchse der Pandora1929,德國
★★★☆☆
「愛自由者不覺越走越近了,到得門前,不提防門上卻懸著一桁珠簾;隔簾望去,隱約看見中間好像供著一盆極嬌豔的奇花,一時也辨不清是隋煬帝的瓊花呢?還是陳後主的玉樹花呢?但覺春光澹宕,香氣氤氳,一陣陣從簾縫裡透出來。愛自由者心想,遠觀不如近睹,放著膽把簾子一掀,大踏步走進一看,哪裡有什麼花,倒是個螓首蛾眉、桃腮櫻口的絕代美人!」(《聶海花》)


海的沉默Le silence de la Mer1949,法國
★★☆☆☆
對敵國文化的一遍遍讚許不該是一張張的贖罪卷。


大鬧天宮》1961,中國大陸
★★★★☆
想起前老闆給李瀚祥電影下過的一個形容:巴洛克式東方。


大進擊La grande vadrouille/虎口脱险)1966,法國等
★★☆☆☆
法式(英式?)幽默永遠打不中G......


面孔Faces1968,美國
★★★☆☆
社交恐懼症的末日場面:包含臉孔在內的人體肢體潛台詞大全。


首演之夜Opening Night1977,美國
★★★★★
難分臺前臺後的後台空間讓一切絕妙,每一扇開敞的房門都像是一次不經意窺見的異世界穿越。


鬼作秀Creepshow1982,美國
★★☆☆☆
水鬼篇有趣,蟑螂篇噁心。


鬼作秀2Creepshow 21987,美國
★★☆☆☆
三部曲中最佳,虽然仔细想想这不就是最傳統的惡有惡報道德劇吗?


《月球漫步》Moonwalker1988,美國
★★★☆☆
調度剪接美術皆無可挑剔。硬要挑剔,就是歌星(不只MJ)這種東西的存在本身就很傻逼吧。這也是我逐漸不看渡邊信一郎任何新片的主因。


《金星戰記》(ヴイナス戦記)1989,日本
★★★☆☆
一切科幻景觀皆是為了讓鐵騎踏破而設。過癮。


《玩具總動員》Toy Story1995,美國
★★★☆☆
貼圖技術展示大會。「孩子怎麼可能安安靜靜地坐上一個半小時,看一部一群辨識度極高的玩具角色演電影,卻不想買一個?」(《玩具總動員》市場行銷顧問阿爾雷耶斯,1995


★★☆☆☆
巫啟賢喪父的一場懾人,期他就……吸毒太壞所以其他吃喝嫖賭就顯得不夠壞可以輕饒了?


《瘦到死》Thinner1996,美國
★★★★☆
好!這才是真正屬於小人的「黃金精神」!


《新世紀福音戰士劇場版:Air/真心為你》(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劇場版 Air/まごころを、君に)1997,日本
★★★★★
可視為雄性對雌性的一場戰爭──所有女性(零、明日香、美里、伊波、律子等等女性員工;兩台靈魂是女人的EVA)通通聚在被世界栽贓的Nerv陣營並非巧合,Seele恐懼的威脅是源堂「坐擁」世界上第一個女性莉莉絲且準備與她結合,也極引人遐想。那麼,推動補完計畫的神性,其實就是母性嗎?女人的母性是日本動畫的永恆隱題。

《新世紀福音戰士劇場版:死與新生》(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劇場版 シト新生)1997,日本
★★★☆☆
更想看用這種剪接的完全新作而非總集篇。


誰在跟我玩遊戲Apt Pupil/纳粹追凶)1998,美國等
★★★☆☆
男同志、權力、權力慾、對法西斯極其值得玩味的時反時揚、沉迷於酷刑的過癮……布萊登辛格的美學全貌於焉成形。


玩具總動員2Toy Story 21999,美國
★★★☆☆
系列最佳。


X戰警3:最後戰役》X-Men: The Last StandX战警3:背水一战)2006,美國
★★☆☆☆
火鳳凰代表了變種人這群被歧視者內部亦存在的歧視鏈(父權/能力高下),治療藥則是布萊登辛格將變種人詮釋為同性戀族群時就注定延伸的爭議(如果可以選,你願否當個同志?)兩種本該挺好的收尾方式被悲劇地湊在一塊兒而演的不倫不類,發癲瘋女人胡搞機械降神。難怪十三年後會想重拍一次……


鬼作秀3Creepshow 32006,美國
★☆☆☆☆
除了掛名和前两集全無聯繫。


行動代號:華爾奇麗雅Valkyrie/行动目标希特勒)2008,美國等
★★☆☆☆
彷彿《誰在跟我玩遊戲》那位小主人公課堂時作的那一場夢,欲擊潰法西斯的英雄被期望是另一種法西斯。


《玩具總動員3Toy Story 32010,美國
★★★☆☆
每集固定的冒險流程(在家──>自疑──>被離家──>想回家──>自答──>回家)在本集最為斷裂,頭尾和過程各自是獨立篇幅,本來甚好的收節也在第4集接續後成了笑話。不過某方面而言也算警世?「千萬不要把心愛收藏過繼給屁孩!」


《地心引力》Gravity2013,美國等
★★☆☆☆
無聲、墜落、「臍帶」、有死亡風險的降落、在一片水中獲生──確定了,這是一場耗資一億美金拍成的子宮生娃實況。


《兩個佛里達》Dos Fridas2018,西班牙語
★★☆☆☆
無法親臨上海電影節看大銀幕的最大遺憾,沒有之一。全劇意象實質上只有一個動機,便是Frida這個瀕死之人為了舒緩死亡未知的恐懼,而「召喚」了所有記憶和混雜記憶的虛構來到自己床頭前的一場幻夢。包括藏於片名而提早逝世的那位Frida,他的現身並非出於友情,乃更多是出於恐懼而降臨閃回;因為沒有比已經死過之人的陪伴,更能舒緩即將踏入死後未知世界的寂寥。


《虛你人生》People's Republic of Desire2018,美國等
-
太早拍了,很多現象還沒有發展到足以綜觀的深廣,例如17年崛起的虛擬主播。土豪的生態解析真是嘆為觀止,原來打錢不是白給,而是藉由舞台主人買位置,同時向主播還有多數窮鬼「表演」……


大餓》2019,台灣
★★★☆☆
極好。故事內核想的比任何同類作品都要更遠──胖子被外部歧視的真正主因不是胖,而是醜,男主角本來就是帥哥故瘦下來後立刻享有人生紅利,女主角清楚這點而畏懼失去胖的標籤後就不得不面對自己真只是個醜女的事實,而讓意志力潰堤。唯一不太懂的只有催吐,明知事後要催吐還願意吃她做的菜,這不反而顯示了男主的真情嗎……


蘿莉破壞王Systemsprenger/系统破坏者)2019,德國
★★★☆☆
極難得的在電影主角身上看見了我自己。


丹麥之子Danmarks sønner2019,丹麥
★★☆☆☆
想起網路上那個漫畫笑話:超人逮著了一個搶匪想揍他,搶匪說不是他的錯是低薪逼良,於是超人問了搶匪老闆,一路問到銀行、政府到經濟學家,完全不知道哪個環節才是罪惡的頭;最後,他飛回去,繼續揍了搶匪一頓。此片亦然,劇作成熟的敘述了是國族議題因締果果締因的龐然,乃如何讓暴力成為無數「志士」選擇的必然───甚至是應然,永無停止的循環。


欲望公路Take Me Somewhere Nice/带我去个好地方)2019,荷蘭等
★★☆☆☆
構圖上有強迫症:畫框四個角間的大量連結(X型)、演員輪廓並非獨立而是藉由場景大色塊和大色塊間的無縫接軌「擠壓」出線條,這是近乎動畫片的視覺邏輯了。導演自己有發現嗎?估計未必。這種強迫症能夠成為一種風格(elocutio)印記嗎?希望可以。


野雀之詩》2019,台灣
★★☆☆☆
詩意≠不真實


成為野獸的我們Monștri./怪物们)2019,羅馬尼亞
★★☆☆☆
女主的故事線像是十幾個未成形劇本的串聯。狹窄景框用的極差,不過開場以這種細長構圖配上火車進站的橫進效果意外有種手機街拍的氣味。


我們與愛的距離벌새/蜂鸟2018,韓國
★☆☆☆☆
不值得同情的姑娘在不值得同情的時空下對抗她那不值得同情的家族。


《清晨天空無限藍》(ブルーアワーにぶっ飛ばす/在蓝色时分飞翔2019日本
★☆☆☆☆
和中國大陸的導演朋友聊了很久,完全不明瞭女人年過四十就無法當導演的法是國情差異還是只是女主角的個人偏執……不過近年所謂「喪片」就是這樣吧,盡可能在造成後果的前因上策略性的空缺讓觀眾填(腦)補,只留誘導面最廣的信息例如女性。以及,仇男?


厭世女傭日記La Camarista/女服务员2018墨西哥
★☆☆☆☆
攝影集的鏡位原封不動的搬上銀幕就是一場災難。


邊境幻夢กระเบนราหู/蝠鲼)2018泰国等
★☆☆☆☆
王家衛當年受訪金馬時曾說:《阿飛正傳》的張國榮和梁朝偉出生相隔了二十年,因為只有時間和水,可以讓上一個阿飛活困死陷進去的歷史追憶,到了下一個阿飛繼承時卻變得無足輕重。那麼,沒有時間也沒有水去舒緩的追憶,會有多重多混濁?答案便是這部《邊境幻夢》。


性不性不由你Yo Imposible2018委内瑞拉
-
其實可以稱之為「反A片」──觀眾和主角的情感代入基礎首先訴諸於生理(性器官)經驗的共通,其次才是情節的共鳴;換成香港那些男人陽痿硬不起來而鬧大笑話的三級片,就非常好理解了,即使這也讓結尾的反轉,成了對觀眾極端入戲的極端否定。








▲記動畫7

《四月一日家的》(四月一日さん家の)2019,日本
★★★☆☆
四月番最佳。台詞的「虛」(相聲段子)「實」(角色對話)豐滿且切換自如的厲害,蓋過了背景變焦的失敗以及喜怒哀外再無表情的建模。

《皿三昧》(さらざんまい)2019,日本
★★☆☆☆
不好看,不意外,不失望,然哀惋。唱名儀式也許是日本電視動畫(乃至有限動畫)最具標誌性的敘事語境,幾原邦彥在1990年代將這個傳統推至巔峰,卻在2019年的尾聲親手將它走火入魔......


《異世界四重奏》(異世界かるてっと)2019,日本
★★☆☆☆
素晴一枝獨秀。正如Re:0和素晴的聯動小不約而同的選擇了素晴風格定調,搞笑穿越作品穿越進搞笑作品就像進了另一個主場。


《滿腦都是○○的我沒辦法談戀愛》(淫らな青ちゃんは勉強ができない)2019,日本
★★☆☆☆
許久未有的正統派女性向黃腔。


《一个人的○○小日子》(ひとりぼっちの○○生活)2019,日本
★☆☆☆☆
豆瓣片名《孤独地躲在墙角画圈圈》,這是什麼照著象形文字來的神翻譯……


《鄰家索菲》(となりの吸血鬼さん)2018,日本
★★☆☆☆
1.5。表情包很好用。


錫鐵小兵Tin Toy1988,美國
★★☆☆☆
這嬰兒也醜的太真實!









▲記書(1

如何欣賞電影Talking Pictures: How to Watch Movies
-
老生常談。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