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8日 星期三

on

如題,這個月的觀影、閱讀筆記。

這個月試著一天一片照著「經典片單」的看,發現吸收效果不太好,以後不會這樣幹了。閱讀終究還是得帶著一點問題或目的,像隻無頭蒼蠅一樣亂看,就算觀影數量快速累積了,也不能進步或代表什麼,頂多代表自己是個很會浪費時間的肥宅......










▲記電影(31

幸福路上2017,臺灣
★★☆☆☆
片頭即結局的隱喻:當小琪伸手想和白馬王子一起走,卻被電車車門永隔而哀怨時,她沒注意到,電車的軌跡和白馬的步伐,其實是同一個方向。換言之,這條小棋曾經不願坐上的人生選擇(庸俗、齊頭、同父母輩),其實遠比她幻想過的那條(菁英、領先、僅限洋面)更快抵達著她的幸福未來,只待她的睜眼察覺。

《縮小人生》Downsizing2017,美國
★★☆☆☆
環保鬥士一走,剩下的小人們肯定都是因為「匯率」划算,才毅然用身軀縮水換得資產膨脹的中產吧?如是如此,若數年後「小人當道」,貨幣市場趨於平均,他們的桃源鄉還會是桃源鄉嗎?那些出生就註定當小人的嬰兒,長大後會不會高喊自己人權被侵犯呢?想想就有意思,真希望這片能再花點時間講講這些後續…


決勝女王Molly's Game2017,美國等
★★★☆☆
茱莉或許曾從牌桌牟利,牟利卻絕非是她的目的;正好相反,她比任何人都渴望公正,因為人人依照她的遊戲規則運行,才是她行為意義的唯一來源。並非人人都能理解這種事情。幸運的是,那個更偉大的遊戲規則的仲裁者──法官,顯然是其中之一。他給予茉莉的無疑不是出乎同情的減刑,而是出於同行的自赦令。

霓裳魅影Phantom Thread2017,美國
★★☆☆☆
當裁縫衝進臥房,強硬扒掉客人身上霓裳的那一刻,他就從一個巧匠、一個專家,墮落為一個不把信用當成尊嚴一環的賴皮的孩子、一個業餘的老人;他的控制狂行徑就此失去作為過程的意義,成了僅是無能更換終點的反覆踱步。他的婚姻最終也走入「反覆」,又怎會叫人意外?一向年光有限身,衰老最易令人銷魂。

金錢世界All the Money in the World2017,美國
★★☆☆☆
選材不錯,組織素材的敘事卻是毀滅性的差勁,一個本該只有終極富裕的家族才能後驗的終極哲問「能夠交易所有價值的價值存在嗎?」被硬生生套進一個四流影集似的Drama裏削足適履,連帶也把真人真事背後的多元立場多視點辯證削的一乾二淨。為什麼不讓奧立佛史東來拍呢?他衰退的速度可沒比雷利史考特快阿。

黑豹Black Panther2018,美國
★☆☆☆☆
差點沒在戲院噁心的吐出來。從設定、人物到臉皮厚的程度都活像那種問題特多的起點小說,拽霸酷黑傲天可以施捨白人來顯其大度(然後對自己毀了黃種人的都市一事視若無睹)卻在遠親合法合理繼承王位時,立刻鼓動政變去捍衛純正(=自己家)的王室系譜!連公民的基本素養都沒有了還超級英雄,要不要臉的?

快樂結局Happy End2017,法國等
★★☆☆☆
對女孩而言,拍下一支祖父自殺未遂的錄像,是否是足以保護自己不被家人扔進孤兒院的籌碼?對家人而言,這個眼睜睜看著祖父自殺的孫輩,是否比軟弱長子更符合家族默契的冷血性情?這樁看似大逆不道的不孝事,竟因而比長女的新婚更證其血親、更穩固了家族成員的齊聚。這真是惡質卻棒呆了的Happy End……

意外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2017,美國等
★☆☆☆☆
一個只因木牌爛掉就怒拿油彈炸警局(還是間敢動私刑的黑局)的母親,何以在女兒被姦殺後整整七個月毫無動靜?如此關鍵而撕裂的人物動機的空白,不可能也不該靠一句「憤怒只會招致更大的憤怒」就打發,復頌幾次都一樣;何況我根本想不出,有哪一種憤怒能比人母得知女兒慘死當下的那一種更巨大、更極限。

BPM120 battements par minute2017,法國
★★☆☆☆
不懂鏡頭為啥要抖個沒完。以為全程(仿)手搖鏡就能立刻讓畫面靈活起來的廉價想法,就和那種以為介面上下加條黑框就能立刻讓電子遊戲產生電影感的五毛玩法一樣,都搞笑得叫人笑不出來哪。

郵報:密戰The Post2017,美國
 ★★★★☆
《黃鶴樓》之於《鳳凰台》,《大陰謀》之於《郵報:密戰》。


羅曼律師Roman J. Israel, Esq.2017,美國
★★★☆☆
向來不關心演員,但我很同意友人言:這齣戲是被丹佐華盛頓給拖累。只要他頂著這張窮餘正氣的臉孔,觀眾便永遠不可能相信羅曼會墮入歧途;即便會,也頂多是在繞遠路。事實亦然。諷刺是,奧斯卡獎唯一提名此片的就是男主演。或許它們也像律師老闆一樣,需要一位《羅曼》列隊,充當可看不可有的斬節吧。

當愛不見了Нелюбовь2017,俄羅斯等
★☆☆☆☆
臭長又過時。若不是在男孩身上看見我的童年影子......
淑女鳥Lady Bird2017,俄羅斯等
★☆☆☆☆
完美示範了那種缺乏內在思想支撐的假文藝,是如何一碰上一丁點真文青便立刻失語潰堤,打回滿腦子只剩崇拜與交溝的迷妹原型──伯德小姐和《伯德小姐》都是。
鐵路的白薔薇La roue1923,法國
★★★★☆
唯獨火車停止奔馳的一刻,方能不再燒傷纖細的花兒。


《七武士》(七人の侍)1954,日本
★★★★☆
這竟然是橋本忍口中「湊合著用的劇本」……


用心棒》1961,日本
★★☆☆☆
太嚴肅的搞笑片:)


椿三十郎》1962,日本
★★★☆☆
基本上是黑澤明為了賭氣而拍的續集。沒有不好,沒有續貂,但終究是個遺憾,有些美好的意象就該僅止一次即止。茶花綻放如是、三十郎的自造名號如是、三十郎對半兵衛揮下的那一刀更是。

《大殺陣》1964,日本
★★★☆☆
優點和缺點一樣多的片。拔除一切浪漫色彩的起義,沒有一絲英雄氣概的刀戰,管不住勃起的義士。日式豪宅在手持攝影下不復拘謹美觀,似乎是想抹去同類劍戟片往以疊蓆和障子(しょうじ)製造切割構圖的意圖,但執行的不徹底,神保在寢室睡覺時橫在鏡頭前的寶刀+惡黨某次傳令時擋在前景的家徽還是太符號。

《劍》(剣)1964,日本
★★★☆☆
《進擊的鼓手》加強版。 


《侍》1965,日本
★★★☆☆
再次領教到橋本忍的厲害:冷峻的近乎冷血、客觀的近乎作壁上觀、偶有煽情也是基於層層計算,卻又無比洗鍊而豐滿。初學電影時,曾為《切腹》瘋狂愛上小林正樹,為《大菩薩峠》瘋狂愛上岡本喜八;現在回望,也許自己愛的,其實是他倆背後這個不許任何人更改劇本的男人也說不定。

假面Persona1966,瑞典
★★★★☆
必然聯想到《內陸帝國》,但更多想到的是《神祕博士》196Midnight:一頭有聲無身的怪物藉由複誦人類的話語,一步步變成同步發聲;待怪物比復誦對象更快講出相同的話,怪物就會發動寄身,就此用對方的外貌過活。因為顯而易見地,「她」早已藉由模仿由內而外掠取了對方窮餘的心智,以至靈魂。

龍門客棧》1967,臺灣
★★★☆☆
和《俠女》一個樣,通篇銳氣在最後二十分鐘被洩個精光。


《大陰謀》All the President's Men1976,美國
-
DustinRobert的年齡差距,和他俩扮演的真人本人竟然一模一樣,不知是否刻意挑過?
  
豚鼠系列之5:下水道的美人魚(ザ・ギニーピッグ マンホールの中の人魚)1988,日本
★★☆☆☆
河神病了,泡在浴缸怎麽洗也洗不乾淨,怎麽辦?「我們把毒擠出來吧!」宮崎駿道。「不,先把健康的部份截下來!」日野日出志說。


特寫鏡頭نمای نزدیک1990,伊朗
★★★☆☆
「我曾經這樣被介紹給某人:『這位是《特寫》的導演。』對此,那樣並不是來自電影圈的人說:『我不覺得那部電影有導演。』多棒的概念,出於無心的讚揚。」──《櫻桃的滋味:阿巴斯談電影》( Lessons with Kiarostami

《新龍門客棧》1992,香港
★★★☆☆
不似正邪之爭,而是無情(宦官)和有情人的對立,且是精神生理併行:周邱之間的男女之愛、邱金之間的女女曖昧、金周之間的性吸引力、以至孤人小二對喪父姊弟類似親情投射的情誼,再再都是沒陽具便不配有的關係。相較於劇外比劇內陣營還多還雜的洋片典故,這個安排倒是非常的「中國特色」,獨一無二啊。

暗花》1998,香港
★★★☆☆
不大明白如斯大費周章惡整一個小警官的必要在哪。敵人通天到都能買通整間警局出入自如,還把對手黑幫的首腦二代殺好玩了,懲治一個官位小又可買通的黑警的效益,連殺雞儆猴都談不上,何況手法還如此迂迴。唯一的解釋是私怨使然,然而全片下來也未見痕跡。果然是懸念先行了麽?

內陸帝國Inland Empire2006,法國等
★★★★☆
女主是永恆的不速之客,每一次的「開門」(由一密閉空間轉到另一密閉空間)都只能只會遭遇一場場的陌生噩運,剪接的跳亂(「我搞不清這一切前因後果」)則在命運(時間)上徹底封堵了她獲得身心歸屬(正常敘事)的可能;直至她警覺自己活在電影裏而逃出,方獲得了第一次的救贖及掌聲。兩般誰幻又誰真?

橫濱瑪莉(ヨコハマメリー)2006,日本
-
逃避了兩年不敢看,今日覽畢,方覺和自己的想像有不小的落差。對橫濱玫瑰傳說的收束集捆是假,對傳說加工者們的隱刺是真,對於他們為瑪莉白粉妝底的臉盡興找來一萬張真面目(往往就是他們自己的臉),獨對西岡雪子的存在興趣缺缺不予援手的滿腹微辭,不言卻喻。尾聲那幕粉粹一切加工的凝視,勢力萬鈞。

《魔球》Moneyball2011,美國
★★★★☆
結局是一道難題。如果觀眾曾在主角狠狠將那些嚷嚷「人怎能被數據定義?」之士刮臉時,享受到電影世界難得的物質戰勝人性的快意──哪怕只是一絲一毫──也就必然在主角明知故犯的被更龐然的物質輾毀其人性時,更強烈感受到這股矛盾名狀的困鬱。怎麼辦呢?關注真人真事的後續,絕對不會是答案之一。

世紀教主The Master2012,美國
★★☆☆☆
PTA最佳。











▲記動畫(24

惡魔人CrybabyDEVILMAN crybaby2018,日本
★★★☆☆
不是我湯淺黑,可他這一套弄起腥羶場面,真是既不血氣也不痛快。

蘇聯玩偶Sovietskie igrushki1924,蘇聯
★★★☆☆
結尾那顆長出手的聖誕樹,是準備要把資本家給吊死......


我們的眼睛一直監視We’ll Keep Our Eyes Peeled1927,蘇聯
★★★☆☆
顯附。


時鐘清潔員Clock Cleaners1937,美國
★★★☆☆
「啊哈,沒想到是位女士,失禮.....噢!(腦門開花)」噗哈哈哈哈。

魔狗吉普The Jeep1938,美國
★★★☆☆
當小孩不見時,奧莉佛第一個反應就是打開窗子往一樓瞧,手掌卻遮著不敢睜眼看。這種顯真心的小橋段真是不錯呀。


借一隻爪Lend a Paw1941,美國
★★☆☆☆
在一個鼠養狗、狗通靈、魚說話的世界,貓有可能就只是一隻貓嗎?怕不是裝的呀......

賽維利亞的理髮師The Barber of Seville1944,美國
★★☆☆☆
memo:Screwball comedy


《鬥牛士德魯比》Señor Droopy1949,美國
★★★★☆
想像力真高!


逮狐狸Out-Foxed1949,美國
★★★★☆
想像力真豐!


可怕的流浪狗The Awful Orphan1949,美國
★★★☆☆
半舞台劇。最後一幕主從顛倒可謂畫龍點睛。


狗打鳴Cock-a-Doodle Dog1951,美國
★★☆☆☆
『ソフト&ウェット』!


餵小貓Feed the Kitty1952,美國
★★☆☆☆
人養狗,狗養貓......


魔術大師Magical Maestro1952,美國
★★★☆☆
memo:hair gag


小企鵝查理威利Chilly Willy1953,美國
★★☆☆☆
欠奉。


汪!汪!Vau-Vau1964,南斯拉夫
★★★★☆
筆中有墨,墨中有筆。


天外飛雞The Chicken from Outer Space1996,美國
★★★★☆
「西南荒中出訛獸,其狀若菟,人面能言。常欺人,言東而西,言惡而善。其肉美,食之言不真矣。」(《神異經》)

紅手套Варежка1967,蘇聯
★★★★★
萌え!


《小魔女DoReMi(おジャ魔女どれみ)1999,日本
★★☆☆☆
每一次的魔女考試都是一次道德教育,教育主角們將對放肆魔法的依賴,轉為對倫理準則的學習。換言之,在本作裏,魔女從她們歷史上的初始意義,被悄悄換成本在天秤另一端的對立存在:修女。問題來了:成為魔(修)女,值嗎?莉卡、露卡、夢露的酸行酸樣,是配得代代複製的典範嗎?答案在我看來是否定的。

低頭人生》2015,中國大陸
★★☆☆☆
導演敢不敢讓眾人的手機螢幕上播著的是自己的動畫?


親愛的籃球Dear Basketball2017,美國
★★☆☆☆
想起虎撲上的一則笑話:對Kobe而言,三角戰術的三角指的是他、他的球和對手的籃框。只看這短片的觀眾,大概會以為籃球是一個人就能打的運動吧…

反叛的童謠Revolting Rhymes2016,英國
★★☆☆☆
面目鮮活,可前篇後篇的布格差距也太大了吧。


負空間Negative Space2017,法國
★★★☆☆
被空間化了的時間,被「攤」開的光陰、被「拉」開的回憶。

失物招領Lou2017,美國
★★★★☆
這是被瘋狂鑽石敲過的Elmo......


花園派對Garden Party2017,法國
★★★★☆
閒坐說玄宗。











▲記書(6

櫻桃的滋味:阿巴斯談電影Lessons with Kiarostami
-
「如果有人看我的電影二十分鐘後離場,我能理解;如果有人在結束後又待了二十分鐘,我也能理解。」對阿巴斯電影的「尺度」有了一層並非極致但相對精準的再次認識,高於形式(好萊塢)低於意識(電視新聞)、高於錄影低於符號、高於觀眾低於影評(這點不解)。電梯是劇本魔盒的觀點極具實戰上的啟發性。

《沒有人到過的地方:細田守的動畫世界》(細田守とスタジオ地図の仕事)
-
原來丸山正雄是看了《小魔女DoReMi》第四季40集,才決定贊助細田守拍攝新版《時空少女》。他的請辭非常搞笑:「你就當成再拍一次DoReMi,只是裡面不要有Doremi。搞定筒井和角川就夠麻煩了,別給我再添一個東映!」
決勝女王Molly’s Game: From Hollywood’s Elite to Wall Street’s Billionaire Boys Club, My High-Stakes Adventure in the World of Underground Poker
-
Aaron Sorkin可以把這坨糟糠拍出形而上味真是太了不起了,這書的唯一貢獻就是貢獻了Molly這個還不錯的主人公名字...…不對,就連這個名字的意義也曾被隱隱譏笑過,當原作者自我奉承這名字深得《尤利西斯》的意韻,電影就惡毒的用自白調侃了一番:「我的名字很像喬伊斯的小說角色,你就以為我是愛爾蘭人?傻逼!」

Thunderbolt Fantasy 東離劍遊紀 外傳》Thunderbolt Fantasy 東離劍遊紀 外伝)
-
《殺無生篇》因為接了一個專題待寫,就不在此多談了。《刑亥篇》就奇了,不管是以布袋戲的框架還是虛淵玄的立意來看,這篇都非常的不「東籬」;如果這是華人所寫,我會完全懷疑,這篇乃育於《聊齋.五通》的胎骨裏。嗯,這就是偏見吧?


惡魔人》1~5(完)
-
故事中途冒出了一種說法:「惡魔是地球上所有生命皆反人類的證明」,儘管畫到後期就無疾而終(改以撒旦現身取而代之),卻非常適合作為永井石川一生創作系譜的蔽結結語──敵人類。至於日後《獵魔獸女》和重啟版《惡魔人crybaby》開始為惡魔人增添(補足)性本能性衝動的描繪,則又是另一回事了。


拉麵王(ラーメン発見伝)1~26(完)
-
人生十佳。日本漫畫淵遠流長,然而,能夠以最質樸而無蕪的姿態,將最形而下的庖廚宰烹之事抵達最形而上的德體風味之境者,《拉麵王》很可能是第一部,也是唯一一部。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