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日 星期一

on

如題。隨意聊聊今年的佳作、怪作、私房作與爛作,總計10部,全是新作,依印象深淺排第。評語比名單重要得多。
出於一些原因,動畫電影另收於《2017年,我的20部電影》





一,《櫻花任務》(サクラクエスト)

沒想到我能有對日本動畫用上這句話的一天──「發乎情,止乎禮。」





二,《為美好的世界獻上祝福!2》(この素晴らしい世界に祝福を! 第二期)

或許你不相信,但這是今年唯一一部講好「家」的動畫。從第一季ED的返家,到了第二季ED變成看家,都可見著穿越者和真在異地冒險闖蕩的終點不是勳章而是沙發,是從一個來自遠方的掏客變為一個能在溫暖宅邸靜靜等待沒有血緣的夥伴歸來的家人,在刀光劍影與柴米油鹽洗澡水輪番交替的兒戲世界,渡過時打時鬧卻暖如壁爐的每一天。「我在這裡醒來,在這裡睡去,我現在在這裡生活,為這個不講理且殘酷個沒完的美好世界獻上祝福……和你們一起!」期待三季的到來。





三,《瑞克與莫蒂 第三季》(Rick and Morty Season3)

瑞克在劇中破了功,承認自己確實很像Doctor Who;兩位導演在劇外鬆了口,承認自己確實很想校法South Park。不過,他們或許已拿的出東西在影史留名,便是在這一季第3集寫出了有史以來最厲害的一位心理醫生的角色。她只靠心理諮商的本職技能,就把睥睨宇宙踏破森羅的時空智者瑞克看透的啞口無言、講的無言以對,簡直是替伍迪艾倫以降六十年來被「黑出翔」的無數同行,爭了一口太陽系級的怨氣。





四,《Princess Principal公主指令》(プリンセス・プリンシパル)

偏見的說:萌系深夜大雜燴。
更偏見說:日系深夜大雜燴。






這輩子第一次(或許也是最後一次)讓臺灣動畫入了榜。本質上,這是一場對臺灣基督教社群的陰暗面長達7分鐘的不間斷控訴,是馬丁路德《羅馬殘卷》所謂「兒子不能盡如父親的意,父親也不能盡如上帝的意,越來越多的只是聽覺上的威脅」的當代具現。儘管全劇沒有任何一句對話,卻比這十年來任何一部臺灣電影都要更為鏗鏘有聲亦有神,因為曾長年待過那個環境的我等,深深明白這張訴狀的內文,與聖靈的方言一樣無比真實。至於偶爾透縫的呢喃弱聲,則比任何的編劇說教角色咆哮,都要更叫人心碎。






該說的,都在去年的十大片單說完了。





七,《漫研社Surgical Friends》(あいまいみーSurgical Friends) 

頂尖喜劇不需要觀眾以外的吐嘈役。這輩子看的日本動畫不多,唯這一部是真正的莫釐頭尻。





八,《動物朋友》(けものフレンズ)

「我認為啊,鳥類是JAPARI PARK上最強的動物朋友了,所以菁英中心應該只有鳥類朋友,其他都應該廢除!」





年度最差:《LoveLive!Sunshine!! 第二季》(ラブライブ!サンシャイン!! 二期)

不會上網的少女談求知、不曾上課的學生談愛校、未曾體會青春期陰鬱的碧玉偶像談奇蹟──反智三連一次到位。慢走不送。





年度最可惜:《小魔女學園》TV版(Little Witch Academia)

或許你們曾聽說,兩年前的我曾為這部動畫的前身短片深深著迷,重新發現自己為什麼喜歡日本動畫,多麼相信手繪就是魔法。這份讚嘆如今化為對TV版的惋惜,惋惜於Trigger急於證明自己有才,也確實在3、7、18集、以及今石洋之個人十三年來最棒單集演出的8集證明了自己,最後卻皆被劇本的犬牙相制給拖垮。七言葉換成一言葉、九魔女換成三魔女、兩季換成一季,本作故事依舊能說得圓滿,而這正是唯一卻致命的問題:「錯落有致」與「稀釋」被搞混了,敘事與魅力皆是。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