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9日 星期一

on
關於《煙花》。

有生以來第一次,我花了如此長甚至近無限長的時間,仍舊無法對一部電影下一個評語;長評拖稿、短評拖稿,甚至僅是與人聊到我看過它,都叫我呼吸困難、無從言起。此生使我如此的,只有《煙花》而矣。

是的。你們無法想像,我是經歷了多大的猶豫,才能不給這部電影滿星──是的,這是一個不完美的作品、懷著一股無視甚至嘲弄真情的惡質知性、是一部無視甚至嘲弄原作的傲慢改編,讓我完完全全無從感動;但我卻又無比感激,感激SHAFT的傲慢即便面對東寶也始終如一,不願屈膝,繼續他們自己的路。

「初戀是無從違逆的。」《煙花》的女主角是這樣說嗎?如果是,那麼或許,這就是我的初戀之心,對於啟蒙我走上職業觀眾這條路的,SHAFT與新房昭之的初戀之心…...










▲記電影

煙花(打ち上げ花火、下から見るか?横から見るか?)2017,日本
★★★★☆
你們無法想像我是經歷了多大的猶豫,才能不給這部電影滿星──是的,這是一個不完美的作品、懷著一股無視甚至嘲弄真情的惡質知性、是一部無視甚至嘲弄原作的傲慢改編,讓我完完全全無從感動;但我卻又無比感激,感激SHAFT的傲慢即便面對東寶也始終如一,不願屈膝。或許,這就是我的初戀之心…


It2017,美國
★☆☆☆☆
一星半。這些總是提早十幾秒響起的配樂,真是把已經夠薄弱的懸念拉至冰點。


獵殺星期一What Happened to Monday?2017,英國等
★★☆☆☆
低配版〈七兄弟〉。


愛情昏迷中The Big Sick2017,美國
★★☆☆☆
停在倒數第二幕(離鄉)可以是一種結局,停在現在這一幕(重逢)也是一種結局。而之所以選擇後者的動機,或許便是這部片之所以枯燥的主因──當然不是指真人真事改編一事。


金牌特務2:機密對決Kingsman: The Golden Circle2017,英國等
★★☆☆☆
我依舊不喜歡這部電影,但我羨慕它。多少電影人與動畫人想要這麼拍一次啊,拍一次這麼放肆的片......


13Manifesto2015,澳大利亞等
★★☆☆☆
你可以看著電視機前的主播,給自己找著一萬種方法證實眼前的是直播,卻完全無能為力於證明螢幕內的她再開一個螢幕與當地記者對話時,這個「當地」會否只是預錄的戲棚、是用真實包裝的虛構、以古董木盒安置的批發假貨。這部片的「宣言」不也就是這麼一回事?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택시 운전사2017,韓國
★☆☆☆☆
我再一次確信:韓國電影骨子裡的創意永遠是如此貧乏,宛若闤闠的莽夫,看別人想聽,就拼命吼個起勁;別人甭聽,就死命吼到所有人都為噪音側目,還覺得自己這樣就是於溝通於藝術皆獲得了勝利。難道他們沒發覺,這種把情面與場面混為一談的自大(亦或自卑?)心理,會讓電影永遠只是大題大作的陽阿薤露?


極地追擊Wind River2017,英國等
★★☆☆☆
愈發欣賞Taylor Sheridan,這個時代能夠錐出囊中的風格編劇畢竟不多。但是這個劇本不行,充其量只能當電視影集的單集,還是季間過渡的那一種……


《銀翼殺手2049Blade Runner 20492017,美國等
★★★★☆
什麼都好,就是片名錯了──你確定你們拍的是《銀翼殺手2049》,而不是《邊境殺手2049》?


《銀翼殺手》Blade Runner1982,美國等
★★★☆☆
疊影疊影再疊影,繁複建築+景深透視+黑色電影打光疊構而成的三層流動屏蔽不停干擾觀眾的目視,「看不見」遠遠重要於「看見」之上。若說原作乃以有聲的話辯瓦解宗教儀式的神秘,電影便是以無聲的視覺將神秘重新賦於這座城池與這趟極沒效率卻極富詩意的追尋,無孔不入、無所不在、無所不能。


小丑回魂Stephen King's It1990,美國等
★★★☆☆
如果只是小丑.....如果不是蜘蛛......

鬼湯Ghost Soup1992,日本
★★☆☆☆
觀影過程全程愉快,直到讀了友鄰一語道破「穿美國大衣的美國軍人前來超渡日本皇軍的靈魂」,立馬細思慎恐,瑟瑟發抖……


夏至物語1992,日本
★★★☆☆
養魚的水族箱與養人的房,岩井俊二的養殖情節之原點(女子篇)。


人魚傳說Fried Dragon Fish1993,日本
★★☆☆☆
養魚的水族箱與養人的房,岩井俊二的養殖情節之原點(男子篇)。


煙花(打ち上げ花火、下から見るか、横から見るか)1993
★★★☆☆
看完Shaft版才真正看懂了這部片,多補一星。


愛的綑綁Undo1994,日本
★★★☆☆
與《四月物語》同類,示範了何謂一部電影如何只拍一組意象然後拍到極限……


★★★☆☆
當她的遺憾終於放下,另一個她的遺憾卻才正要展開。重看發現自己記錯了結尾,記憶中的藤井樹站在玄關讀完了那張書卡,立刻嚎啕大哭不能自己,重看卻發現她不在玄關也沒有嚎啕,而是僅僅掩嘴含淚。這麼明顯的情節,怎麼就記錯了呢?還是,那個曾經嚎啕大哭的,其實是我自己?

童夢失魂夜La cité des enfants perdus1995,法國等
-
「奧森威爾斯先生,每個劇組人員都跟我說,我的劇本沒法拍、拍不來,我該怎麼辦?」「很簡單,你就告訴他們,你們拍的是個夢境,這就成了。這些人生活中處處講究規矩,只有告訴他們這是一場夢境,他們才能真正自由,將創造力與想像力全都釋放出來……」(《與奧森威爾斯共進午餐》)


《夢旅人》PicNic1996,日本
★★★★☆
岩井俊二最擅長也最完美的拍片長度。


《燕尾蝶》(スワロウテイル)1996,日本
★★★☆☆
日本人,亞洲白人是也。真沒想到這麼俗氣的元素(偶像、黑幫、犯罪、槍戰)兜在一起能迸出如此個性且自在的風味。

《四月物語1998,日本
★★★☆☆

開場的雪、尾場的雨,神來之筆。永遠記得長澤雅美對此片的評語:「松隆子把我永遠無法演的都演完了。」


風流教師霹靂妹Election1999,美國
★★★★☆
冷靜的去瘋狂 v.s. 瘋狂的去冷靜。


花與愛麗絲(花とアリス)2004,日本
★★★☆☆
「大家都叫我青春教主,說我愛拍青春少年少女的電影,其實不是。我只是喜歡拍笨蛋,笨蛋最有趣,因為我也很笨,而青春期就是人一生中最笨的時期,所以我拍青春期。」(岩井俊二,2016年同張硯拓訪談)



《黑金企業》There Will Be Blood2007,美國
★★☆☆
倒著演的《大國民》,謎底昭然若揭的玫瑰花蕾。



《勇者無敵》Warrior2011,美國
★★☆☆☆
在無限推崇打擊技的電影世界裏,讓寢技選手當主角還是一個好人,是件創舉。可是,為什麼寢技非得是溫柔被動的符指呢?觀眾必須清楚,在擂臺上任意將人拖下海底的鯊魚面前,拳擊手、泰拳家與角力員才是那頭只能被動的獵物,這點美中不足。不過話說回來,這片又有多少「美」可談呢...


《青春的鳥日子》Les oiseaux-tonnerre2014,法國
★☆☆☆☆
未成曲調焉有情?


花與愛麗絲殺人事件(花とアリス殺人事件)2015,日本
★★★☆☆
誰說岩井俊二沒了窱田昇就不會拍了?


《呂美特談呂美特》By Sidney Lumet2015,美國
-
「從本質上來看,電影給哲學上了一堂希望之課。電影告訴哲學家:沒有什麼好失去的,因為電影面對的就是暴力、背叛和淫穢。它對我們說:思想在這其中並沒有消失,思想在這些元素自身中也能獲得勝利。它不會總是勝利,它不會處處勝利,但勝利確實存在。」(阿蘭巴迪歐《電影作為絕對不純的藝術》)


《第22年的告白:我是殺人犯》22年目の告白 私が殺人犯です)2017,日本
★★☆☆☆
閃回太露骨,謎底太好猜──此兩者未必有先後,卻必然有因果。












▲記動畫電視劇 

櫻花任務(サクラクエスト)2017,日本
★★★★★
沒想到我能有對日本動畫用上這句話的一天──「發乎情,止乎禮。」


NEW GAME!!2017,日本
★★★★☆
什麼都別問,這個分數在第二季宣佈開拍時就打好了。


《來自深淵》(メイドインアビス)2017,日本
★★★★☆
那些堅信動畫永遠拍不出臨場感的蠢人又一次被狠狠的打了臉。


Princess Principal公主指令(プリンセス・プリンシパル)2017,日本
★★★☆☆
你問黑蜥蜴星人們的結局?那本書名曾叫《不在我們的星球》的小說的結語,便是最適合形容她們的結局:明天就是另一天(Tomorrow is another day)。


Re:CREATORS2017,日本
★★☆☆☆
「你必須是個『隱喻』!你必須是你所展現的事物的『象徵』!我搞不懂這個劇團幹麻老要這麼特別,為什麼我們不演些大家都喜歡的......?我們總得扭曲這些經典作品,讓觀眾生氣,讓劇評家火冒三丈……」(《六個尋找作者的劇中人》)


戰姬絕唱SYMPHOGEAR AXZ(戦姫絶唱シンフォギアAXZ2017,日本
★★☆☆☆
率由舊章。「Sorry,有五季保底是真的能為所欲為的!」


《七罪》sin 七つの大罪)2017,日本
★★☆☆☆
不是很懂現在的女性向了。


Hina Logic(ひなろじ~from Luck Logic2017,日本
★★☆☆☆
穿上裙子的托魯·亞裘拉(トール・アキュラ)。


天使的3P(天使の3P!2017,日本
★★☆☆☆
在《蘿球社》裏看籃球的是傻子,在《天使的3P》裏看蘿莉的也是傻子。


歡迎來到實力至上主義的教室(ようこそ実力至上主義の教室へ)2017,日本
★★☆☆☆
小題大作。


戀愛與謊言(恋と嘘)2017,日本
★☆☆☆☆
大題小作。


GAMERS電玩咖!》(ゲーマーズ!)2017,日本
★☆☆☆☆
有聞兩點成一線,未聞兩線成一點。


《單蠢女孩》(アホガール)2017,日本
★☆☆☆☆
草川啟造最高峰。p.s.分數沒給錯。


《捏造陷阱NTR(捏造トラップ-NTR-2017,日本
★☆☆☆☆
即便有加隈亞衣,也拯救不了百合姬的兩大毒瘤。


異世界食堂》2017,日本
★☆☆☆☆
年度最差動畫。看這動畫覺得食指大動者,眼睛耳朵或閱讀能力必有一者以上出了暫且嚴重的缺陷。不求你們達到寺沢大介的高度,但…...「彷彿是專門飼養來當作食材的柔軟且美味的牛肉和豬肉」?「蒸氣在口中亂竄時食材也在口中變小」?「複雜調味過的橘色顆粒」?認真的?你們真心覺得這種文案合格?


深坑、鐘擺和希望Kyvadlo, jáma a nadeje1984,捷克斯洛伐克
★★★★☆
愛倫波的改編作品多如繁星,卻只有這一部真正找著了能與他筆下過於喧囂的心聲相抗衡的聲音。


貝納德小姐說(バーナード嬢曰く。)2016,日本
★★★☆☆
中槍中的羞愧難當,我真該把自己的ID改成伯納德先生。


馬賽克日本(モザイクジャパン)2014,日本
★★☆☆☆
AV男優與女優曾是真正的師生,多麼聳動,最終卻只敢讓他們在地窖演上明顯是戲的交溝,而不敢在舊教室上演不該是戲的亂倫,還閹了男優的老二,彷彿懲戒他與觀眾真的動念,劇力還沒催滿油門,劇本就先替自己踩了煞車。還是辻本杏厲害,只用一句推特就凌駕了本劇,她說的是:「同情我,就去買我的片啊!」







▲記書

-
《餘生》是我這三年讀過最削骨的一則華語短篇,苦淒炎涼入木三分。我厭惡胡晴舫的程度一如我多麼羨慕她,厭惡她的文字混淆現實卻又全然旁觀,似偷別人地基蓋自己的樓,卻又羨慕她的樓信手捻來皆金碧,還寫得出這種字句:「每一本書,都是一顆星,當人類發明文字那一刻,便創造了自己的星空。」


《銀翼殺手》Do Androids Dream of Electric Sheep?
-
周全而無趣。反覆瑣碎的文字好似替讀者作圖靈測驗,非要問到讀者膩了才見效,電影劇本第一個動刀就是把宗教與寵物的對話全砍光,真是太正確的決定。至於那一段因電影而無人不曉、卻跟原作一點關係都沒有(這是演員自己撰寫)的「獵戶座遺言」竟然凌駕本文單獨印在序言,則又是另一回事了。


《煙花》(打ち上げ花火、下から見るか? 横から見るか?
-
毫無營養的劇本殘片(騙)書,唯一的價值只有徹底證明,發生在《煙花》動畫尾聲的那一記神來之筆明明確確實實在在是SHAFT作者印記的手筆,而不是這個傻逼編劇說每週跟岩井跟新房出去喝酒喝到所有人都滿意的這個蛇尾兼蛇經病之四流結局。


《怪醫黑傑克的誕生:手塚治虫的創作秘辛》(ブラック·ジャック創作祕話 手塚治虫の仕事場から 54~5(完)
-
替手塚護短的馬屁橋段總算看習慣了,但跟當事人手塚有關的八卦怎麼越來越稀薄……都快變少年冠軍眾生相了哪……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