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7日 星期日

on
電影:《浴血任務3》(The Expendables 3)
語言:英語
上映日期:2014
導演:派翠克休斯(Patrick Hughes)
編劇(主):席維斯·史特龍(Sylvester  Stallone)



剪影

儘管這是個缺點顯著的續集,我還是要說:《浴血任務3》好看。
儘管這是個安排了非常多餘且觀眾根本不想看的一堆B咖插花演出浪費片長的電影,我還是要說:看了這集《浴血任務3》,就可以不用看前兩集了。
因為這集數講白了ㄧ些話。

這回史特龍親撰的劇本與演出,點破了前兩集沒有明言,卻不言於寓的核心精神:「該不該服老?」
明眼人都看得出來,故事中的「老傭兵」,100%就是在劍指這群「老演員」的現實處境。
浴血傭兵團最強的敵人不是梅爾吉勃遜或范達美,而是衰老的事實。
老將終會過氣。
老友值得珍惜。
老邁令人無奈。
為了戰鬥的理想也為了餬口,老傭兵們仍得拿起槍稈,握起拳眼,繼續戰鬥。

史特龍也很明白觀眾看得出來甚麼。
畢竟,會來捧這部電影場子的,真有幾個人是衝著新生代的B咖來?當然都是看著老骨頭長大的大男孩大女孩們,視進戲院為盡義務,三度捧《浴血任務》系列。
所以史特龍這回玩開了,對白金句密布。
印象中有的:

哈理遜福特:「教堂已經玩完了,接下來由我來接手。」
(哈哈,明著罵布魯斯威利滾出劇組,而且還讓影壇份量最重的哈理遜福特來講,婊度十足)

席維思史特龍:「這些年輕人的遊戲,每一招我都做得到。」
(老人愛提當年勇,何況是靠武打起家的史特龍?看著眼前年輕人的把戲,想用嘴巴逞逞威風也是理所當然)

阿諾史瓦辛格:「我說要退休是騙人的!」
(州長,這就不用強調了,大家都知道你很想繼續人生第四春.....)

安東尼奧班德拉斯:「年輕只是一種心態。」
(蒙面俠蘇洛的靈魂又手癢回歸武打片場了嗎?)

席威斯史特龍&哈理遜福特:「我們合作得很愉快。」
(好啦,不要再婊布魯斯威利了.....)
.....

這集也是意外的在人物塑造上飽足又編排有理。
人數越來越繁雜,如何理出彼此除了過去明星光環的不同,能看出史特龍長於編劇的苦心之處。
至於多數觀眾期待的武戲,我反而覺得三集都挑幾場武打戲看就很夠了。
人多了,打起來反而會越來越像;人老了,就只能盡量用開槍掩飾體能的衰退,再不行就得用替身。
就我所見,梅爾吉勃遜的替身使用率未免太高了,五十來歲的他還沒有七十來歲的史特龍硬朗阿。

除非你很愛李連杰或布魯斯威利或范達美,一定要看他們的出場,不然在《浴血任務》三部曲之中,為了看這些演員說著影射自己該不該服老的對白,我給這一集最高的評價。
畢竟,近期談起演員之更替,可說沒有電影可比這樣一部老戲骨大總匯(平均年齡四十五!)要更有說服力的,更有資格大加自嘲也嘲人的了,不是嗎?



(完)
2014,08,17 發表於噗浪
2014,08,17 發表於豆瓣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