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0日 星期日

on

這個月受邀加入了一個中國大陸動漫寫手的群組,徹徹底底的被震懾了。

很難描敘親臨那一刻,彷彿靈魂被血洗的那股衝擊--受邀的契機,是我與與群裡的大陸網友牽線合寫了一期的雜誌(截圖),在這之前,我也輾轉與幾位台灣的動漫寫手有往來;但,如此多的多寫手聚在一起,以每天動輒十來萬字的對話訊息不停交流彼此對動漫的即時想法,絕對是從未有過的體驗;太衝擊、太密集、而且不諱言,也太超出我的程度了。

是的,我很清楚,自己對日本動畫的研究還不夠,也很清楚,世上懂產業懂演出懂幕後的動畫高手絕對很多;但是,看著這些人一口氣出現在我眼前,每天每夜順口聊著說著的,都是我或許還要數年苦功才能抵達的功底,充實卻也屢屢挫折。

我的寫作之路的終點,似乎一口氣被拉至太遠的遠方了……










▲記電影

蜘蛛人:返校日Spider-Man: Homecoming2017,美國
★★★☆☆
犀利了,加菲版蜘蛛人再拍二十集都拍不好的文戲,這版才一集就青出於藍。如果能用這個劇組這個氣勢再拍Spider-verse、讓Emma Stone回來演Spider-Gwen,以後給分一律五星起手!



佈局Contratiempo2016,西班牙
★☆☆☆☆
弱,或,弱智,給這片的評價只能如此二擇。打從律師脫口自稱30年不敗,這部片就自我宣告無藥可救了──卡通人物亂入寫實懸疑,誰拍成功過?
《敦克爾克大行動》Dunkirk2017,美國
★★★☆☆
Gespenst老師猜對了,這片並沒有比1958年米高梅版的《敦克爾克》(Dunkirk)更好;至於要我來說,差距的關鍵只有一個,即諾蘭與華納顯然都沒有搞懂,何謂真正的狼狽。
銀魂2017,日本
★★☆☆☆
製作上來了,改編也算通順,但…..依舊只是福田雄一阿…..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この世界の片隅に)2016,日本
★★★☆☆
或許一句話便足矣:河野史代的原作故事,配不上這麼好的動畫形式。 


詩人之血Le Sang d'un Poète1932,法國
★★★★☆
在創作世界死去能獲得永生,在現實世界死去則獲得掌聲。「這就是詩人!」詩人與被禁錮的少女道。


奧菲斯Orphée1950,法國
-
對奧菲斯而言,現實是想醒卻醒不了的夢;對奧菲斯的妻子而言,夢則是想睡卻睡不著的現實;介於他與她與夢與現實之間的,則是名為電影的證道人。


奧菲斯的遺囑Le testament d'Orphée, ou ne me demandez pas pourquoi!1960,法國
★★★
「這裡(冥府)沒有電影,這裡也沒有『這裡』。」死神道。然而,沒有『這裡』即處處都是『這裡』,沒有當下即永恆都是當下,這不就是電影的本質嗎?是的,冥府這個場域就是一個不存在電影的電影,故當死神還搞不懂奧菲斯,奧菲斯便已經搞懂了死神與死的真義。


人造人破壞達(人造人間ハカイダー 1995,日本
★★★☆☆
在廢鐵與機油中綻放的豔紅花──不論王道或邪道,雨宮慶太的美學始終如一呢。


大快人心Funny Games1997,奧地利
★★☆☆☆
勸百而諷一。


《大快人心美國版》Funny Games2007,美國等
★★☆☆☆
怎麼說呢…首先,1997年或許只有撥接,2007年卻有一種新東西叫無線;其次,主人公不是登山宿營的學生,而是準備要在城郊獨棟大開派對大玩數週的一家三口。這種配置,你敢相信他們會因為壞了一隻小手機就崩潰哭啼彷彿與世隔離?


無聊蟲Doodlebug1997 英國
★★★☆☆
兩年前的觀後感:「學生作品就這樣了。」現在的觀後感:「學生作品還可以這樣?」


跟蹤Following1998,英國
★★★☆☆
看完《敦克爾克》更確定這種片才是諾蘭(兄)的完美模樣:倉皇、窘促、層層復層層的簍空緊箍。既然能當大衛林區,何苦轉當大衛連?


記憶拼圖Memento2000,美國
-
總算知道《JOJO冒險野郎第六部》致敬諾蘭是致敬哪一段了。荒木飛呂彥,對你又失望了一次哪。


針鋒相對Insomnia2002,美國等
-
色盲……


蝙蝠俠:開戰時刻Batman Begins2005,美國
★★★★★
成功原因:諾蘭兄弟(10%+法蘭克米勒(10%+提姆波頓的影子(80%


頂尖對決The Prestige2006,美國等
★★★★★
人生最愛的七部片之一。諾蘭兄弟是一對缺乏獨創的巧匠,改編他山之石的成就註定遠比千金敝帚更好,而本片無疑且是最適合他倆的舞台,不因敘事多線,更因這則故事的本質便是一對偏執地以改編他人技法為畢生能事的「兄弟」(精神上肉體上各一對)如何打破舞台本身,也註定巧合地與諾蘭們疊合。


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2008,美國等
★★★★★
成功原因:諾蘭兄弟(10%+法蘭克米勒(10%+華納公司放手一搏的膽識(80%

全面啟動Inception2010,美國等
★★★★☆
黃以曦:「哲學生想像的造夢法。」


黑暗騎士黎明昇起The Dark Knight Rises2012,美國等
★★★☆☆
沒了法蘭克米勒的點子可以靠,創意果不其然變得比蝙蝠戰機的機身還薄。
  
星際效應Interstellar2014,美國等
★★☆☆☆
短評就說一句:《樂園追放》 只比《星際效應》晚上映一個月,眼界卻大了不只一光年。


★★★☆☆
胖子肚腩上的科學麵放的太不自然了吧,睡覺都睡到打呼了還不會掉渣……


一個人的字幕》2017,中國大陸
-
註定會為外人所不解,又註定會為理解者帶來後現代式的困惑──「我該不該為了一部起於豆瓣的盜版字幕組的正版紀錄,在豆瓣登陸我已看過且我喜歡的條目?」









▲記動畫

月色真美(月がきれい)2017,日本
★★★☆☆
昔日的戀人絮語是「月色真美」,今日的戀人絮語則是「手機訊號真清晰」──不是玩笑,男女主角在現實生活中如此鄰座緘口,卻在LINE線上鑿鑿乃至相戀,表情包替代了不擅表情的肉臉,成了最缺席的在場、最隔閡的溝通。此乃獨屬於二十一世紀的靦腆青年邂逅新解。


為美好的世界獻上祝福!第二季OVA(この素晴らしい世界に祝福を!2 OVA2017,日本
★★☆☆☆
這部動畫是不是第一次出現比explosion更盛大的爆炸?

202016,臺灣
★★☆☆☆
欲以畫筆替己身的存在感覆添輪廓,乃慘綠少年的朦朧本能。


《然後呢》2016,臺灣
-
冷漠不是出於天生,而是認份。


《巴特》2016,臺灣
-
為什麼啟動焚化爐是烤箱的聲音?


《長島》2016,臺灣
★★☆☆☆
對比視覺的空曠,聲音是不是略顯喧嘩了呢?


《牆》2016,臺灣
★★★☆☆
租界縮影。


回神2017,臺灣
★★☆☆☆
「如果把人物攤開化為空間,畫面會變如何?我想著想著,不知不覺就把動畫拍成這副模樣了。」(by導演吳德淳)


★★☆☆☆
關於「他與他們」與「他們與他」的故事。


基石2017,臺灣
★★★★☆
「兒子不能盡如父親的意,父親也不能盡如上帝的意,越來越多的只是聽覺上的威脅。」(馬丁路德《羅馬殘卷》) 








▲記書

《獵人》HUNTER × HUNTER33
-
「天才」、「鬼才」、「藝匠」、「王子」、「日本漫畫界的國寶」、「最接近分鏡真理的男人」……正當我們對冨樫義博匹配的這些名號習以為常,他竟悄悄又為自己添了新的一條:「超新星的圖文小說家」。


桐人傳奇(きりひと讃歌)1~4(完)
-
跟《日本昆蟲記》一樣,所謂的漫畫語言實驗撐不到一百頁就玩膩了走回老路,但依舊不掩其無暇。村田雄介道:「冨樫義博乃最接近漫畫分鏡真理的男人。」其實他的意思可以改成:「冨樫義博乃最接近手塚治蟲的人



《優柔有情人》(窮鼠はチーズの夢を見る)1~2(完)
-
不管當事人有無察覺,打從一登場,今瀨就注定得為恭一傾心,因為恭一是天生的飼主,今瀨則是貓也是狗,黏人卻不願膩人、主動卻沒有主見;恭一希冀自己情婦有的特質,都能在今瀨身上獲得欲求的滿足。這本理應五十頁畫完的故事最終扯出了整整兩集,恐怕在於觀眾(或許包括作者)自己都難以理解:這樣有理的關係,如何迸出無私的愛火?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